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界這幾十年來,一直在尋求治療癌症最好方式的心路歷程。目前治療癌症的方法,從初期的手術切除,到中、末期搭配外科的放射線治療、藥物治療,雖然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但仍存在著復發的恐懼與治療後副作用的煎熬。然而,近幾年使用免疫細胞療法來對抗癌症,終於被醫學界所接受。往後幾十年內,免疫細胞療法很可能是對抗癌症極有效、安全、主流的手段。

 自體免疫治療是什麼? 

「免疫療法」被視為癌症患者的新救星,由於免疫療法藥物的作用是活化免疫細胞而非殺死癌細胞,因此具有可以治療多種癌症的特性,最大的特色是可單獨使用及治療後若有效則不再復發。

免疫細胞療法是用自體的免疫細胞進行治療,除了能進行全身性治療並突破需肉眼可見才能治療的限制之外,因為使用的是自身的免疫細胞,不僅較無嚴重副作用產生,還可針對特定癌細胞進行專一性攻擊。此外,免疫細胞具有記憶能力的特性還可能有效抑制癌症的復發,2000年國際腫瘤生物治療及基因治療年會便指出,免疫細胞療法是現在科技中唯一有可能徹底清除癌細胞的方法。

 免疫療法的原理為何?如何進行?

目前大致可將免疫治療分為「疫苗」、「單株抗體藥物」與「細胞治療」三種。

1.癌症疫苗以蛋白質合成特定的腫瘤抗原,或由病患的癌細胞碎片製成,用來治療,而非預防癌症。注入體內後,誘發病患產生免疫反應,進而製造出可對抗此類腫瘤的抗體。

2.藥物包括這幾年大家已較為熟知的標靶藥物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兩種,皆以人造方式製成單株抗體藥物。前者為口服,與特定癌細胞結合後,啟動免疫系統發動攻擊。後者,則依病患體重注射不同劑量,能阻止免疫細胞的抑制反應,使免疫細胞無法活化。

3.細胞治療取出病患的血液,在體外刺激、培養、活化或改造病患的自體免疫細胞,例如自然殺手細胞(又稱NK Cell)、樹突細胞(又稱DC細胞)或毒殺T細胞等,再輸回病患體內,增加免疫系統毒殺癌細胞的能力。

 自體免疫細胞療法Q&A 

Q1:免疫細胞療法對各種癌症都有效嗎?

目前免疫細胞療法針對30 多種癌症,包括臺灣常見的癌症,如:乳癌、多發性骨髓瘤、皮膚癌、卵巢癌、淋巴癌等,已經累積不少成功案例。隨著生物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未來想必能應用在更多種類的癌症治療。

Q2:目前免疫細胞療法是不是只能治療癌症?

研究證實,病毒感染而產生的疾病,也能使用免疫細胞療法,像是單純性疱疹、紅斑性狼瘡、B型肝炎、C型肝炎、白血病等的效果也很顯著,目前已有不少治療病例。隨著免疫細胞療法研究不斷持續,相信以後除了癌症和病毒外,還能治療更多疾病。

Q3:可以使用家人的免疫細胞進行治療嗎?

這種做法其實就是「異體免疫細胞治療」,雖然不是絕對禁止,但人體構造非常複雜,要使用異體免疫細胞,必須經過非常詳盡、謹慎的前置配對作業。依臨床經驗,比對成功的機率非常低,目前並沒有免疫細胞資料庫能提供相關資料,而且費用相當可觀。

 免疫細胞治療台灣合法嗎? 

國內不少癌末患者病到無計可施之時,自費前往其他國家尋求細胞治療,不過未來有機會在台灣接受這項救治了。衛福部預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草案,其中包括開放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等六項細胞治療。

1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