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大家口中的50肩,其實叫作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adhesive capsulitis),也俗稱為冰凍肩 (Frozen shoulder)。多好發在40-60歲左右,大多原因不明。但並不是只有50歲才會發生50肩喔!

由於關節囊的發炎造成關節囊發炎緊縮,因此肩膀無論主動或被動活動度都會受限。意思就是說假如你是50肩,無論你是自己主動抬手,或是別人幫你把手抬(自己不要用力),都無法抬高!而且抬高的時候常會出現肩膀聳肩的狀況

 

如何治療50肩?

 50肩從發生到緩解,必定要經過1-2年的時間方可痊癒。

假如急性疼痛的時候通常可以接受局部類固醇注射輔以電療、運動治療等方式減輕疼痛!之後進行物理治療可以進行肌筋膜放鬆、關節鬆動術,搭配運動,慢慢增進角度,防止發炎反應發生,重點是要有耐心!

 

 50肩的病程,可分為三個時期

冷 凍 期

連休息也會痛,找不到痛點在那裏,只覺得整個肩膀都痛,連碰一下都不行,尤其晚上翻身到患側時。

冰 凍 期  

病人覺得關節很僵硬,只有在幾個方向的活動受到限制;疼痛已稍減輕,因為疼痛不敢運動,讓肩關節的肌肉萎縮。

 解 凍 期  

無發炎現象,完全不痛,但有粘黏的現象,手與肩膀的範圍必須慢慢的增加,來達到正常角度。

簡單區分肌腱炎和五十肩: 

未命名  

 

  經常做下面的運動,有助於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度,且能恢復肩關節的功能。

1.  鐘 擺 運 動

身體前彎,對側手扶於一固定物上,患側手自然下垂,有如鐘擺,以前後、左右、順時鐘、反時鐘等方向之擺動各十次。

2.  爬 牆  運動

面對牆壁,將患側手指沿著牆面漸漸向上爬側對牆壁手心朝上,將患側手指沿著牆面漸漸向上滑。

3.  甩手轉圈運動

    雙腳前後站立,患側手臂放鬆,自然甩動兩下,向前轉一圈,再自然甩動兩下,向後轉一圈,如此連續做十次。

4.  肩關節內轉與外轉運動

一條毛巾置於身後,右手上左手下,同時將此毛巾在背後上下拉動十次 再換左手上右手下,上下拉動十次。

5.  肩胛骨加強運動

站立雙手交叉置於頭後,手 肘儘量向後張開,再向前置於頭部兩側。

6 . 肩關節內轉伸展運動

將患側手臂置於身後,儘量向上至對側肩胛骨處,若不能達到,則以對側手幫忙向上抬高,慢慢做內轉伸展運動 

7.  肩關節外轉伸展運動

將患側手抬起,經由頭部後面慢慢滑動至對側的耳朵嘴巴,做外轉伸展運動。

五十肩的治療原則,是要儘量活動,不能因為疼痛而不敢活動,這樣反而造成肌肉群的萎縮及被膜黏連,否則肩關節就像被凍結一樣,無法活動,真正變成冷凍肩了。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