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掉髮是許多現代男女的切身之痛,特別是現在落髮有年輕化的趨勢,許多人 30歲不到就出狀況。掉髮原因實在很多,而坊間有關掉髮原因奇怪的傳言更多,如何改善掉髮的各種秘方更是多到數不清。不論男生女生,擁有一頭濃密的頭髮是外型好看的重要關鍵。

一旦頭髮變得不健康,就可能出現以下幾種狀況來警告你:

 1. 落髮量增加

 2. 頭皮可視範圍變大

 3. 髮質脆弱變細變軟

 4. 髮際線後退

 怎樣算是「正常掉髮」?

每株頭髮都像是各自運作的生命體,就像人的生老病死一樣,頭髮也有自己的生長週期。亞洲人平均約擁有10~15萬根左右的頭髮,而在同一時間點下,每根頭髮都各自處於不同的生長週期。在正常狀況下,頭頂的毛髮處於生長期(Anagen)的約佔 90%,衰退期(Catagen)約佔 1%,休止期(Telogen)約略少於10%。而休止期的頭髮中,每天約有 50-150 根頭髮掉落,這對一般人來說是正常的落髮數量。此階段「正常掉落」的頭髮,髮根處會被白色的角質結構包覆,呈現球杵狀的外觀(club hair)。肉眼看起來是白白的一個點,用手摸一下,會摸到一個小小的突起物,就是它了!相對的,如果我們用外力拔掉一根正在生長期的頭髮,會發現頭髮根部是軟軟彎曲的、黑色的組織。

 怎樣才是「異常掉髮」?

正常狀況下,每天大概會掉 50-150 根頭髮而這些正常掉落的頭髮,大部分的會在洗頭的時候掉落。所以如果不是每天洗頭的人,洗頭當天掉落的頭髮可能會超過這個數量,主觀就會覺得「掉得比較多」。事實上,掉髮達到 50-150 根其實沒這麼好計算。如果你的頭髮很長,那只要幾十根就可以塞住排水孔了。如果你是小平頭,那就算掉了更多,看起來量也不大。除非你很有耐心,花一段時間每天洗頭,每天去計算掉下來的頭髮數量去做個平均。除非是突然掉髮的數量大增,多到你目測就可以簡單看出差異,不然一般狀況很難掌握掉髮數量。

 

 自我檢測異常掉髮 

一般來說,每天的掉髮量在100根內是不需要擔心的。所以,自我檢測異常掉髮狀況的方法包括:

1、數掉落的頭髮每天超過100根;

2、輕抓自己的頭髮每次都有超過兩根以上的掉髮;

3、頭髮中間的分線越來越寬;

4、察覺頭髮越來越細。

禿髮有很多成因,許多禿髮問題有遺傳傾向,但目前還沒有確切找到造成異常的基因。最常見的禿髮是雄性禿,四十歲的男性約有兩成出現明顯的禿髮。此外還有免疫系統疾病、營養缺乏、服用藥物、荷爾蒙異常、感染等等所造成的禿髮疾病。

熬夜或壓力也會造成短暫性的掉髮,但很少造成長期性的禿髮。女性也常見缺鐵性禿髮,需要注意飲食或補充營養劑。研究也發現抽菸與嚴重的禿頭是有關聯性的。導致異常掉髮的原因很多,特別是女性患者,常常不只單一因素的影響。一般民眾若注意到有不正常掉髮或禿髮的情形,宜儘速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想避免禿頭,生活作息跟頭皮保養是最重要! 

[毛髮醫學] 女性禿頭原因 一台中超仁診所 

[頭髮][超仁] 落髮原因診斷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