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狀皰疹在台灣地區俗稱皮蛇。罹患帶狀皰疹的原因是小時候長水痘痊癒後,水痘病毒潛伏在人體感覺神經節裡,當免疫力、抵抗力下降時,病毒再度被活化,侵犯神經節,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帶狀皰疹的特徵是沿著此神經所分布的皮膚,會有紅疹、水泡及神經痛的不適感,整個疾病發展過程約二到四星期。水痘和帶狀疱疹其實都是同一回事,同一種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引起的,一開始被水痘感染後人體內的免疫細胞開始作用便會有一定的壓制抵抗力。然而這不表示病毒被幹掉了,這病毒一旦被感染就是終身都會潛伏在你的身體裡。絕大多數罹患帶狀皰疹的病患,最無法忍受的就是疼痛的問題。大約有96%的病患會有急性的疼痛,而這些疼痛困擾他們的,常常是因為每天都會出現,甚至到了極難以忍受的程度。

 帶 狀 疱 疹 的 症 狀 

早期在皮膚疹子尚未出現之前,可能在身體某一側會產生疼痛感。經過2~3天開始出現紅疹,進而形成一群群水泡而這些水泡會以延著身體某一側的體神經節來分布。3~14天後澄清的水泡會轉為膿泡或出血性的水泡並逐漸結痂。

Q:疱疹消失後,為何還是會覺得神經抽痛?

A:由於疱疹病毒會侵犯神經,使得神經受損,因而出現強烈的神經疼痛症狀,一般來說疱疹雖在2-4週內會痊癒,但是神經痛之情況可能會持續數個月或是更久。

Q:疱疹病毒有疫苗嗎?

A:有!!疱疹疫苗是以減毒性的水痘病毒製造而成,注射一劑可以刺激細胞免疫,抑制病毒的活性,由於帶狀皰疹在痊癒後留下的神經疼痛最讓認困擾,甚至是影響生活作息及活動,因此帶狀皰疹疫苗研究指出可有效降低神經痛的強度。建議施打對象為50-79歲,為自費項目無健保給付。疱疹病毒是一種濾過性病毒感染,與人類相關隻病毒種就有八種,可引起單純性疱疹、水痘、帶狀疱疹及卡波西氏肉瘤等不同疾病。據美國的統計,成人約有兩成以上血中有抗體,表示曾經受到感染,但只有70-80%有症狀,台灣情況也相似,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刊有刊登,即使是初次發病者,10%血中其實已有抗體,表示曾經受感染但並未發病。

 帶狀皰疹疫苗簡介 

目前台灣上市的疫苗是默克(Merck)公司做的伏帶疹(Zostavax)疫苗,是一種活病毒減毒疫苗,要防的病毒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換句話說,跟水痘是同一隻病毒。由於內含毒性較低的活病毒,對正常人多半沒有傷害,但對免疫力較差的人還是有危險性。

 帶狀皰疹疫苗上市 50到79歲適用 

帶狀皰疹疫苗是以減弱毒性的水痘病毒製成,注射一劑之後,可以刺激細胞免疫,壓制病毒的活性。由於在疫苗上市前的研究發現,在預防帶狀疱疹的效果上,對60至69歲間的老年人最顯著。

疫苗相較於施打安慰劑,可以預防帶狀皰疹的風險達到51%,即使發作,也能降低疾病的嚴重度,以及發生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機率。施打之後追蹤7年的研究顯示仍具保護力。但由於疫苗自2006年於美國上市至今約8年,還需要更長期的追蹤,才能瞭解疫苗是否有更持久的效果,日後是否需要追加疫苗等問題。

建議未得過帶狀皰疹者施打

疫苗主要針對未罹患過帶狀皰疹的族群,無法治療正在發作中的帶狀皰疹。如果是已經得過帶狀皰疹的人,日後還是可能復發,但復發的機率約在6%至7%左右,因此可自行斟酌,要不要施打。

另外,有些疾病是好發帶狀皰疹的高危險群,例如肝癌患者可能會較一般人增加帶狀皰疹發病20%的風險,愛滋病、糖尿病患則增加52%的風險、乳癌增加56%、血液腫瘤增加90%、紅斑性狼瘡病患更相較一般人增加110%的發病風險。這些病患可與醫師討論本身年齡、免疫狀態、用藥狀況等條件,評估施打的優缺點後,再考慮施打。

 施打帶狀皰疹疫苗的條件與注意事項 

1.50~79歲的人都可以打。小於50歲的人其實也沒說不能打,只是這些人因為長帶狀皰疹的機率低,打了效益有限。

2.無明膠、新黴素(neomycin)過敏

3.沒有免疫不全、肺結核、懷孕

4.不可以跟肺炎鏈球菌一起施打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