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糟性皮膚炎 

酒糟性皮膚炎是種慢性的皮膚發炎狀況,它的跡象是臉部突然潮紅且有時會伴隨著疙瘩。你會發現這樣的狀況會變得持久,粉紅色或紅色的泛紅分佈在鼻子及臉頰,肌膚也變得格外敏感,容易受到內在或外在溫度的變化而有相當大的反應。例如,從緊張或運動後的溫度上升,甚至是碗熱湯,或者是溫度的下降,像是戶外的冷風,這些溫度劇烈的差異對有酒糟性皮膚炎的人無疑是場災難。

酒糟是一個血管擴張及皮膚發炎的疾病,到目前為止,對於酒糟還是沒有辦法根治,頂多只能控制。

 酒 糟 治 療 

外用藥物 : 抗霉菌凝膠對於第一、二期的玫瑰斑效果不錯,為首選藥物。避免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以免愈擦愈糟。

口服藥物 : 以具消炎功效的口服抗生素為主。

微血管擴張 : 臉部的潮紅,細微血管擴張,可以用雙模脈衝光或染料雷射處理,減緩皮膚發紅的狀況

光纖雷射有何優點功效?和染料雷射有何差別呢? 

鼻 瘤 期: 可以考慮用手術方式或二氧化碳汽化雷射治療。

 何謂神經性皮膚炎 

神經性皮膚炎(neurodermatitis)又稱為單純苔癬或慢性苔癬化濕疹,是指皮膚出現一或多塊慢性、脫屑、增厚、境界分明、皮溝加深的病灶。發生在有過敏體質的人身上,病因大多起於局部皮膚發癢,病人難以克制的加以摳、磨、搔抓而造成癢感加劇,且出現皮膚的變化。

由於這些病灶的外觀明顯,境界特別分明,認為和病灶處皮膚敏感度與易刺激性有關,而稱之為神經性皮膚炎,可說是成人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換言之,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皮膚過敏時叫異位性皮膚炎,而有過敏體質的大人皮膚過敏時就叫神經性皮膚炎。病人皮膚會難看,但不影響體內的器官,而且不具有傳染性,這樣的過敏體質目前無法改變與根除

 X 停止搔抓 X 

治療的第一法則就是告訴患者不要搔抓,只要停止搔抓,皮膚病灶就能好一半。

 濕敷療法-減少搔抓 恢復皮膚的好方法 

濕敷療法對於這類病人確實有明顯的效果。以下是濕敷療法可帶來的好處。

1. 緩解皮膚癢以及搔抓

2. 降低紅腫及發炎的症狀

3. 改善患者睡眠品質

4. 強化保濕

5. 加速受損的皮膚屏障恢復

6. 有效降低了外用類固醇的使用量,也避免疾病進展到必須使用全身性免疫抑制劑,這也代表有效避開了這類藥物使用的副作用,對患者來說可說是福音一件。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決定藥物的劑量,選定合適的保濕產品,確認治療的時間長度,才能讓濕敷療法的好處發揮到最大,風險降至最低喔!

一般進行濕敷療法,會有五大關鍵步驟:

1.泡澡或沖澡潤濕角質 ,先用微溫水或室溫水泡澡5-10分鐘,達到濕潤角質的效果。如果患處面積不大,可用小澡盆或面桶局部浸泡就好。不用過熱的水,也不浸泡太久,避免反而造成皮脂以及水分流失。如果沒有浴缸或臉盆,用沖水的方式沖個5-10分鐘潤濕也可以。

2.敷上醫師指導的藥膏和乳液,進行治療及保濕 醫師會和您討論合適的保濕產品以及視狀況選用不同藥膏來控制發炎或感染。使用的乳液以及藥膏量,以及使用的順序,要請醫師給你完整的指導,避免操作不當反而增加了風險喔!

3.包上浸濕布料,或套上浸濕的束套 ,重點在於「浸濕」,以及「完整包覆」,可以降溫、減少水分散失,維持底下敷料的效果。如果患處在身體可以用大塊的布料包覆,如果是在四肢用束套就會比較方便。

4.包上乾的布料,或套上乾的束套,在濕的這層外面再包上乾的一層,可以強化固定的效果,避免搔抓,也讓濕的這層效果可以維持更久。

5.定時檢查敷料是否過乾。雖然已經濕敷,而且還套上濕、乾兩層的束套,敷料還是會乾掉,導致效果下降。如果看起來乾了就噴上乾淨的清水,如果乳液不潤滑了就再補上乳液。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