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是一種常見的靜脈疾病,多見於須長時間站立或久坐的工作者,其特徵為下肢表淺靜脈發生異常擴張、扭曲及瘀血的現象。自外觀來看,患者下肢皮膚表層佈滿蜘蛛網狀的扭曲血管,也會因色素沉著,使下肢皮膚呈現青紫色、深褐色。從症狀來看,患者會感覺下肢腫脹、酸痛、乏力及沈重感等,病情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血管破裂、患處皮膚潰瘍等情形。

 下肢靜脈曲張是怎麼產生的 

為什麼靜脈曲張常常都發生在下半身呢?要搞懂發生的原因,首先要先搞懂人體的動脈與靜脈系統運作的機制。所有血液會先由心臟的收縮,被打入動脈系統,這時候的壓力最強。隨著血液被動脈系統輸送到離心臟越遠的地方時,壓力會開始降低。血液經過微血管系統之後,再進入靜脈系統時,血管壓力也會逐漸降低到趨近零的程度。

血液進入靜脈系統後,這時候就已經沒有心臟收縮來的壓力可以推動它了。這時就必須靠著身體的動作、肌肉的收縮以及重力等作用,讓靜脈的血液重新能被重新循環到動脈系統中。位於肌肉層的深部靜脈,會依靠肌肉的收縮,擠壓深部靜脈血管。透過肌肉的擠壓,靜脈血管裡的血液會往心臟方向流動,這也會促使較為表淺的靜脈帶離血液。此外,靜脈血管內有瓣膜的構造(但頭頸部及腳部的靜脈沒有此構造)能在肌肉收縮時預防表淺靜脈壓力突然上升,而且在肌肉收縮結束後,能防止靜脈血管中的血液又回流。這一系列的生理機制,可以讓表淺靜脈維持 20 至 30 mmHg 的壓力。

聰明的你一定可以想像,如果是下肢的靜脈,要將靜脈的血液帶離下肢,其實比上肢還要辛苦,大家都知道「水往低處流」,如果想讓下肢的靜脈血往上回流,就還必須對抗重力的影響。也因此,下肢的靜脈更有可能受到靜脈曲張的影響。

 下肢靜脈到底是怎麼了,才會導致靜脈曲張的發生呢?

事情是這樣的,下肢靜脈系統如果壓力過大時,會讓靜脈血管內的瓣膜沒辦法關緊,就會導致血液向下回流。動脈的管壁比起靜脈的管壁更有彈性,積累血液的靜脈因為彈性較低,無法抵抗相對高的壓力,因此靜脈血管構造會出現變形,也進一步破壞靜脈裡頭的瓣膜。

 靜脈曲張症狀 

血管浮凸.皮膚癢.表層皮膚乾燥變薄.皮膚色素沉著.夜間腿部抽筋.下肢酸痛.下肢燒灼感.下肢水腫.下肢沉重感.皮膚潰瘍.血管破裂出血.微血管擴張

靜脈曲張嚴重度分級

依照下肢靜脈疾病的嚴重度,根據疾病的症狀表現、病因、疾病部位及生理病變來做

慢性靜脈血管疾病的 CEAP 分級

●C0:無明顯症狀或觸摸得到的靜脈血管病灶

●C1:皮膚微血管擴張或呈現蜘蛛網狀靜脈的症狀

●C2:靜脈曲張

●C3:下肢水腫(因靜脈血管疾病所導致的下肢水腫通常不會延伸到腳部及腳趾)

●C4a:下肢皮膚的色素沈積或濕疹

●C4b:下肢的皮下組織發生慢性發炎及纖維化

●C5:較易癒合的下肢潰瘍,可能合併皮膚色素沈積的症狀

●C6:難以癒合的下肢潰瘍

 靜脈曲張好發族群 

1. 50歲以上女性、懷孕或多產婦女、過度肥胖者、須維持同一姿勢不動或須長期站立的工作者,容易導致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差,為此疾病的高危險族群。

2. 老年人因血管壁缺乏彈性,較易出現下肢血液循環不良的情形。

3. 有下肢靜脈曲張家族史者,因其天生靜脈壁較薄弱、靜脈內瓣膜缺陷等因素,容易引發該疾病。

4. 罹患心臟病、肝硬化等慢性疾病病患,會妨礙血液回流到心臟,易導致該疾病產生。

5. 服用避孕藥或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者,可能會導致靜脈擴張,使血管變得脆弱,容易引發此疾病。

6. 長期腹內壓增加的情況,如便秘、腹部大血管附近長腫瘤、前列腺肥大、蹲踞等,使下肢靜脈回流受到阻礙,就容易引發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如何預防及緩解症狀 

靜脈曲張會因為肥胖、懷孕、高年齡老化、長時間站姿或坐姿等多種因素(主要都是讓下肢的壓力增加),導致下肢靜脈帶離血液的能力變弱。這時我們可以透過各種方法,來幫助下肢靜脈的血液回流,以避免靜脈血管發生病變。常見的預預防靜脈曲張的方式

1.適時運動:大於 10 分鐘的健走能透過下肢肌肉的收縮,促進靜脈血液往上流至心臟。也可透過運動減重的方式,避免因肥胖所導致的靜脈曲張。

2.提高雙腳:將身體躺平,提高雙腳於心臟的位置,讓下肢的靜脈血液回流到心臟。若是有明顯靜脈曲張者,可以一天做 3 到 4 次,每次 30 分鐘以緩解下肢症狀。

3.姿勢調整:若需要有4小時以上站姿或坐姿的情形,可適時更換姿勢及活動下肢

4.穿戴彈性襪:彈性襪(或醫用輔助襪)的加壓可以促進下肢深層靜脈往上的血流、皮膚表層的血液循環以降低靜脈血壓及預防下肢局部潰瘍。選擇及穿戴彈性襪還是需要留意的事項,我們再多加解說彈性襪的內容。

 靜脈曲張治療 

雖然穿彈性襪可以緩解靜脈曲張的症狀,但是不能完全治癒靜脈曲張的病灶。

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可分為硬化劑注射及手術治療。以下列舉硬化劑注射、靜脈結紮抽取術,以及微創血管內雷射的優缺點给各位參考:

硬化劑注射(與靜脈曲張表面注射化學藥劑,讓異常的靜脈無法承載血液)

●優點:門診內可注射,只要局部麻醉,大多治療症狀相較輕微的蜘蛛網狀靜脈及表層靜脈曲張

●缺點:對較深層的靜脈疾病,治療效果有限

靜脈結紮抽取術(取出異常靜脈的傳統手術)

●優點:靜脈曲張的復發機會低,有健保給付

●缺點:傷口較大且可能有多個傷口,有術後會有疼痛感,需要較長的時間恢復

微創血管內雷射(將治療導管放入靜脈曲張的血管內,經雷射灼燒後,讓異常靜脈緊閉)

●優點:傷口較小、恢復時間較短

●缺點:無健保給付,需要自費

 是不是每一位靜脈曲張的患者都要接受手術治療呢?

其實靜脈曲張患者不一定都需要手術治療,多數狀況下,可用上面提到的方式來緩解或預防惡化,但是如果出現以下的情形,醫師可能就會建議以手術方式治療:

●下肢因慢性靜脈疾病而造成難以癒合的潰瘍傷口

●靜脈曲張血管有出血的情形

●皮下組織有慢性硬化的現象

●反覆發作的表淺血栓靜脈炎

延伸閱讀 

[皮膚][超仁] 靜脈曲張併發症-脂肪皮膚硬化症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