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機指正式的學名是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通常是由於包覆在手指肌腱外圍的腱鞘的第一個環狀帶狹窄所造成。多數的「板機指」是因為手指彎曲動作太過頻繁、時間長及過度出力引起,這些情況讓手掌內側掌指關節處的肌腱,不斷摩擦韌帶而造成發炎、腫脹當手指進行彎曲、伸直等動作時,由於腫脹發炎的肌腱,容易在掌指關節部位卡住,於是產生手指彎曲後,伸不直或是伸直之後無法彎曲的狀況,甚至手指進行伸展動作時還會發出「喀」一聲,因此叫做「板機指」。不少患者也會合併「媽媽手」或是「腕隧道症候群」。

 

板 機 指 症 狀

運動或是按壓患指或拇指時,手指根部感到疼痛。

在患指或拇指的根部長出小瘤(肌腱腫脹的部分)

當運動患指或拇指時會感到僵硬,或是發出「喀喀」聲,尤其是早上剛起床的活動的時候。

若情況惡化,您的手指可能會卡在彎曲的動作,然後突然彈回伸直的狀態。最後,有可能無法完全伸直。

 

板機指症狀可分為四期 :

  第一期 : 手指局部會疼痛,但活動沒有困難

  第二期 : 早上起床時手指會僵硬卡住,泡熱水及活動後,症狀會改善

  第三期 :手指整天活動都會有「ki喀」的聲音,感覺疼痛

   第四期:指完全不能彎或伸直,需要用另一隻手幫忙扳動,活動完全受限

 

 

板機指治療

1.     早期症狀較輕時,建議手指適度休息,避免過度使用,泡熱水或熱敷,按摩手掌遠端處的壓痛點,以另一隻手來將患側手指的屈指肌腱作反向伸展拉直,也可利用超音波、石蠟浴等復健方法來軟化肥厚的滑車或肌腱,再加上使用內服或外用消炎止痛藥。若症狀持續,

2.     第二步可在手掌遠端的滑車處局部注射類固醇。

3.     若症狀仍然無法改善,最後一步為手術治療,局部麻醉下,以小剪刀或18號針頭,將肥厚的滑車剪開、放鬆,屈指肌腱就不會被卡住,病人手指在手術後可馬上活動,板機指就不會再發生了。

 

 預防及改善方法,就是要避免高頻率、長時間以及出力大的手指動作;如果已經有輕微症狀,除多休息外,可先做一些步驟改善不適,比方早晚將患部浸泡熱水,之後進行和緩的拉筋動作,這對於緩解症狀都有很好的幫助。

要避免板機指,可在每次工作前先做手指屈指肌腱伸展動作,工作一段時間後要休息一下,避免過度使用,才不會面臨板機指症狀上「手」的疼痛命運。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