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一個世界性的議題,年輕人肥胖,日後容易患心臟病。肥胖會令冠狀動脈鈣化,增加患心臟病機會。研究指青少年若長期肥胖達二十年,他們在中年時患心臟病的風險,較體重正常的人高近一倍。隨者生活習慣的改變,高熱量食物攝取的增加以及靜式生活型態,肥胖漸漸成為大家所重視的議題,不僅是外觀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對健康產生重大的影響,肥胖已經被視為如同高血壓、糖尿病一般,是一種慢性疾病,同時影響身體與心理健康,甚至進一步提高罹病率與死亡率。

 

                  肥胖者血液中含有較高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脂蛋白(LDL),肥胖者得心臟病的機會可能是一般人的2倍,易罹患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不只是中年容易患有心臟病,年輕人肥胖,日後也容易引致心臟病。研究發現,肥胖會令冠狀動脈硬化,每年增加硬化的風險,上升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四,因而增加罹患心臟病機會。冠狀動脈硬化無聲無息地衝擊健康。研究指出,青少年若長期肥胖達廿年,他們在中年時患心臟病的風險,較一直體重正常的人高出近一倍。

             動脈硬化是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致死的原因,而動脈硬化大多是因為膽固醇過多、運動不足、情緒壓力等因素造成的。研究發現,內臟脂肪型肥胖與動脈硬化有密切關聯。這類型的肥胖由於內臟脂肪堆積,胰島素抵抗性伴隨而生,當胰島素功能逐漸惡化時,為了彌補惡化的情形,胰島素會分泌過剩,結果導致高血壓,而高血壓即是形成動脈硬化的直接原因。而因為內臟脂肪過度蓄積,容易引起動脈硬化及糖尿病,被稱為"內臟脂肪症候群",常會出現在中年人身上,中年發福者應該多加注意。

 

 

         肥胖是導致心臟病的一項危險因素,因此保持健康的體重為現代人重要課題,有一個方法去判定體重是否健康,就是測量BMI(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即BMI = 體重 (kg) / 身高(m2)),根據身高和體重去辨別身體脂肪是健康或不健康的比例。 BMI數字25或更高,即可能和高血脂、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危險攀上關係。

 BMI是一項好的測量方式但有一個缺點。舉例來說:由於肌肉重量大於脂肪,肌肉發達、健身鍛鍊體能的人,不論男女會有較高的BMI,但卻不會增加心疾病的危險。因此,還可使用腰圍測量,有效測量有多少腹部脂肪。一般而言,男性腰圍大於40吋(101.6公分)就視為肥胖;女性普遍來說腰圍大於35吋(88.9 公分)認為是過胖。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