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性的掉髮,男性主要是雄性禿引起,往往一目瞭然。然而在女性,成因就較屬多樣性,即使是雄性禿,由於表現方式並不像男性是髮線往後撤退,而是逐漸頭頂變疏,因此常被誤認為老化的現象。除了雄性禿外,甲狀腺功能的不正常、貧血、營養不均衡(如節食)、過量攝食維生素A,也可能誘發掉髮。

男女在掉髮的原因上自然很多是相同的,如藥物引起的掉髮(尤其抗血壓、降尿酸、降血脂、鎮痛消炎藥)、梅毒、高燒及重病後掉髮,而在女性,除了上述原因外,也有較高機會產生紅斑性狼瘡,也會產生掉髮,此外,多數女性,還會經歷產後掉髮的狀況。

掉髮容易讓人覺得是男性的問題,但是近幾年,發現自己髮量減少的年輕女性也有增加的傾向。女生也有可能會禿頭,身為女人趕緊來看看女性禿頭原因吧!

 

 女性常有的脫髮種類 

 

一、頭髮生長週期受影響

當身體的整體狀況發生變化時,會連帶影響頭髮的營養補給及生長速度,因此造成突然有大量頭髮進入終止期,會看到大量落髮,用「拉扯試驗」可發現有較多頭髮被拉下。常見的原因包括懷孕、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疾病、急速減肥、發高燒、嚴重慢性疾病、營養不良、某些藥物等等。通常去除原因後就可以改善。

 

二、髪 幹 受 到 損 傷

臨床上可見到頭髮的斷裂及受損,常見的原因為:過度頻繁的染燙、不良化學藥劑的使用、綁頭髮時過度拉扯、高熱、拔毛癖、安全帽或帽子的過度摩擦等等。避免整髮過度,洗髮時輕揉而非力扯,不要在濕髮時梳頭,暫時不綁頭髮或綁鬆一點,溫柔的呵護頭髮是最好的治療。

 

三、頭 髮 毛 囊 的 問 題

常見有雄性禿及簇狀禿兩種

雄性禿顧名思義是因為雄性激素所造成,在男性容易造成禿頭,女性則大多會見到頭頂毛髮較稀疏。簇狀禿則是自體免疫疾病所造成,俗稱「鬼剃頭」,大多是像硬幣一般的大小,少數會出現大範圍的掉髮。用「拉扯試驗」會發現有大量頭髮被拉下。原因是免疫失調造成淋巴球攻擊頭髮毛囊,造成毛囊急性發炎而突然掉髮。治療上可考慮口服或外用免疫抑制劑、塗生髮水、照光治療等等。減壓也是重要的生活調養。

 女性常有的脫髮原因 

1.瀰漫性脫髮症

不是髮際後退,而是頭髮整體上變少。除了錯誤的減肥方式與頭髮護理外,老化為其主要原因。

2. 產後脫髮

懷孕後期,隨著女性荷爾蒙的增加會減少落髮,但是產後為了平衡荷爾蒙,處於成長期的毛髮會進入休止期,也就會導致落髮。

 

3. 牽引性脫髮症

長時間緊束頭髮會對頭皮一定的部分造成負擔,而這個部分就會落髮。就像一直綁馬尾也會讓額頭變寬。

 

4. 壓 力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和競爭的激烈,易使人背負日益沉重的壓力。據研究,壓力與脫髮有密切關係,還會加速人的衰老,使皺紋增加。對此,惟一的對策便是及時卸下重負,讓自己徹底放鬆起來。

5. 節 食

節食使頭髮缺乏充足的營養補給,女生營養不良的情況比男性更多,一般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不吃肉食,過度減肥,只吃蔬菜水果,這種情況極易缺乏蛋白質,頭髮如缺少鐵的攝入,便會枯黃無澤,最後的結果必然導致大量脫髮。因此,要均衡營養,不要盲目節食減肥。二是只吃零食和速食食品,缺乏微量元素,也會導致掉發。

6. 燙髮、染髮過頻

燙髮染髮如今已經和洗頭一樣成為眾多年輕女生的家常便飯,由此帶來的無形的危害也足以讓人觸目驚心。燙髮和染髮都是一種深度的化學變化,不僅非常容易傷害頭髮,長期累積下去對於頭髮發質、頭髮生長都會帶來根本性的影響,如果長期燙髮染髮,及時是再好的頭髮也會變得毫無光澤,甚至大量發。

7. 疾病影響

某些疾病或先天性疾病所致,皮脂腺分泌過多或皮脂腺分泌性質改變都可引起脫髮。

8. 遺傳原因

女生也會有遺傳性掉頭發的現象。不過和男性不同的是,女生遺傳性掉頭發一般不會從額角和頭頂開始掉發,而是呈現出整體性稀疏的症狀。

 改 善 落 髮 問 題 

隨著年齡增長荷爾蒙的平衡有所改變,在髮質上也會出現各種變化。也就是說,遵守以下3點在確保荷爾蒙的平衡下生活,就能改善禿髮問題。

1.改善飲食生活
2.充足的睡眠
3.不要累積壓力

飲食方面除對症下藥外,還要注意補充頭髮生長最需要的維生素B6、B12、葉酸等,多吃全穀類、動物肝臟、蔬菜和豆類,保持均衡飲食。如
果掉髮是由荷爾蒙失衡所造成,可以食用米飯、馬鈴薯、小麥、山藥、蘋果及苜蓿芽等食物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