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乾癬?

乾癬,又叫牛皮癬,是一種反覆發作,很特殊的皮膚病。有些人生來就有,也有些人到了70歲才出現病徵,但大多數的患者都在20歲和30歲間發病。大部份的乾癬,好發於頭皮、四肢伸側、軀幹和會陰部等部位,稱做尋常性乾癬,外觀上可看到一 個個、大小不一、境界顯明的紅色斑塊,有時融合而成一大片,上面覆蓋著銀白色的鱗屑,如果用力搔抓,就會出現點狀的出血,稱為Auspitzs現象,就是乾癬的特徵。

 乾癬為自體免疫疾病  無傳染性 

乾癬由於外觀圓圓的,覆有鱗屑,很像一般癬的特徵,所以許多人都誤把它當做是癬的一種,亂擦治癬藥膏,徒勞無益。其實乾癬和癬完全不同,一般的癬是指黴菌感染,大都會癢,病灶周圍有活動性的鱗屑和水泡等。刮片檢查和培養可以找到致病的黴菌。

乾癬則不同,它的病灶乾乾的,並不太癢,做檢查也找不到任何的黴菌。雖然乾癬也稱「癬」,卻跟一般灰指甲黴菌感染的癬不同,乾癬並非細菌或黴菌感染,而遇到朋友罹患乾癬,不要害怕,「乾癬只會遺傳,不會傳染。」父母有一人罹患,子女罹患率10%;父母兩人罹患,子女罹病率高達50%。一般好發年齡在20歲到30歲之間及50歲到60歲以上,環境也會造成疾病惡化。另外,雖然乾癬不會傳染,卻容易復發,患者即使擦藥、吃藥,也不見得能完全斷根。

 皮膚乾癬可分為5種類型 

1.斑塊型乾癬(最常見的類型,八成以上病人是以此類型表現)

2.點狀乾癬

3.膿皰型乾癬

4.手掌腳掌膿皰型乾癬

5.乾癬紅皮症

其中以斑塊型乾癬最為常見,特徵是界限分明的紅色凸起斑塊上有銀白色的厚屑。好發部位包括頭皮、耳後耳內、背部、手肘、膝蓋、小腿等部位。不過任何皮膚部位都有可能長出乾癬,有些部位長出的病灶不容易讓病患聯想到與乾癬有關,

另外,指甲也是乾癬好發的部位(指甲乾癬-Nail Psoriasis or psoriatic onychodystrophy),上面每一種類型的乾癬都有可能會有指甲乾癬合併表現。可能的指甲乾癬表現包括:凹陷、指甲與甲床分離、指甲增厚、油滴狀病灶出現。

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皮膚乾癬,100%絕對不會傳染給其它人。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乾癬惡化 

癬雖是一種遺傳疾病,但後天的因素也很重要,外界會惡化乾癬的因素,有五大類:

(1) 感染:包括細菌及病毒(如感冒、扁桃腺炎、愛滋病)

(2)外傷:瘀血、割傷、凍傷、燙傷、曬傷、搔抓或磨擦等慢性刺激。

(3)藥物:鋰鹽、降血壓藥物(貝他交感神經抑制劑,Captopril,Renitec)、四環黴素、非皮質素消炎藥、停用類固醇、procainamide、降血脂藥、terbinafine 、干擾素及奎寧藥物。

(4)長期暴露在低濕、低溫的工作或居住環境。

(5)情緒、失眠、過度勞累。

乾癬是一種慢性病,患者應避免上述惡化因子及抽煙、喝酒過量,在病況明顯改善後,可減藥觀察。另外患者也應耐心配合,不輕信秘方,尤其避免注射不明成份藥物,但也要積極充實乾癬知識,要了解目前使用的藥物,加強自我照顧能力。

 乾癬如何治療?

乾癬治療可分為外用藥(包括浸泡)、口服藥及照光三大主流,往往搭配使用。一般若範圍不大,會先使用外用藥,至於範圍較廣或疾病不穩定時,則可採用口服療法。常見的治療包括

(1) 外用藥膏塗抹:如焦油製劑、類固醇、FK506(普特皮) 、維生素A酸(Tazarotene)、保濕劑、維生素D(Daivonex)、Anthralin(蔥?)、角質溶解劑、5-fluorouracil(Efudix)、辣椒膏。類固醇藥膏是必要的且效果快,但長期而言,可同時使用免疫調節性的藥膏(如普特皮),一來較無副作用,二者可儘快減少類固醇藥膏的用量。

(2)口服製劑:抗組織胺、抗癌藥物、環孢素A、維生素A酸、維生素D、抗生素。

(3)浸泡療法:焦油、米糠油(photobran therapy)、鹽水浴(1-5%)、消毒藥水、澱粉、不飽和脂肪酸、硫磺水。

(4)照光療法:長波UV-A及中波紫外線 UV-B照光。

一般而言,乾癬並無法斷根,但只要和醫師配合,仍能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有些到最後可完全停藥,但需數年的時間。有部分患者隨著年齡增長,乾癬也可能自行改善。一般治療的原因常因影響外觀、社交、工作機會及情緒,或者是有癢、灼熱感、刺痛等不適症狀;而乾癬如果侵犯掌、蹠會影響工作、走路,自然也需要治療。另外如果乾癬侵犯關節會引起功能障礙或疼痛乃至變型,也應儘早治療。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