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在台灣地區俗稱皮蛇。罹患帶狀皰疹的原因是小時候長水痘痊癒後,水痘病毒潛伏在人體感覺神經節裡,當免疫力、抵抗力下降時,病毒再度被活化,侵犯神經節,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帶狀皰疹的特徵是沿著此神經所分布的皮膚,會有紅疹、水泡及神經痛的不適感,整個疾病發展過程約二到四星期。水痘和帶狀疱疹其實都是同一回事,同一種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引起的,一開始被水痘感染後人體內的免疫細胞開始作用便會有一定的壓制抵抗力。然而這不表示病毒被幹掉了,這病毒一旦被感染就是終身都會潛伏在你的身體裡。絕大多數罹患帶狀皰疹的病患,最無法忍受的就是疼痛的問題。大約有96%的病患會有急性的疼痛,而這些疼痛困擾他們的,常常是因為每天都會出現,甚至到了極難以忍受的程度。

 

 帶 狀 疱 疹 的 症 狀 

早期在皮膚疹子尚未出現之前,可能在身體某一側會產生疼痛感。經過2~3天開始出現紅疹,進而形成一群群水泡而這些水泡會以延著身體某一側的體神經節來分布。3~14天後澄清的水泡會轉為膿泡或出血性的水泡並逐漸結痂。

 

 帶 狀 疱 疹 的 後 遺 症 

一、疱疹癒後性神經痛:

帶狀疱疹最困擾人的後遺症便是神經痛也就一種持續性或間歇性的神經抽痛,這種「疱疹癒後性神經痛」在年紀愈大、抵抗力越差的病人最容易產生。據統計60歲以上的患者約有30%會有持續性的疱疹癒後性神經痛。

二、併發細菌性感染:

帶狀疱疹的水泡若不好好照顧有時會合併有細菌感染而影響皮膚癒合甚至導致疤痕產生。

三、眼部併發症:

帶狀疱疹若發生在臉部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眼神經分布之處,病毒有可能會影響到眼部造成結膜炎、角膜炎甚至葡萄膜炎而導致失明,須要特別小心。

 

 如何預防帶狀皰疹?

目前預防帶狀皰疹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施打 伏帶疹® 活性帶狀疱疹疫苗。根據研究統計,50至59歲年齡層的人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可以降低約70%帶狀皰疹的發生率,而60至69歲年齡層可降低64%的發生率,隨著年紀增加保護力逐漸下降,70至79歲年齡層約41%保護力;而80歲以上就大概只剩18% (80歲以上已經超過疫苗仿單的適應年齡,不建議施打於這個年齡層)人體的免疫生成力隨著年齡逐漸下降,疫苗的作用是要刺激人體的免疫生成力,產生對抗水痘病毒的免疫力,因此年齡越大,疫苗的效果當然就越差了。

 

 疫苗注意事項  

1. 疫苗只需要打一劑即可

2. 此為活疫苗, 打完疫苗後至少要停14~28天才能使用免疫抑制劑

3. 抗病毒藥物停一天之後才能施打疫苗,打完疫苗內的14天也不可使用抗病毒藥物

4.若要打其他活菌疫苗,不是一起施打就是分開28天後才能在施打,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話則不能一起施打,一定要分開28天後才能在施打。

5.懷孕和後天性免疫不全病患則不建議施打狀皰疹疫苗

(伏帶疹)對於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有沒有幫助?

對於70歲以上的老人,在施打過疫苗之後萬一還是得到帶狀皰疹(皮蛇)的話,疫苗可以減少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整體而言,帶狀皰疹疫苗對於預防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的好處,是藉由降低發生皮蛇的風險來達成的,疫苗本身對於治療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並沒有用。

得過帶狀皰疹,再打帶狀皰疹疫苗,可以完全避免再度發生帶狀皰疹嗎?

發生過帶狀皰疹之後,基本上疾病本身就增強了人體對於病毒的抵抗力,它或許可以保護你免於再度得到另一次的帶狀皰疹。但的確還是有人會得到不只一次的帶狀皰疹(機會不常見)。帶狀皰疹疫苗(伏帶疹)對於預防重複發作的皮蛇目前並沒有臨床的研究可以證實它的效果。

 建議未得過帶狀皰疹者施打 

疫苗主要針對未罹患過帶狀皰疹的族群,無法治療正在發作中的帶狀皰疹,如果是已經得過帶狀皰疹的人,日後還是可能復發,但復發的機率約在6%至7%左右,因此可自行斟酌要不要施打。

由於帶狀皰疹疫苗屬於活毒疫苗,因此在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病人,不建議施打此疫苗。

X 有B、C型肝炎正在接受抗病毒藥物或干擾素治療者,若要施打,必須停藥,影響很大,因此須跟醫師討論是否適合。

X 免疫功能異常的特殊族群也不適合施打,例如愛滋病患者就不建議施打。

X 癌症患者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必須先停藥14天,在注射疫苗後,也必須停藥1個月

X  在急性疾病、發燒、使用高劑量類固醇治療時,也不適合打疫苗。

至於施打帶狀皰疹疫苗的副作用,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主,施打的年紀越輕者,疼痛的現象越明顯。另有少部分的人則可能出現全身性頭痛、輕度發燒等,但多半能於1、2天內恢復,不必太過擔憂。

 

 正 常 作 息 充 足 睡 眠 可預防皮蛇上身

帶狀皰疹與免疫功能息息相關,因此要預防帶狀皰疹,一定要維持正常作息,可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等食物,即使是施打疫苗後,仍要注意不要熬夜、維持充足的睡眠、避免情緒壓力累積,注重日常的保養,才能避免皮蛇上身。另外,有些人會在嘴唇長出單純皰疹,唇皰疹會疼痛,也容易復發,但因為與帶狀皰疹屬於不同病毒引起,因此施打帶狀皰疹病毒疫苗後,並不能預防單純皰疹的發生。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