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形禿也是禿頭的一種,但髮友往往對圓形禿很陌生,在不確定原因下,就自行使用偏方治療,等到掉髮嚴重了,才跑來治療,卻不知已經錯過掉髮黃金治療期,嚴重甚至要植髮,圓形禿要治療,還是要先了解再來針對改善。

 圓形禿的徵狀 

圓形禿在身體上任何有體毛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生,如眉毛、腋毛,但多數以頭皮最先發作且最為明顯。圓形禿就是指在短時間內,頭髮突然出現的圓形塊狀掉髮,出現一或多塊界限明顯、圓形、約數公分大小的掉髮區域,頭髮脫落後的頭皮顯得很光滑,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

由於圓形禿發生時不會有什麼感覺,患者很難自行察覺到,往往是發生一段時間後,才發現有一至多處大小不等的如10元硬幣般的圓形狀區域,出現頭髮掉落的情形,抓髮時,可能會抓到掉髮區塊,因此常會抓掉1撮髮。

 圓形禿原因 

圓形禿,又稱鬼剃頭,發生率為0.10.2%,女生多於男性。至今發生的原因仍不明確,一般認為與T-cell相關的自體免疫疾病、遺傳、壓力、精神狀態緊張等因素有關。與家族遺傳史相關的占百分之十到二十。15~29歲是好發年齡,由於常發生在小孩和二、三十歲的年輕人身上,因此推測患者的自我免疫系統(T-cell mediated autoimmune condition)遇到壓力刺激反應太強烈,抗體直接攻擊生長期的毛囊,或交感神經太過興奮、緊張,引起血管收縮循環不良,導致毛囊急速萎縮而掉髮。

醫學上,目前傾向認定為自體免疫疾病,一般認為可能是遺傳基或因荷爾蒙變化、情緒起伏、精神壓力所引起的。

 圓形禿的發生因素 

1.急慢性精神壓力。

2.休克和突如其來的重大壓力。

3.身體創傷:如發炎、發燒、放射線、感染、惡性腫瘤、氧化作用、重金屬中毒;以及自體免疫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狼瘡和僵直性關節炎等。

4.頭皮受傷:頭皮的皮膚切傷、抓或擦傷。

5.基因遺傳圓形禿基因或許決定了個體是否有易於產生落髮的體質和掉髮程度。

6.病毒或細菌感染:如巨細胞病毒感染毛囊和愛滋病毒感染,會造成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異常掉髮。

7.懷孕或荷爾蒙改變:例如懷孕、常服用事後避孕藥、青春期或停經。

8.過敏:如氣喘、濕疹、過敏性鼻炎等容易掉髮。

9.化學物:長期暴露在化學物下,例如燙髮、染髮、甲醛和殺蟲劑亦會引起圓禿;藥物則如抗憂鬱物、毒品禁藥等。

10.季節改變:有些人冬天特別容易掉髮,夏天出現暫時性的頭髮再生。 

 圓形禿是壓力形成的

上述提到圓形禿的原因,其實圓形禿有九成以上的圓禿是因為壓力引起,壓力會造成自體免疫失調,圓形禿是屬於壓力性掉髮的一種,但一般把它歸類在「自體免疫性掉髮」,它是一種自體免疫產生的抗體攻擊毛囊,身體因一時的免疫失調,造成體內的淋巴球攻擊自己成長中毛囊,造成毛囊的急性發炎而掉髮。

壓力會促使毛囊進入休止期,因此壓力性掉髮又稱為休止期禿頭,而因為壓力都是暫時性的,因此即使不治療,壓力解除後頭髮也大多會再長回來,有些人原來的壓力解除了,圓形禿通常都會自行痊癒,無須太過擔心,患者平常應多注意適時地紓解壓力,心情盡量放輕鬆,有助於減輕病情,若真的持續半年以上再盡速就醫。

 圓形禿治療 

一般而言,醫師依照圓形禿的面積大小、掉髮進行的速度、圓禿持續的時間來決定治療的方式,也因此有多種不同的治療選擇,如果落髮的範圍很小則可選擇用觀察的方式,多數圓禿的病患,通常會觀察一段時間後,再決定治療方式。

1.如果只有少數幾塊圓形禿髮區,進行緩慢且範圍小給予外用或者局部皮膚內注射皮質類固醇,也就是常見的圓形禿打針治療。

2.如果是面積很大或者進行的速度很快,此時常常需要給予全身性的類固醇治療。

3.塗抹 Minoxidil 生髮水,Minoxidil是一種末梢血管擴張劑,可以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直接刺激毛囊,促進毛髮的生長。若在塗抹30 分鐘後再加上局部類固醇藥物,效果更佳。

4.紫外線照光療法。

圓形禿通常都是壓力引起,患者平常應多注意適時地紓解壓力,心情盡量放輕鬆,有助於減輕病情。

 

官方帳號Line:@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