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兒童肥胖?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我國12 歲以下肥胖及過重的兒童已高達31.3%,目前居亞洲之冠,可說是「三個小孩一個胖」。此外,由於肥胖兒童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會變成肥胖成人,因此兒童肥胖的問題,已然成為現代家長必須思考的重要議題,所謂「能吃就是福」這種過時的觀念可要改一改!

  導致兒童肥胖的原因 

肥胖是一種慢性問題,造成兒童肥胖的最主要原因是過多食物,缺乏運動。但遺傳、荷爾蒙問題、文化習俗、生活習慣及環境因素等對肥胖的成因亦有一定的影響。雖然一個人的體形,肥瘦高矮很大程度上與遺傳基因有關,但如果家人都是肥胖超重,通常是因為飲食模式和活動習慣相同而造成。如果父母其中 一方肥胖,子女有40%機會有肥胖症。如果父母雙方均肥胖,子女肥胖的可能性會增加雙倍。

兒童肥胖若依原因上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單純性肥胖及病態性肥胖兩類。

1、單純性肥胖:

兒童肥胖和成年人肥胖一樣,大多數屬於單純性肥胖,是因長時期吃太多高熱量食物(如含糖飲料、洋芋片、薯條、香腸、熱狗、甜甜圈、蛋糕等點心)及靜態活動太多(如長時間看電視、上網聊天或遊戲等),造成熱量攝取超過熱量消耗,熱量以脂肪的型態異常儲存於體內的結果。單純性肥胖兒童的身材常較同年齡之同儕早熟,長得較為高壯。

2、病態性肥胖:

一般是因為疾病或染色體、基因、內分泌、中樞神經系統等異常而導致(如甲狀腺低能症、庫欣氏症、生長激素缺乏症等),在所有肥胖的比率中僅佔不到1%。治療原則與單純性肥胖完全不同,必須針對其潛在的病因做處理。若孩子具有發展發育遲緩、特殊臉型或體態、骨骼生長遲緩、性徵發育不正常等徵狀,宜請小兒內分泌或遺傳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

 兒童BMI值多少才算是肥胖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對兒童肥胖的定義,當BMI 超過該年齡層的85 百分位值時為「過重」,超過95 百分位值時則為「肥胖」,並由此定義訂出各年齡層正常、過重及肥胖的BMI 值範圍,如下表

5a70f3f1ac692597a04fc4cb26b34a08-345423  

 肥 胖 兒 童 的 健 康 問 題 

兒童肥胖症會造成兩個主要的後果。

第一是心理問題。這些從很小的時候就會發生,包括:

缺乏自尊心

學校表現差

自我形象改變,尤其在青少年期

內向,進而排斥社交

第二是增加患病的可能或某些身體異常。這些情況有可能在很小的年齡就出現(例如血壓升高),但通常會是在成年後才發生,包括:

血壓增高(高血壓)

總膽固醇濃度增加(高膽固醇),尤其是"壞膽固醇"

高濃度的血液胰島素(高胰島素)

睡眠時的呼吸問題(睡眠呼吸暫停)

骨骼問題,尤其是關節

 因此,兒童肥胖症的主要危險性是:越早肥胖,將來越容易患上上述併發症。

無論您的小孩體形如何,他們都需要父母的接納 ,支持,疼愛與鼓勵。作爲父母應該多點體諒及 了解您的小孩,認識肥胖症對人類健康的威脅, 並加以重視。幫助您的小孩從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遠離肥胖症

 

醫師叮嚀

高纖和低糖飲食,以及適當的運動是控制、預防肥胖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