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今社會充斥著精緻化飲食,產生危急我們生命安全的高血脂症,它也是健康的可怕隱形殺手,為了讓自身擁有健康,讓我們來認識高血脂症的概況吧!所謂的高血脂症,就是指人體血中脂肪物質過高所產生的疾病,也就是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代謝異常的疾病,而膽固醇在臨床實用上可粗略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及其他脂蛋白膽固醇等。

 血 脂 正 常 值 

V  總膽固醇宜低於200mg/dl

V  三酸甘油酯宜低於200mg/dl

V  低密度脂蛋白宜低於130mg/dl

V  高密度脂蛋白宜高於40mg/dl

而當血清總膽固醇大於240 mg/dl,三酸甘油脂大於200 mg/dl,低密度膽固醇大於160 mg/dl則是所謂的高血脂症。

 認 識 膽 固 醇 

什麼是膽固醇呢?許多人對膽固醇有不好的印象,認為膽固醇是對身體有害,其實不然,膽固醇是人體維持細胞完整不可缺少的物質。膽固醇乃是存在於人體細胞中的複合脂質,其產生主要有兩個來源,其中三分之一是由食物獲得,經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中;另外三分之二是在肝臟合成。膽固醇是組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在維持細胞膜功能運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另外,膽固醇也是合成重要荷爾蒙的原料,包括副腎皮質荷爾蒙、性荷爾蒙(如雄性激素及雌性激素)以及合成維他命D及膽酸的重要元素。

膽固醇的分類,大致而言,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兩種。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一般視為壞的膽固醇,因為它會附著在血管壁上,過量時便會導致動脈硬化產生。相反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因為它會將膽固醇從週邊組織輸送到肝臟代謝儲存。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越高,則容易導致動脈硬化;相反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若越高,則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

1431498143-3084602099  

 造成膽固醇升高的因素 

1.長期過量飲食、飲酒攝取過多膽固醇或反式脂肪,也增加過多三酸甘油酯

2.肥胖、缺乏運動,過多三酸甘油酯,間接增加LDL 膽固

3.壓力:壓力荷爾蒙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也增強食慾

4.吸菸

膽固醇有好、有壞,好的膽固醇多,能幫忙把多餘的壞膽固醇清除掉,減少動脈硬化的機率,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大大降低,但是要如何增加好的膽固醇呢?

1.有氧運動:運動是增加高密度膽固醇最佳的方式。運動主要是指有氧運動,例如跑步、快走等,經由心跳加速、流汗等作用,提高脂質的代謝,讓膽固醇得以排出體外,增加好的膽固醇留在體內的比例。根據統計,持續採行3個月的有氧運動,可降低

膽固醇9mg/dl、降低三酸甘油酯15mg/dl,且提升高密度膽固醇15mg/dl。

2.減肥肥胖會增加胰島素抗性,也會增加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減重是不二法門。

3.戒菸抽菸會抑制荷爾蒙、減少高密度膽固醇、增加低密度膽固醇,若可成功戒菸,也有助提升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

 

有氧運動才有效

運動訓練可以增加高密度膽固醇濃度,但只有溫和、耐力性運動,也就是有氧運動才有效。有氧運動三個月,可降總膽固醇9%、降三酸甘油酯15%、升高高密度膽固醇15%。有氧運動可以增進心肺輸送足夠氧氣到細胞,肌肉組織得到充分氧氣供應,促進血液循環,讓血液中脂肪轉化為能量消耗,進而降低膽固醇。研究指出,不論是一般的中年人、學生、馬拉松選手或心肌梗塞癒後的病人,運動訓練後的高密度膽固醇濃度都比訓練前增加。凡是有節奏、全身性、長時間、且低中強度的運動,比方健走、慢跑、上樓梯、游泳、騎自行車、肚皮舞、元極舞等都屬於有氧運動。

長期以來,膽固醇被認為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元兇,但若能拉高好的高密度膽固醇、壓低壞的低密度膽固醇,對保護心血管反而有所助益,千萬不要一聽到「膽固醇」,就全部將其打入黑名單了。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