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配下述方法,效果會更好流鼻涕的現象自然減輕甚至消失  

·營造適當環境

  由於鼻黏膜易受溫度影響,過高或過低的氣溫都容易讓鼻黏膜過量分泌,導致鼻涕增多,故冬季可用空調、暖氣等設施將室溫控制在16-24,此外,空氣太乾也不妙,將相對濕度調整在60%左右最好。

                 同時,居室應保持乾淨、空氣流通,讓呼吸舒暢,從而減少鼻涕量。

  ·熱敷

  用濕熱的毛巾,敷在寶寶的鼻子上。鼻黏膜遇熱收縮,鼻腔會變得通暢,黏稠的鼻涕也較容易水化而流出。要注意動作輕柔,毛巾不可過熱,防止燙傷。

  ·按摩

  父母用手指的指肚緩慢而輕柔地按摩寶寶的鼻子或鼻翼兩邊。

  ·使用蒸臉器

  讓熱氣進入寶寶鼻腔,濕潤黏膜,從而將大量的鼻涕快速、自然地排出。注意蒸臉器要與寶寶面部保持適當距離,不要太近,以免燙傷皮膚;一次蒸臉時間不宜太長,3分鍾即可。

  ·用吸鼻器吸出鼻涕

  適用於鼻涕多,且說話時鼻音重的寶寶。父母先檢查寶寶的鼻腔內是否有鼻屎,如果有,可用濕熱的棉花簽先予以軟化,再使用吸鼻器;動作保持輕柔,不要過分深入鼻腔,防止疼痛或受傷;

                吸一側鼻孔時,要同時按壓住另   一個鼻孔,效果會更好。

  ·只少許鼻涕時 可用棉棒

  把棉棒塞到鼻孔裡的標准是半個棉球左右,鼻子深處的鼻涕可用面巾紙的紙邊刺激鼻孔,讓寶寶打噴嚏打出來,要麼用吸鼻器吸出來。使用棉棒時,如果寶寶亂動,很容易紮到鼻子內側,這很危險。所以當寶寶不願清理的時候,不要勉強。

  D.教會寶寶擤鼻涕

 根據美國有關專家的試驗,在咳嗽、打噴嚏與擤鼻涕等三種方式中,前兩者都不會使鼻黏膜的分泌液竄進鼻竇裡,惟獨 擤鼻涕例外,能使鼻涕充滿鼻竇,並使之變成細菌孳生的溫床。

 ·錯誤的擤鼻涕方式

  ·正確的擤鼻涕方式

 有寶寶用鼻子將鼻涕吸進鼻孔裡,或用手指捏住兩側鼻孔,用力將鼻涕擤出等。這兩種方法都不對,

因為鼻涕在吸附、過濾和清潔吸入空氣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帶有灰塵、細菌和病毒等有害物,如果向鼻腔裡面吸,會將骯髒的鼻涕咽入腹中;至於將兩側鼻孔都捏住擤鼻涕,會迫使鼻涕向鼻後孔、咽鼓管以及鼻竇腔噴濺,細菌、病毒等乘機竄入耳內與鼻竇,有些寶寶的中耳炎或者鼻竇炎就是這樣得來的。

用手指壓住一側鼻孔,用力向外呼氣,先將對側鼻孔鼻涕擤出來。再用同樣的方法,擤出另外一側鼻孔裡的鼻涕。如果鼻子不通氣,鼻涕不易擤出,可先向鼻孔滴入嬰幼兒適用的滴鼻液,讓鼻子腫脹減輕再將鼻涕擤出。

 

 

·如何訓練擤鼻涕

  訓練寶寶正確擤鼻涕,父母拿起寶寶拇指,先輕輕按住他的一個鼻孔,然後用另外一個鼻孔呼氣,擤出鼻涕;待寶寶基本掌握了,再如法炮制訓練餘下一個鼻孔。最後訓練寶寶兩個鼻孔交替進行。從寶寶發育進程看,一般要會講話以後纔能開始學習擤鼻涕,因為把鼻涕從鼻子擤出來,牽涉到氣流控制及舌頭運用等比較復雜動作。

  在寶寶尚未掌握正確方法前,父母定期用消毒棉簽或吸鼻器將明顯鼻涕清除,必要時向耳鼻喉科/家醫科/小兒科或信任的醫生求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文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