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脂漏皮膚炎是一種相當常見的慢性皮膚發炎病症,馬拉色菌(malassezia,一種類似酵母菌的黴菌,以前稱為皮屑芽孢菌)被認為是可能的病因。

脂漏性皮膚炎並非由於皮脂分泌過多所導致,而是因其病灶好發於脂漏區的皮膚,例如頭皮、臉部(眉間、鼻側、鼻唇間、耳前、耳內及耳後)、前胸、後背,但其病灶也可發於腋下、腹股溝、乳房下等皺摺部位。在頭皮部分病變輕微者會發生頭皮屑、頭皮癢的情形,嚴重者則會在頭皮上產生紅色,帶有黃厚皮屑的斑塊。臉部病灶最常發在貼近鼻翼兩側對稱分布,有時也發在鼻唇間鬍髭處或眼瞼睫毛處。病變多為發紅發癢及脫屑,而在前胸後背或皺摺部位則以溼疹樣會癢的紅斑來表現。

 脂漏性皮膚炎常反覆發作且不易斷根。此病在多汗的環境下容易惡化,使用鹼性肥皂過度清潔臉部皮膚,也使皮膚更加發炎,病患常在季節變換,情緒不穩定或工作壓力太大時復發,而可在休假時得到緩解。雖然有些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有掉髮的現象,多半是過度洗髮造成,這種落髮並非永久性。

 治療

頭皮方面,可以含煤焦油洗髮精來抑制頭皮表皮生長速度,或含抑制黴菌生長藥物的洗髮精來抑制皮屑芽孢菌。這些洗髮精都可達到抑制頭皮屑生長的效果。至於頭皮上之紅色發炎斑塊,則以外用類固醇藥劑來治療,臉部或其他部位之病灶則可以抗黴菌外用藥劑,或弱效外用類固醇藥劑來治療。此外也可加上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

預防

養成生活作息正常,睡眠充足,減少情緒不穩定及減輕工作壓力,適度清潔並使用抗屑洗髮精洗髮,避免使用鹼性肥皂洗臉,冬季天冷乾燥臉部可適量使用潤膚乳液。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