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春 痘 

正式名稱為「痤瘡 (acne)」,是毛囊及皮脂腺阻塞的慢性皮膚疾病,嚴重的痤瘡有發炎反應,會在皮膚上呈現紅色顆粒狀疹子,並可能在症狀消失後留下疤痕。

青春痘五成以上會出現在臉部,而前胸與後背也有三成的發病機率,這些部位是皮脂腺分布較多的區域,過度活躍的皮脂腺與青春痘有很大的關係。

青春痘有不同的樣貌,有些會帶來腫脹、壓痛,也有沒有症狀的青春痘。

 痘痘形成必要條件 

1.角質層:角質層是皮膚的最外層組織,28天為最外層角質的一個代謝周期。如果角質層沒有正常代謝而變得厚重的話,皮脂腺就無法正常排出,為痘痘的產生提供條件。

2.皮脂腺:皮膚分泌油腺的源頭,全年都會分泌油腺,保持皮膚的潤澤,而春夏季分泌特別旺盛,各人的皮脂腺分泌能力各有不同,油脂分泌特別旺盛的人就是油性皮膚,如果角質層厚重的話,很容易堵塞毛孔,形成痘痘。

 青春痘有類型 

非發炎性痤瘡

1.粉刺

粉刺是皮脂、角質的組成物,是還沒有發炎的青春痘。

種類上分為「閉鎖型粉刺」與「開放型粉刺」,當毛孔被多餘的角質堵住,此時生長在毛囊內的粉刺就是閉鎖型粉刺,外觀上呈現白色小點,又稱為「白頭粉刺」。相反的情況則是開放性粉刺,此時粉刺接觸到空氣的部分會逐漸氧化、變黑,因此又叫做「黑頭粉刺」。

治療上,醫生常會給予外用A酸藥物,能夠抑制皮脂分泌、加速角質細胞脫離。A酸具有刺激性,部分患者使用後會有皮膚發紅、脫皮、刺痛的副作用。

發炎性痤瘡

1.丘疹型痘痘

從丘疹開始,青春痘進入發炎階段,皮膚出現紅色隆起的小疹子,但不會流膿。丘疹為高出皮膚的局限性突起,小如針頭,大如黃豆,一般會冒白尖。丘疹型青春痘是由於皮膚的代謝活力下降後,皮膚不能及時的清除皮膚表面的有害細菌,導致細菌感染,形成炎症、紅腫。多發於臉部、前胸、後背等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

2.膿包型痘痘

一般由丘疹演變而來,先演變成豌豆大的水泡,約1-2日演變成膿包,發炎情況更嚴重,此時皮膚不只有疹子,毛囊內還有化膿現象。

3.結節型痘痘

是最嚴重的青春痘,除了紅腫、化膿、發炎外,痤瘡丙酸桿菌的感染範圍已從表皮擴展至真皮層,使皮膚出現腫脹現象,在症狀消失後,這種青春痘也是最容易留下痘疤的類型。

4.囊腫型痘痘

 看上去紅腫,痘痘中有膿液,但是不冒白尖,有時會有濃汁流出。囊腫型痘痘屬於沒有得到及時治療的明顯症狀,多發於臉部、前胸、後背等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痘痘中心有膿包,看上去紅紅腫腫的

 

 

26r0000394s43q408856  

 不 可 擠 痘 痘 

大部分的人有擠痘痘的經驗,殊不知這樣做除了會破壞毛囊結構外,還可能使發炎情況更為嚴重,未來也可能留下疤痕。擠痘痘的過程中若未留意清潔,還會使手部的細菌沾上皮膚,造成進一步的感染。

發現痘痘時,最好還是不要用手去擠,向專業皮膚科醫生諮詢,才是最佳的抗痘方式。

 治療青春痘的方法 

藥物治療

常見藥物種類:外用A酸、抗生素、外用過氧化苯醯 (BPO) 、等藥物。另外spironolactone,是一種利尿劑,但它也具有抗雄性荷爾蒙功能,能減少皮脂分泌,因此也被當作治療青春痘的藥物。這種藥物只適用於女性,若男性服用可能出現男性女乳症、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

局部注射類固醇

俗稱「痘痘針」,類固醇有消炎、消腫作用,注射後可改善發炎與腫脹。

非藥物治療

果酸換膚

果酸換膚需要做多次才有效果,由於果酸具有輕微腐蝕性,治療後皮膚可能會發紅、結痂,因此須遵照醫師指示的保養方式(局部塗抹藥膏、不要摳痂),定期回診。

延伸閱讀 酸類換膚-痘痘/粉刺/色素沉澱 

雷射光電療法

使用雷射也是治療青春痘的一種選擇,然而每種雷射治療方式的效果不同。舉例來說,淨膚雷射治療重點在於抑制皮脂腺、縮小毛孔,而光纖雷射則是淡紅痘疤。因此,治療前須與醫生充分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淨膚雷射/淨白/毛孔/除斑/暗沉 

 光纖粉餅雷射給你好臉色 -台中超仁診所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