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human papilloma virus)可以算是最常見的性傳染病,在有性經驗的女性中,有約50%感染過HPV病毒,其中70%的人在一年內會自己痊癒,而有90%的人在兩年內會痊癒,但是仍有少數人會變成慢性持續性的感染而形成上皮的病變甚至癌化,造成日後癌症的發生。比較特別的是,對抗HPV的免疫反應在自然感染中都是局部的,很少可以誘發出全身的免疫反應,所以即使局部病灶被清除掉之後,仍然沒有保護力,下次遇到還是會被感染。

 HPV 有 2 / 4/9價的差別?
疫苗有幾價就可對抗幾種人類乳突病毒,價數愈多防護愈好,價格也愈高。
● 2價光是 16、18 這兩型就佔了子宮頸癌成因 70%,所以二價疫苗優先選擇最危險的這兩種病毒蛋白,女性專用。
● 4價:6、11 這兩型造成的不是子宮頸癌,而是俗稱菜花的肛門生殖器疣,4 價疫苗的特點是同時預防子宮頸癌( 70% ) 和菜花( 90% )提高男性的接種動機。
● 9價:4 價疫苗再加上 31,33,45,52,58 五型,除了原本對菜花的防護,更讓預防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的效果上升到 96.7%。

 為什麼子宮頸癌疫苗有年齡上限?

人類乳突病毒是經由性行為傳染到子宮頸,最理想的接種時機就應該在尚未發生性行為的階段;有性行為後感染風險大增,疫苗的保護價值就沒那麼高了。此外臨床試驗時,受試者的最高年齡限制就定在 26 歲,這也成了仿單上規範的年齡適應症。

那超過 26 歲,尤其是沒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接種疫苗有保護價值嗎?

學理上是有效的,醫師在符合正當合理使用的特定條件下,也有一定的決定權,為那些不屬於仿單適應症的對象開立疫苗,稱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使用」。

反過來說,26 歲以下,但已有性行為的女性,需不需要接種?

因為不太可能同時感染所有疫苗涵蓋的病毒株,所以接種至少預防了還沒有被感染到的病毒,基本上仍然是有好處的,建議接種。

 男性也要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嗎?

男性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意義,一方面是保護自己免於感染菜花、肛門癌,二方面也保護性伴侶。美國 ACIP 對男性接種 9 價疫苗的建議如下:
● 11-12 歲:常規接種
● 13-21 歲:不曾接種者,建議接種
● 22-26 歲:不曾接種者,若有男男性行為或感染 HIV 者,建議接種

 打過舊的可以打新的嗎?

若曾經接種過 2 價或 4 價疫苗,要再打 9 價是可以的,主要好處是提供舊疫苗未防護到的病毒株保護力,一樣按照 0-2-6 個月的時程接種。打完子宮頸癌疫苗

打過子宮頸癌疫苗,仍要做癌症篩檢 

由於從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到變成子宮頸癌約需要20年的時間,因此按時檢查通常能及時發現並治療。依照國健署的建議,30 歲以上曾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每1-3年可做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
 HPV疫苗只能預防60-70%的子宮頸癌,新一代9價疫苗上巿後雖可提至90%,但「接種HPV疫苗之後仍需注意安全性行為,30歲之後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