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甲癬(灰指甲) 
甲癬俗稱「灰指甲」,又稱為臭甲,是指指甲因為被黴菌寄生,黴菌以指甲為營養,造成指甲變灰、變黃、變厚的情形。嚴格說來,甲癬是指「皮癬菌」感染指甲,而念珠菌以及環境中腐生黴菌侵犯指甲,只能稱為甲癬菌症。

指甲是人體皮膚表皮的一部份,它分為甲床、甲板及甲基質,最重要的功能是保護指頭末端。灰指甲是指甲或趾甲受黴菌感染,而引起的指甲變色、變形、增厚、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等 現象。灰指甲的學名為甲癬,是最常見的指甲病變。

根據真菌侵犯甲的部位和程度不同,可以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1)白色淺表型:致病真菌從甲板表面直接侵入引起。表現為甲板淺層有點狀或不規則片狀白色渾濁,甲板表面失去光澤或稍有凹凸不平。

(2)遠端側位甲下型:多由手足癬蔓延而來。真菌從一側甲邊緣侵犯甲的遠端前緣及側緣並使之增厚、灰黃渾濁,甲板表面凹凸不平或破損。

(3)近端甲下型:多通過甲小皮而進入甲板及甲床。表現為甲半月和甲根部粗糙肥厚、凹凸不平或破損。

(4)全甲毀損型:是各型甲真菌病發展的最終結果。整個甲板被破壞,呈灰黃、灰褐色,甲板部分或全部脫落,甲床表面殘留粗糙角化物堆積,甲床亦可增厚、脫屑。

一般而言,指甲的色澤該是透明、帶點粉紅色,但罹患灰指甲者,因為指甲遭到黴菌感染,因此色澤易變得偏黃、灰、咖啡、甚至是綠色,且看起來是濁濁的,還容易碎裂、掉屑,甲板變厚,嚴重者指甲還會變形、粗糙或與甲床分離。

 灰指甲症狀表現 

1.甲板渾濁不透明

2.甲下角物質堆積

3. 甲下角質堆積導致甲板凹凸不平

4. 增厚的角質脫落,導致甲板與甲床分離

5.被真菌感染後,甲板變薄、縮小

6.甲呈白色、黃色、灰色、褐色、甚至黑色

7.病甲生長過長,並向掌跖側彎曲

8. 甲板被完全破壞,只有少量殘留在甲床上

9.角質物脫落,甲板只有根部與甲床相連

10.甲溝炎:病甲根部和甲溝潮紅、腫脹,通常由念珠菌感染所致。

 治 療 方 法 

目前對於灰指甲,治療的方法有:口服和外用的抗黴菌藥。單隻的灰指甲也可以考慮以手術拔除。口服抗黴菌藥(如:itraconazole, terbinafine),治療足部的灰指甲,需口服12週的時間,治療手部灰指甲,則需6週的療程。但口服抗黴菌藥由肝臟代謝,所以服藥期間建議定期追蹤肝指數。

 灰指甲日常注意事項 

1.平日穿著透氣、吸汗性佳的棉襪,每天清洗換穿。

2.浴室地板盡量保持乾燥,前往SPA與游泳池,最好自備拖鞋穿上,避免赤腳踩在潮溼的地板。

3.洗澡後盡快將腳與腳趾指縫擦乾,保持腳部的清爽。

4.避免與他人共穿鞋子、襪子。

5.不要長期穿著同一雙鞋子,應有兩雙以上的鞋子替換,以保持鞋子的乾爽。

6.買鞋試穿時應穿上襪子,以利隔絕鞋裡可能藏有致病的黴菌。

7.勿與他人共用指甲剪,若要到坊間進行指甲美容,可自備指甲刀。

8.避免指甲有外傷,或頻繁使用去光水、指甲油等可能有損指甲健康的物品。

9.發現指甲變濁,顏色變灰、變黃且易脆裂等,有可能是罹患灰指甲,應積極就醫。

10.確診罹病後應與醫師配合,耐心完成數周甚至長達一年的療程,期間應避免搔抓患部,以免感染部位擴大。

11.痊癒後舊有鞋子、襪子最好丟棄。

 鼓勵灰指甲患者應積極就醫,以免讓家人也因自己遭到染「指」,而嚴重灰指甲,更可能引發甲溝炎、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敗血症,因此,規勸灰男、灰女們積極站出接受治療,讓「灰暗」成為過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灰指甲 甲癬 灰指甲治療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