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睛乾澀儼然已成為現代文明病,其中以中、老年人占大多數,尤其是停經後婦女為數更多,不過近年來有乾眼問題的年輕人口快速成長攀升,追究其生活型態,包括使用電腦,長時間上網、看電視,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以及空調環境等,都讓這群年輕族群提早面對「乾眼」困擾!

眼睛的淚液膜是由油脂層、水液層及黏液層組成,任何一層分泌不足,都可能影響淚液功能,而造成乾眼症。眼睛鬧水荒可不是鬧著玩的,由於乾眼所引起的相關後遺症,可能是罹患其他眼睛疾病的開端。另外部分乾眼症患者無法分泌足量的淚水潤滑眼睛,可能的原因包括:

1 .年紀老化造成淚腺退化。

 2.停經婦女荷爾蒙影響、藥物等所致。

3 .某些外來因素也會造成乾眼,包含:處於乾燥的環境、工作壓力大、睡眠障礙、免疫系統疾病、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配戴隱形眼鏡等。特殊的情形,如剛做完近視雷射手術眼睛也較容易出現短暫眼睛乾澀情況,其他如泡溫泉、騎機車、處於充滿煙的環境等,都容易引發乾眼症狀。

4 .疾病引起:眼瞼腺炎、紅斑性狼瘡、關節炎等患者,也都會因為淚液品質改變或不穩定引起乾眼。

 依嚴重程度 分4級 

乾眼症除了讓人不舒服外,可怕的是它也可能使得眼球表面容易發炎,甚至因為角膜長期缺氧,而破損、潰瘍。

第1級:淚液層不穩定,患者出現乾眼症自覺症狀。

第2級:角膜與結膜表面過於乾燥,出現點狀上皮缺損。

第3級:角膜表面出現絲狀分泌附著(絲狀角膜炎)及破損,有明顯不適感。

第4級:已出現角膜潰瘍的症狀。

乾眼症的症狀隨著個人體質的不同而異,除了眼睛乾澀外,也伴隨著紅、癢、模糊、畏光、流淚、刺痛、易疲勞、灼熱感、異物感,或出現白色分泌物等症狀,甚至淚流不止,尤其在早起或傍晚時眼睛都會覺得特別乾澀。

至於乾眼症的診斷,眼科醫師採用「淚水測試」。正常人5分鐘內淚水分泌量可沾溼試紙達10mm,一旦淚液分泌少於5mm,你可就罹患乾眼症了,治療乾眼症必須找出病因來對症下藥。

除了點用人工淚液及避免乾燥的環境之外,以下幾項對於乾眼症也多少有幫助 : 包括

1.適度補充水份。

2.正常的生活作息,充足睡眠,不熬夜。

3.均衡的飲食,多吃富含維生素A、C、E的食物,如胡蘿蔔、蕃茄、木瓜、南瓜、菠菜、綠花椰菜、枸杞等黃紅色和深綠色蔬果,各種植物的種子如核桃、松果也富含維生素E。

4.避免在強光下閱讀。

5.少戴隱形眼鏡。多眨眼。

6.避免待在冷氣房太久的時間。

7.避免長時間看電視、閱讀或打電腦。

乾眼症屬於慢性病,不易根治,若不好好追蹤檢查,嚴重可能導致角膜病變影響視力。所以乾眼症的預防及治療,需要每方面兼顧才能有成效,除了要保持正常生活、充足睡眠和均衡飲食,注意周遭環境及用眼習慣,避免眼睛的發炎及傷害,並多注意給予眼睛補水的動作,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