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飲食和作息不正常,常發生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等腸胃不適。生活緊湊也容易造成腸胃的不適,主要是因為當人體在面臨壓力、緊張的時候,都會刺激胃部分泌更多胃酸,胃酸分泌過多,飲食又不正常,在胃酸過多的時候沒有食物消化,每次吃東西又吃太多,造成胃消化不良,長期下來都會有胃痛、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胃脹氣等不適,想要減輕胃的負擔,除了適當紓解壓力之外,適當的食物對胃也是一種保護。

胃食道逆流的起因,大多數的胃食道逆流是由於飲食習慣不佳和壓力過大造成的。主要是因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鬆弛,造成賁門無法緊閉,使胃裡的胃酸或氣體跑到食道裡,因而讓食道受損。

 

 飲食原則—避免食用下列食物 

1.增加胃酸分泌的水果:柳橙、葡萄柚、蕃茄、鳳梨刺激性食物:酒、濃茶、咖啡、辣椒、麻辣

2.刺激性食物:酒、濃茶、咖啡、辣椒、麻辣

3.過甜的食物:巧克力、甜點

4.不易消化高脂肪食物:炸雞腿、煎魚、薯條、油飯、全脂牛奶

5.其他:薄荷、碳酸飲料

 

 胃食道逆流疾病的飲食與生活型態調整 

飲食與生活型態調整的策略主要在「避免下食道括約肌壓力降低」、「減少逆流的頻率與 量」、「減少食道的刺激」及「改善食道的廓清速度」

可依生活型態調整與飲食調整二大部分來建議:

【生活型態的調整】

1. 避免不正確的姿勢造成胃酸逆流:注意坐姿要直,餐後避免立即躺下或彎腰。

2. 每天維持至少 30 分鐘的中度運動:可改善胃排空與降低逆流量,但不建議激烈運動以免影 響胃排空與症狀加劇。

3. 控制體重:肥胖者腹內壓增加,會增加逆流的危險,使食道暴露於酸的機會增加。降低體 重可減少逆流的頻率與量,緩解症狀。

4. 墊高床頭(至少 15 公分):可避免睡覺時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減少酸逆流與降低酸暴露的 時間。

5. 避免穿太緊的衣物。

6. 飯後散步。

7. 戒菸:尼古丁會導致下食道括約肌的放鬆,增加酸的暴露,且抽菸會減少唾液的分泌,影 響食道內酸的廓清速度。

8. 學習壓力管理與放鬆的技巧。

 

【飲食的調整】

1. 避免大吃大喝:高脂肪飲食與大餐會延緩胃排空,增加酸逆流的發生機率,特別是在睡前3小時。如症狀嚴重時,建議少量多餐,待症狀緩解時再逐步調整進食量。可將水分挪至 餐與餐的中間時段再攝取。

2. 避免吃太快:在愉悅的氣氛下用餐,細嚼慢嚥,放慢用餐速度,最好能每餐 20-30 分鐘。

3. 限制飲食中的高脂肪、油炸食物、巧克力、酒精及咖啡的攝入量,避免下食道括約肌壓力 降低。且酒精會影響食道的蠕動,延長酸暴露的時間、增加胃酸的分泌及延緩胃的排空。

4. 減少食道的刺激,避免一般患者常產生心口灼熱的食物,包括:枸櫞類水果(柑橘、葡萄柚、 香吉士、檸檬…),番茄製品,辛辣食物,洋蔥,碳酸飲料等。

5. 睡前 3 小時避免進食。

6. 攝取足夠的纖維以避免便秘,以免腹內壓增加。

7. 兩餐之間可嚼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鹼性)分泌,有助於抵消酸,吞嚥動作亦可協助食 物進入胃。

8. 薄荷會放鬆食道括約肌,增加泛酸的幾率。任何含薄荷的東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9冷飲過量會讓胃內溫度過低,影響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因此,佐餐時最好喝些熱飲料,比如茶和熱檸檬水。而冷飲最好放在兩餐之間喝。

10.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產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會導致泛酸、燒心等症狀。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醬也如此

11.含脂肪過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會增加發生泛酸和腸易激綜合症的機會。因為高脂肪食物很難消化,人體就會自動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同樣,進食過量也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

12.汽水和果汁含有許多果糖。大概有30%的成年人不能很好地吸收果糖,從而導致胃腸不適。

13.咖啡會刺激胃,使其分泌過多的胃酸,導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別是有胃潰瘍和燒心症狀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飲料也要少喝。

14.有乳糖不耐的人,攝入乳製品後會引起胃部不適。可以選擇酸奶、硬奶酪,或含乳糖低的牛奶。

15.巧克力含大量的可可鹼,會讓食道括約肌放鬆,胃酸容易反流進食道。

總之,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是避免胃食道逆流及疾病復發的不二法門,絕對不要以為單靠藥物治療就能一勞永逸,唯有改變生活習慣與藥物治療雙管齊下,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