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胎盤大量分泌人類絨毛膜激素、人類胎盤泌乳素、動情激素或黃體素等人體荷爾蒙,使懷孕期間容易出現大量的生理改變,很多令準媽媽產生困擾的表皮變化與皮膚癢疹等現象,更是十分常見。

孕媽咪最常遇到的皮膚問題就是皮膚搔癢。孕期皮膚癢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有些研究顯示懷孕後由於腹部的真皮層被撐大,造成膠原蛋白和纖維蛋白結構改變,誘發免疫反應而引起癢疹;有的說法是胎兒的細胞循環到媽咪的皮膚上所導致的過敏症狀;最

宗的說法是因體內內分泌改變所導致。在懷孕期間的皮膚癢疹常常癢起來非常令人難受,程度嚴重的話會影響孕媽咪的心情,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以及日常生活。

20%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會有皮膚癢的症狀,主要是因為體內荷爾蒙的改變,雌激素分泌量變多,導致膽鹽代謝不良,淤積在體內,同時前列腺素濃度的增加,讓孕媽咪騷癢耐受度減退,此種情形稱為妊娠騷癢症。

 癢疹出現怎麼辦?

●冰敷止癢

懷孕期間不論出現哪種癢疹時,都不要因為癢感難耐而抓破皮,可以採取冰敷的方式減緩癢感,若出現破皮發炎的狀況時,洗澡時,更不要洗太燙的水。

●塗抹潤膚用品

對本身就有皮膚問題的孕媽咪,要特別留意皮膚的狀況,若孕媽咪的皮膚出現輕微騷癢的情形,可塗抹嬰兒油或保濕乳液去改善。不過要是皮膚上已出現疹子,就必須用藥物去治療。

●適時看診

許多孕媽咪因擔心藥物治療會影響到腹中的胎兒,寧願忍受癢的折磨,也不要去看醫生。其實,目前醫學上使用的藥物,都有分輕重等級,醫師會針對孕媽咪的情況去選擇最合適的藥品,是相當安全的。建議孕媽咪如果有皮膚上的特殊症狀出現,尋求專業

師診治才是上上之策,如此才能安心、愉快地接受新生命的到來。

 孕期其他皮膚相關問題 

色素沉澱:因孕媽咪體內的動情激素和黃體素分泌量增加,約五~七成的孕媽咪到了懷孕中期在顴骨、臉頰兩側會出現黑褐色肝斑,在其他部位諸如乳暈、腋下、會陰部等處的顏色也都會變得比較深。

妊娠紋:除了荷爾蒙的影響,體重增加快速也是主因之一,皮膚被過度牽拉,使得膠原蛋白纖維組織斷裂,出現妊娠紋。通常從懷孕中後期開始產生,在肚皮、大腿、屁股、腹股溝都有可能出現。剛開始形成的妊娠紋呈粉紅色,久而久之會轉為銀白色的條

紋路,變成難以消失的永久性紋路。

出油、多汗:懷孕時期體內的新陳代謝變得較為快速,有些媽咪因荷爾蒙影響,皮脂腺分泌旺盛,臉部變得油膩、粗糙。另外由於雌激素分泌量增加,腎上腺皮質功能處於亢進狀態,加上皮膚血流量的增加,導致容易流汗。

青春痘:懷孕初期,為了讓胎兒穩定成長,體內分泌黃體素的量變多,間接也使皮膚分泌較多的油脂,造成孕媽咪容易長青春痘。

產後多喝水,能幫助媽媽們很好的解決皮膚乾燥的問題。同時自己的產後飲食也要多注意營養的搭配,這樣才能更好的進行產後皮膚護理。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