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伴侶,許多人一天不喝就會提不起勁,甚至還會長時間頭痛。一旦咖啡因成癮,就會想要攝取更多含咖啡因飲食,類似情況可能是民眾習慣在上班日喝大量的咖啡提神,休假日又完全不喝,以致衍生咖啡因戒斷性頭痛。

 為什麼咖啡因會像藥物一樣成癮?

咖啡因其實兼具水溶性與脂溶性特質,當我們喝咖啡後,它可被吸收進入血流,並穿透細胞膜,進入大腦。

在大腦中,有種稱為腺苷酸的(adenosine)化學物質,是種抑制劑,能幫助維持腦內許多區域受到控制。當腺苷酸與受體結合時,會抑制某些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製造鎮靜的效果。而咖啡因的分子形狀和腺苷酸(adenosine)相似,也就是說咖啡因也會和腺苷酸的受體結合,使得腺苷酸無法發揮原有的功效。

腺苷酸作用的範圍包括腦部網狀刺激系統(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當這個系統受腺苷酸控制時,我們會覺得想睡、活力逐漸下降;但當腺苷酸受到阻礙,這個系統便不受控制,開始變得活躍,整個人就會進入「開機」模式。

另一方面,大腦本身的刺激物如多巴胺,在腺苷酸受阻礙時,也會變得更加活躍;未與受體結合的腺苷酸則會對腎上腺發出訊號,從而釋放腎上腺素,使身體變得更加警覺。這些都是咖啡因所製造出的提神醒腦效果;而這效果可持續數小時。

而且,如果你每天都攝取咖啡因,你的大腦細胞會因此生出更多腺苷酸受體,以付每天不斷湧入的咖啡因;這也解釋了為何嗜喝咖啡的人對咖啡因的耐受度會逐漸增加。只是,當你的腺苷酸受體越來越多時,一但停止供應咖啡因,戒斷症狀就會更強烈。

 咖啡因戒斷症狀 

喝咖啡成癮的人,是臨床上相當常見的病徵,主要發生在每天或頻繁飲用咖啡、濃茶、可樂甚至巧克力等含咖啡因飲品的人身上。若驟然停喝或突然減量飲用,會出現『咖啡因戒斷症』,最常見的咖啡戒斷症為『頭痛』(後腦會感到脹痛),約發生於47%受試者;疲倦感佔第二位,約27%。其它包括的症狀有注意力降低、不能專心、情緒憂鬱、似感冒的症狀、煩躁不安、噁心嘔吐、肌肉僵硬

咖啡因戒斷症通常發生於停止使用咖啡因12至24小時後,最快在停止6小時後就可能發生,症狀可持續2至9天。

 咖啡因成癮不只害失眠,更干擾荷爾蒙釀肥胖 

咖啡這是社會上最能被人接受的興奮劑,許多人卻不知道它是一種毒品。需要知道的是,咖啡在某種程度上是有害的,而且可能會讓心情從警覺轉為焦慮、干擾睡眠,並且讓你心悸,這種狀況稱之為過度刺激。

有睡眠問題的人如果平均每天喝3.3杯有咖啡因的咖啡、茶,或是汽水。固定攝取咖啡因會讓你和主導賀爾蒙和諧的自然生理時鐘脫節。少了這些自然節律,賀爾蒙就會走火,而你也會變胖。那是因為咖啡會提高皮質醇,一種在體內儲存脂肪的關鍵賀爾蒙,也是體內世界的終極主導。當皮質醇過高或過低的時候,它就會變成體內的暗黑領主。當你極度敏感或代謝得太慢時,咖啡因會讓你感到脆弱或是窒息。長期處於皮質醇過高的生活會剝奪你的喜悅、寧靜的睡眠,以及對體重的控制。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