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三期,急性和慢性濕疹有明顯的特徵,亞急性期常是急性期緩解的過程或是向慢性期過渡的表現。

 1  急 性 濕 疹 

表現為原發性及多形性皮疹。常在紅斑基礎上有針頭到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皰疹,嚴重時有小水皰,常融合成片,境界不清楚。在損害的外周,上述多形性皮疹逐漸稀疏。瘙癢較重,常因搔抓使皮疹形成糜爛面,並有漿液性滲出及結痂。如伴有繼發感染可形成膿皰、膿液及膿痂,相應淋巴結可腫大。感染嚴重時可伴有發熱等全身症狀。

急性濕疹的分布常對稱,多見於面、耳、手、足、前臂、小腿等外露部位,嚴重時可擴展全身。 自覺症狀有劇烈瘙癢和灼熱感,可陣發加重,尤以晚間加劇,影響睡眠及工作。有些患者先有皮膚損傷或蟲咬等損害的化膿性感染灶,其膿性液滲出物中的細菌毒素和組織分解產物塗布於周圍皮膚,引起創傷周圍紅斑、丘疹、丘皰疹、水皰及膿皰等多形性損害,逐漸向外擴展,如未及時治療,可在遠隔部位,發生紅斑、丘疹及水皰性損害,瘙癢劇烈,稱為傳染性濕疹樣皮炎(infectious eczematoid dermatitis),其皮損紅腫滲出較多,發展快。似急性濕疹,但膿液更多。病程一般為1—2周,如處理不當或反覆發作可成慢性。

 2 亞急性濕疹 

濕疹在急性發作後,紅腫及滲出減輕,進入亞急性階段,可有丘疹及少量丘皰疹,呈暗紅色。水皰和糜爛逐漸癒合,可有鱗屑,瘙癢及病情漸輕好轉。有的可因再次暴露於致敏原、新的刺激或處理不當及搔抓過度再呈急性發作或可時輕時重,經久不愈發展為慢性濕疹。

 3 慢 性 濕 疹 

常由急性及亞急性期遷延而成,或自開始炎症即不十分嚴重,有散在紅斑及丘疹或皮膚搔癢所致的抓痕。久之患部皮膚肥厚,表面粗糙,呈苔蘚樣變,有色素沉著或部分色素減退區和鱗屑等,可時輕時重,延續數月或更久。

慢性濕疹好發於手、足、小腿、肘窩、股部、乳房、外陰及肛門等處,多對稱發病。由於發病部位不同,表現也有所異。

損害由密集的小丘疹和丘皰疹組成圓形或類圓形錢幣狀斑塊,境界清楚,直徑約1-3cm。急性時色潮紅有滲出,轉為慢性後,皮損肥厚,色素增加,表面覆有乾燥鱗屑,自覺瘙癢,好發於四肢。

 濕疹常見的病徵和病狀 

1、皮膚非常乾燥,非常多抓痕而癢,紅斑,鱗狀,丘疹,皮膚硬化,抓癢時造成傷口,及表皮脫落。

2、糜爛,含膿,痂皮,嚴重時,皮膚會滲膿,流血。

3、 期或急性階段:患處有成片的紅斑,密集或疏散的小丘疹,或是肉眼難見的水皰,嚴重時有大片滲液及糜爛。

4、亞急性狀態:滲液減少及結痂,患處由鮮紅變暗紅,沒有大片的糜爛 。

5、慢性狀態:滲出液更少,或完全乾燥而結痂,往往和鱗屑混合而成鱗屑痂,患處顏色更暗或是色素沉着,有時色素減少,在皮紋尤其運動程度較大的部位容易發生裂口

 治 療 方 法 

1基本護理

每天清潔和保濕最重要。減少慢性濕疹皮膚表面的細菌,並保持皮膚的水分不流失。在使用護膚品時,最好是選用無染料無香味的護膚品。慢性濕疹爆發時,皮膚瘙癢可以用濕敷緩解瘙癢。

2、改變生活方式

嘗試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或許避免一些過敏物質,避免吃過敏食物可能會大大的幫助治療慢性濕疹。濕疹患者需要一個健康的挑剔的生活方式。家用清潔劑如洗衣粉,肥皂,等是常見的過敏物質,儘量避免接觸,慢性濕疹可能會得到大大的改善。

3、放鬆心情

放鬆心情,保持良好的心態,在一定程度上能幫助慢性濕疹的治療。相反,太多負面的情緒會導致慢性濕疹反覆發作。

4、藥物治療

慢性濕疹的病程是漫長的,導致慢性濕疹反覆發作的重要原因與使用的含激素藥物有關,如果要作用藥物一定要選擇無激素的藥物御惠堂止癢修復膏,這樣才不會刺激皮膚。

 注 意 事 項 

1、濕疹患者要儘量去除慢性濕疹的各種病因,還應儘量避免各種外界的刺激,儘量避免過敏源。患有濕疹之後可服用抗組織安藥物,也可以服用維生素類的藥物。

2、慢性濕疹的日常護理也很重要,患者不要吃很多的魚、蝦、濃茶、咖啡、酒類以及麻辣食物等,患者也要剪短指甲,如果是嬰兒患者的話可帶手套,防止搔抓。平時穿的內衣應寬鬆,不要穿絲毛以及化纖內衣。

3、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緊張、焦慮、憂鬱等。避免用熱水洗燙及過多使用肥皂及清潔劑。避免使用化妝品和油脂。衣服不宜用毛及化纖等製品。

4、保持大便通暢,睡眠充足。冬季淋浴不宜過勤,注意皮膚清潔及潤澤。一些患者對花粉、羊毛、羽毛、寄生蟲、奶糖等過敏,故要細心尋找致敏物,儘量避免接觸。忌食腥發食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濕疹 濕疹治療 超仁診所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