中國人以三庭、五眼作為五官與臉形相搭配的美學標準

一般來說,我們如果認為一個人的容貌是「漂亮」的,主要是在評估臉部五官和輪廓相輔相成的綜合美感。既然是綜合表現,除了基本要求的對稱和自然外,當然需要再加上協調的比例。雖然每個時代對於美感的認定會略有改變,「五官端正」或「漂亮美麗」這些抽象的形容詞也無法量化,但是,讓人看了舒服的五官比例,的確是有跡可循的。

 什麼樣的臉孔結構才是好看的?

東方人的臉孔以解剖結構來說,最廣為人知的分析方式就是「三庭五眼」、「四高三低」。一般來說,瓜子臉或鵝蛋臉是最廣受大家喜愛的臉型,而上、中、下臉以3等分均分,且以鼻翼兩端長度為1單位,臉的寬度恰好5單位,就是大致的臉部黃金比例。

 三庭五眼 

以橫向比例測量法,從額頭髮際中心點到兩邊眉頭中心點、眉頭中心點到鼻子底端、鼻子底端到下巴正中心,這3個區段的比例如果是1:1:1,就是臉部長度的黃金比例。因為上中下恰好各占三分之一,所以稱之為「三庭」。

在鼻翼兩端各畫一條垂直線,作為中心區塊,等寬往左右再各測量2個等寬的距離,將臉部垂直畫分為5個等分,則是臉部寬度的黃金比例,稱為「五眼」。

5-2  

 四 高 三 低 

「三庭五眼」是臉部正面的比例分析,現在我們將臉轉為側面90度的視角,以「四高三低」來檢視什麼樣的比例才是美。

四高由上而下分別是額部、鼻尖、唇珠和下巴,是突起立體的。

三低由上而下分別是兩眼之間的鼻額交界處、唇珠上方的人中溝處、下唇的下方,共3個凹陷。

64380cd7912397dd08c81bbf5582b2b7d1a287dc  

一樣米養百樣人,臉型自然也是千變萬化,將常見的臉形與黃金比例為大家做整理與說明。一般被視為好看的臉型有兩種 :瓜子臉、鵝蛋臉

 臉 型 種 類 

1. 鵝 蛋 臉

臉部呈橢圓形狀,不論是臉部的長度和寬度皆符合黃金比例,下臉部較為豐潤,下巴角度柔和,鵝蛋臉以往被公認為最美的臉型。因為鵝蛋臉能完全將東方女性清秀、恬靜、溫柔的氣質襯托出來,最符合東方人的審美觀念。

2. 瓜 子 臉

歸類在橢圓形臉型,上部略圓,下部略尖,形似瓜子,比起鵝蛋臉在下臉處更為精緻,在眾多臉型之中,瓜子臉被認為是最秀美的臉型。瓜子臉也被認為是最符合黃金分割 - 1:0.618的臉型。在拍照時臉部顯得細緻精巧,因下巴呈現90度,又稱為V形臉、小V臉,在現代成為最受女性喜愛的一種臉型。

3. 圓 形 臉

臉部寬度不符合黃金比例,中臉與下臉皆顯得寬圓,尤如一張餅,看起來顯得較為福態,再加上東方人五官普遍較不立體,因此常被戲稱為大餅臉、肉餅臉。

4. 長 形 臉

臉部長度不符合黃金比例,尤是下臉處顯得過長,下巴過於明顯,在東方社會中顯得過於拔扈、過於有主見,一般女性都不喜歡,如果再加上顴骨高聳,臉型看起來會過於骷髏化,顯得有菱有角,看起來不柔和,也不受東方女性喜愛。

5. 方 形 臉

臉部寬度不符合黃金比例,中臉與下臉皆顯得寬大,但又不夠圓潤,不夠柔和,再嚴重一點就會變成國字臉。

6. 國 字 臉

臉部寬度不符合黃金比例,中臉與下臉皆顯得寬大,線條不柔和圓潤,顴骨高聳,下顎骨角突出明顯,常被戲稱臉像龜殼花或本壘板。國字臉堪稱最不受東方女性喜愛的臉型之首,給人難以親近的感覺。

多數台灣人的臉型在顴骨的部分比較寬,有些是下半臉咀嚼肌較大,顯得整體很寬,線條看起來比較剛硬。造成臉部完美比例失衡的因素很多,必須先做好整體評估,而不是只針對單一缺點調整。有些人的視覺顴骨高,除了太陽穴凹陷,還包括皮膚下垂、脂肪堆積雙下巴,透過複合式微整療程能幫助改善臉部線條。

或者很多人習慣用右邊吃東西,右邊的咀嚼肌會比較發達,臉型顯的比較大、也比較方,用肉毒來修飾線條,讓右邊肌肉小一點,和左邊更接近,就可以讓臉型更加對稱,看起來更順眼。

肉毒桿菌瘦小臉X動態紋- 台中超仁診所 

 若臉大的因素來自老化鬆弛,看起來下垂,可以做音波拉提,讓皮膚更緊緻,臉就會變得更小。

緊緻V臉,音波拉提打造回春小臉 ,緊緻度UP! 

如果單邊臉太瘦、太陽穴凹陷、或蘋果肌變少、下巴較短,還可以施打像晶亮瓷、玻尿酸填充物等讓皮膚澎起來、增加臉長的效果,讓臉型更加對稱、接近黃金比例和臉長三等分的完美基準,也會更趨近理想鵝蛋臉。

晶亮瓷隆鼻V小臉 

玻尿酸給你立體臉蛋 

 太強調某個部位,往往會破壞臉部的視覺美感,變成另一個人,想要呈現更好的自己,從多了解自己的臉型開始,與專業醫師討論出適合的複合式微整療程,才能使專屬自己的美更鮮明更和諧!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