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人因為工作、壓力、食慾誘惑,患胃病的幾率大大上升,胃酸過多很常見,主要是因為吃飯不規律,忽冷忽熱、飢一頓飽一頓、愛喝冷飲、喝涼茶、心情焦慮緊張等引起的。

改善胃酸引起的不適,應從源頭找原因,通常是因胃中酸液太多、胃部承受壓力過大所致,此時若想藉著喝湯或稀飯稀釋胃酸濃度以緩解不適,其實是更危險的作法,因為大量水分會增加胃部食物的總體積,加重胃部的壓力,超過時易導致胃酸逆流、胃食道逆流等不適症狀。若想藉著鹼性食物中和胃酸或抑制胃酸分泌,也是可行的,但並非所有胃疾都適用。

大致上來說,「胃酸過多」依症狀表現可分為「胃有灼熱感」和「反胃、嘔吐感」兩種,前者可適量攝取鹼性食物去中和胃酸,緩解不適;後者則可能須使用抑制酸劑,或治療胃潰瘍的藥物來緩解。

 胃酸過多,會有那些症狀呢? 

症狀一燒 心

喝牛奶或豆漿不好,牛奶和豆漿雖能一時稀釋胃酸,但其所含鈣的蛋白質反會刺激胃酸分泌,故不宜多飲。

症狀二反 酸

胃內酸性內容物反流而成,也可能是由於胃酸分泌過多而引起,較常見於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以及慢性胃炎。

症狀三胃灼燒

胃酸分泌過多或胃黏膜對酸的敏感性增加而引起.此症狀較常見於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以及慢性胃炎。

症狀四

胃內酸性內容物反流刺激食管黏膜產生胸骨後的灼熱感,較常見於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以及慢性胃炎。

 胃酸過多宜使用飲食有哪些? 

V 胃酸過多宜食含鹼成分的食物,如乳類、血、醬油,菠菜、油菜、關頭捲心菜等新鮮蔬菜與水果;

X 少食含酸的食物,如豆類、花生、醋、油脂食品等。

V  胃酸過多宜食低脂、低糖食物

高脂和甜食均能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避免攝入刺激胃酸增加的調味品,如辣椒、咖啡、芥末等。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