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雷射中最常處理的項目,包括磨皮、除痣、淡斑及除斑等,但是,有些人在打完雷射之後,不但沒有看到原本廣告中的效果,皮膚反而變得更黑,甚至更糟。經過詢問之後才發現,多是因為術後保養做得不對所導致。

皮膚雷射後的保養,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甚至和一般肌膚基礎保養很類似。皮膚雷射基本上分成兩大類,一類是打完之後會流血、造成破皮的雷射,例如用於除痣的鉺雅鉻雷射、處理痘疤的飛梭雷射等;另一類則不會造成流血、破皮,包括改善膚質狀況的淨膚雷射、去除紅色素以及微血管的染料雷射等。

 如何照顧術後傷口?

皮膚雷射術後,表皮若沒有傷口,保養的重點只有保濕和防曬;但若是表皮有傷口,傷口照顧則是保養的重點。

●傷口癒合前的術後照顧

1、可在傷口處貼上人工皮保護,一般約2個星期,傷口就會癒合。

2、如果不方便貼人工皮,可以使用抗生素藥膏來保護傷口。

3、暫時不要使用含有酸類如果酸、A酸、水楊酸等保養品,以避免刺激傷口。

4、在傷口癒合之前,不要在傷口處使用化妝品。

5、基本的清潔(例如洗臉)是可以的,但不要游泳或泡溫泉。

●傷口癒合後的術後照顧

1、使用適當的防曬乳,出門配戴帽子、雨傘、太陽眼鏡、口罩等防曬用品,避免皮膚直接曝曬於陽光之下,否則很可能會長出斑點或是反黑。

2、由於術後皮膚新生的關係,會出現搔癢感,務必做好保濕,並且禁止用指甲大力抓癢,若真的覺得傷口處很癢,可用指腹輕微觸碰,以降低癢感。

3、長出痂皮後,大約1週內會自然脫落,不要用手摳除,以免留下疤痕。而且若是在皮膚尚未生長完成前,就刻意搓掉痂皮,很可能會造成色素沉澱、反黑等後遺症。

4、避免使用成分過於複雜的產品,以免造成新生傷口的刺激與傷害。

皮秒雷射、淨膚雷射、飛梭雷射…打雷射是時下最受歡迎的皮膚保養方式,短時間就能擁有光亮、年輕的肌膚,讓人不心動也難!但是術後感覺肌膚好敏感,該如何在術後黃金期做好保養?縮短肌膚的修護期,延續雷射治療的效果呢?

術後關鍵在於「保濕」。挑選成分安全、基礎的保養品,就能有效保濕、遠離敏感。

 術後保濕很重要皮膚反覆敏感不再來 

現代人皮膚容易過敏,造成敏感的原因包含天氣變化、心理壓力、化妝過度等。而錯誤使用保養品,也可能引發肌膚敏感。尤其在進行醫美雷射術後,保濕做得紮實非常重要,塗抹不正確的保濕產品只會讓脆弱的肌膚雪上加霜!

理想的雷射術後保養方針 →維持正常皮膚屏障功能

皮膚過敏的常見症狀有紅斑、刺痛、搔癢、乾燥、脫皮等,這些問題都是由於皮膚屏障受到破壞,角質層保水能力不佳所造成。面對琳瑯滿目的保養品,現代人往往選擇過多功能性的保養品,包含美白、抗老、去角質等,其中往往含有乳化劑與其他刺激分,容易造成皮膚敏感。而當肌膚處於敏感狀態,過度接觸複雜成分反而會持續傷害皮膚屏障,造成肌膚負擔。其實,修復肌膚屏障很簡單,只要回歸基礎保養,養成完整的皮脂保護層,就能做好保濕、找回健康肌膚。

理想的雷射術後保養方針 →質地溫和,低刺激性

所謂基礎保養品,指的是成分單純、添加物少,同時具有吸水、鎖水效果,而且可以維持皮膚健康屏障的產品。建議可挑選成分與人體角質層的結構相似,例如PEA、磷脂質、角鯊烯、神經醯胺成分的保養品,有助於成分與肌膚自然融合,維護肌膚健康。擁有屏障完整的健康肌膚,雷射的效果才會更好!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