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是一種大家常聽到,但可能嚴重輕忽的性病,因為事實上,可能有非常高比率的人曾經感染菜花,只是沒有持續出現症狀。菜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之所以會有菜花這個俗稱,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這種生殖器疣的病灶外觀,跟花椰菜還真的有點相似呢!

菜花最常發生在年輕族群,大部分的人是因為和患有菜花的性伴侶進行了性行為才得到的。

而菜花這個疾病最麻煩的地方有幾點:

1.菜花通常長在生殖器及肛門周圍,在這個尷尬的位置,一般民眾往往不容易識別自己到底是不是得了菜花。如果是長在男性生殖器上,通常比較好觀察到。但如果是長在女性生殖器的內側,或者是無論是男性或女性的肛門附近,就很難看清楚。臨床上也有實際上是肛門菜花,被民眾誤以為是痔瘡的狀況。

2.菜花被許多人視為隱疾,因此少有菜花患者在日常生活或者網路上分享自己的治療心得。這一方面是隱私的顧忌,另一方面可能是擔心被外界掛上「生活不檢點」的標籤。加上網路流傳各種菜花的感染途徑,以及不全面的菜花衛教知識,可能反而讓人更加不知所措。

3.菜花是個傳染力強,也不容易根治的疾病。如果沒有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往往會導致病灶進一步的擴散甚至傳染給身邊的人。在防疫上,這一直是個重大議題。

 菜花是怎麼傳染的?元兇是人類乳突病毒 

菜花之所以能在會陰處及肛門周圍產生及蔓延,是因為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簡稱 HPV 病毒)感染皮膚組織所造成的。

1-1F215163542925  

菜花主要是透過性接觸而感染會陰部及肛門,依據國外研究指出,性活躍的男女在 2 到 3 年內罹患菜花的機率,有些統計認為高達6成之多! 但大家可能會在新聞中看到不少「使用旅館毛巾而感染菜花」及「泡湯也感染菜花」這類的報導,但必須說,這類的間接性感染應該是很少數,遠遠不及因為性傳染的比例。

但電視上常常說使用毛巾就可能傳染菜花,為什麼會說機率不是很高呢?因為病毒跟細菌其實大不相同,大部分細菌只要在合適的環境下,就可以自身分裂繁殖。但病毒由於缺乏完整的蛋白酶(為輔助病毒複製的元件),需要依靠寄主細胞內的蛋白酶來完成病毒的複製。最後在寄主細胞內完成「新病毒」的組裝後,新病毒才會向外釋出,持續感染附近的細胞。而病毒通常脫離人體後,存活的能力就會直線下降了。

根據目前的研究, HPV 病毒的類型已超過 150 種之多,依據台灣文獻的統計,接近 8 成有症狀的菜花屬於 HPV 病毒 6 及 11 型的感染,而其他類型的HPV病毒則可能導致其他疾病。例如同樣長在皮膚上的扁平疣,就是由 HPV 病毒 1 、 2 、 4 型。

此外,女性常見的子宮頸癌,則常見是 HPV 病毒 16 和 18 型。

原本這類疾病是沒有疫苗的,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目前市面上已出現能夠預防菜花及子宮頸癌的 HPV 疫苗了。

HPV是造成子宮頸癌與其他生殖器癌症的主因,隨著科學進步,預防感染HPV疫苗的研發,已經從早期的二價、四價,到現在最新的九價 9價HPV疫苗

 HPV 有 2 / 4/9價的差別?

疫苗有幾價就可對抗幾種人類乳突病毒,價數愈多防護愈好,價格也愈高。

● 2價:光是 16、18 這兩型就佔了子宮頸癌成因 70%,所以二價疫苗優先選擇最危險的這兩種病毒蛋白,女性專用。

● 4價:6、11 這兩型造成的不是子宮頸癌,而是俗稱菜花的肛門生殖器疣,4 價疫苗的特點是同時預防子宮頸癌( 70% ) 和菜花( 90% ),提高男性的接種動機。

● 9價:4 價疫苗再加上 31,33,45,52,58 五型,除了原本對菜花的防護,更讓預防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的效果上升到 96.7%。疫苗的效果,這項研究以「高度子宮頸、外陰或陰道病變、外陰癌、陰道癌」為研究終點。

1468398697-1744173867  

不可不知 對抗HPV男女都可以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