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開不了口的痛,或是台語俗稱的「落下頦」,即醫學上所稱的顳顎關節障礙。顳顎關節功能失常的原因,目前醫學尚無定論,臨床上多半歸咎為過度咀嚼硬食、牙齒咬合不正、夜間磨牙力道過大、壓力大牙關緊咬等因素。在治療方面,以往常用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或是配戴咬合板來緩解症狀,近年來則流行注射玻尿酸、肉毒桿菌。儘管疼痛感消除,但過一陣子又會復發,導致得重複服用或施打藥劑。顳顎關節障礙症隨著生活步調的加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雖不致命,但嚴重時足以使人食不知味,您不可不知。

 

 什麼叫顳顎關節障礙症?

它是泛指顳顎關節及咀嚼肌發生疼痛和功能異常的一種症狀稱之。它是耳朵前面的一個關節,由顳骨部分提供一個關節窩,由下顎骨提供一個關節頭所形成的一個關節,所以叫做顳顎關節。關節頭上方有一個關節盤。可作為關節受力的緩衝器,很多的症狀都和關節盤脫位有關。

 

1487392584-48719081_n  

 

 顳顎關節障礙症可能會有哪些症狀?

1.張口疼痛。

2.張口閉口有噪音。

3.咀嚼疼痛。

4.張口困難。

5.張口偏斜。

6.顏面肌肉痠痛。

7.脖子痠痛、肩膀酸痛。

8.下巴脫臼(嘴巴合不起來)。

9.頭痛。

10.耳內疼痛。

11.發音障礙。

 為什麼會得顳顎關節障礙症?

顳顎關節障礙病因多壓力、咬硬物都可能,顳顎關節障礙通常不是單一原因所引發的疼痛,壓力、磨牙或不當咀嚼等都是可能因素,尤其是人處在緊張狀態,無論是心理和生理因素,都可能造成或加重顳顎關節障礙症。

此外,患有顳顎關節障礙症的病患,可能有臉部肌肉緊繃甚至緊咬或磨牙,下巴運動時顳顎關節發出聲響、張口受限、臉頰肌肉酸軟及疼痛等現象,也可能衍生類似頭痛、耳鳴、牙齒的磨耗或不能順利咀嚼等困擾

它的病因很多,但往往不會單一原因即引發。原因包括:

1.咬合不良患者咬合不穩定,易引起顳顎關節障礙症

2.個性、體質:容易緊張、焦慮、易怒、求好心切的人易得此症。

3.壓力:壓力越大者,愈容易罹患此症。

4.生活習慣:作息正常與否、睡眠品質、飲食習慣、營養、運動,皆有影響。

5.不良習慣夜間磨牙,白天牙齒緊咬,長期用單邊吃東西,喜歡嚼硬的食物,

 顳顎關節障礙症要如何治療?

最主要還是要先找出原因,再找出最適當的治療方法。以下是常用的治療方法:

1.咬合板治療:咬合板可讓肌肉及關節放鬆,且可以當診斷用。另外,咬合板是最沒有傷害性的治療。

2.咬合調整咬合不好易引起肌肉緊張,找出干擾點後,對牙齒做適當的修磨,可降低肌肉之緊張度。

3.心理諮商某些患者可能需要尋求心理或精神上的支持性治療。

4.物理治療:如熱敷、超音波...等,為輔助性療法。

5.手術治:關節鏡沖洗及手術等。

6.其他:如針灸、雷射、矯正、下顎運動等。

 肉毒桿菌治療顳顎關節症候群兼瘦臉 

針對不自主肌肉緊繃或慢性肌肉疼痛患者施予局部肉毒桿菌注射,可以有效改善肌肉疼痛的方法之一。

此病症主要是希望咀嚼肌放鬆,由於肌肉性的國字臉就是因為咀嚼肌過度肥厚所造成(所以很多國字臉的人也同時合併有顳顎關節的問題),因此,只要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到咀嚼肌之中,讓肌肉放鬆進而造成「失能性的萎縮」,使的原本厚的肌肉縮小,就可已變秀氣的瓜子臉,同時可以讓咀嚼肌放鬆,達到修飾臉形與顳顎關節炎的效果!

肉毒桿菌素,自從1990年代被發現可以治療臉部的皺紋之後,為整型美容的帶來了革命性的影響,因為他不用動刀、沒有傷口,短短幾天就可以讓人變年輕變漂亮,讓肉毒桿菌素成為最受歡迎的美容整型項目。因為他可以讓肌肉放鬆以可改善皺紋,修飾臉形(改善肌肉肥大所導致的國字臉)、消除蘿蔔腿等問題,而現在我們發現他還可以用來治療顳顎關節疾患和夜間磨牙,所以它真可以說是毒藥變成良藥的傳奇。

 

因為作用的咀嚼肌比較大,大約2-4個星期後,肉毒才會開始產生功效,最大效果出現在2-3個月。作用持續時間約6個月,因個人先天條件及咀嚼習慣而有所差異。與治療國字臉相同,治療後要盡量避免再去吃牛肉乾、口香糖、魷魚絲等需要嚼勁的食物,盡量配合軟的食物,才會讓效果持續較久。有些症狀嚴重的患者,還需多多加注射兩側的顳肌,以加強治療的效果。

顳顎關節障礙症是文明病之一,放鬆心情,正常的生活習慣,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良好的咬合都有助於此症的預防及治療。若萬一有前述的症狀出現,要儘速求醫,以免病情惡化,致使治療變得困難。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