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維持理想血壓的最新觀念,將可大大減少得心臟病、中風、尿毒症、失明,甚至猝死的危險,讓健康得到超值保障。

氣溫固然是誘發心血管意外的重要因素,更關鍵的原因是,許多致命重症背後,和一個無聲的隱形殺手──高血壓脫不了關係。它沒有明顯症狀,卻悄悄地、一點一滴地蛀蝕身體機能。國人十大死因中,與高血壓有關或密切相關的佔了一半。根據衛生署調查,15歲以上的台灣民眾,每5人就有一人患有高血壓;超過40歲時,每3人就有1人;到了65歲以後,一半以上都成了高血壓一族。但其中有三~四成的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身體亮起紅燈。更且,民眾對高血壓存有不少似是而非的觀念,常讓醫生頭痛。 

何謂高血壓?

高血壓是一種普遍長期潛伏體內的慢性病,發病後不易根治控制不當易發生合併症、殘障甚至死亡。因此早期發現並給予持續適當的控制與保養為當務之急。

 

定義:"動脈血壓的持續升高"最少要二次以上不同時間內測得血壓都有升高的情形。

 

分類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高血壓 >140 >90
理想但偏高 130-139 85-89
理想血壓 <130 <85
低血壓 <90 <50

 

原因
1.遺傳。
2.體重過重。
3.抽菸、喝酒過量。
4.缺乏運動。
5.吃太鹹、膽固醇太高或刺激性食物。
6.經常生活在壓力之下。

無形殺手、併發症

1.腦中風。
2.心臟病。
3.尿毒症。
4.眼底出血、視力障礙

 高血壓需要控制嗎?

血壓180/100 mm Hg,要小心。高血壓不控制,很容易引起腦中風、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等併發症的喔!

血壓越高,發生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腎臟病(甚至需要洗腎)的機會越大。
國人10大死因中,有一半和高血壓有關。
妥善治療降低血壓並維持穩定的血壓,就能顯著減少並延緩併發症:腦中風機率降低40%,心肌梗塞機率降低25%,心臟衰竭機率降低50%。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3年高血壓防治手冊)

 

高血壓一定要吃藥嗎? 

 當然要啊!許多人擔心吃藥傷腎或是得吃一輩子的藥,但是你不吃藥治療或是吃吃停停的,血壓起伏大,反而容易引起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而且現在的高血壓藥物都相當安全,藥物治療主要目的是要保持血壓穩定,況且在醫師的注意下,比較不容易引起治療上的合併症及藥物的副作用。

高血壓的日常生活及照護-「醫師,除了每天固定吃藥,我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簡易自我照護:

1. 維持理想體重:以穩定和緩的速度進行。
2. 健康飲食:多蔬果、少油脂、少吃高鈉食物(臘肉、鹹魚、鹹蛋、皮蛋、香腸、罐頭、肉丸、豆腐乳、醃菜、蛋糕西點、調味料等)。
3. 多運動:每日至少 30分鐘有氧運動,如游泳、快走、慢跑、韻律操、土風舞、騎腳踏車。
4. 少暍酒,慢慢減少喝酒量:男性每天少於啤酒 72OCC、高梁酒6OCC、紹興酒200CC、陳年紹興180CC、蔘茸酒100CC。體重較輕或女性,再減一半。
5. 戒煙:可以尋求專業醫療院所協助。
6. 放鬆心情,調適壓力,睡眠充足。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