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皮屑是怎麼形成的?

皮膚是人體身上最大的器官,而這個器官,因為部位不同,有著很大的差異;在臉上的皮膚細緻而光滑、在腳底的皮膚粗厚又有特殊的紋路;即使同樣是毛髮,頭髮與體毛,不論長短、粗細、生長週期,都大不相同;這些不同部位的皮膚,有一個相同的特色,就是:都會脫皮!

藉由基底層的更新,角質層的脫落,人體的皮膚是一直在生長的,正常的皮膚細胞死亡,是微量的角質細胞剝離,並不會讓人察覺;然而,當皮膚處於發炎狀態、或是快速更新時,大量的皮膚細胞死亡,形成不成熟的角質細胞,有的剝落了,有的還黏在皮膚上,就會形成皮屑,也就是我們常見到的脫皮。還來不及脫離的皮屑黏在臉上、手腳叫做脫皮,發生在頭皮上時,就是我們常見的頭皮屑。

 頭皮屑有時也是頭皮健康的警訊 

頭皮屑只是種表徵,深層還有多種問題:

● 脂漏性皮膚炎

● 毛囊炎

● 乾癬

● 輪狀癬

● 接觸性皮膚炎

這些疾病都可能使頭髮下雪,或引起全身皮膚的問題。例如,最常見造成頭皮屑的脂漏性皮膚炎,除了使頭皮發紅、出油,產生過多的頭皮屑外,也可能出現在臉部或身體其他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使皮膚看起來像是在脫皮。

 乾癬也是造成頭皮屑遲遲不去的原因 

乾癬原因同樣不明,但會造成死的皮膚細胞聚集,形成銀色皮屑,比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頭皮屑還後且更持久。

感染也可能是產生頭皮屑或惡化問題的元凶,例如原本就存在皮膚上,依靠吸收皮脂腺分泌油脂維生的皮屑芽苞菌(黴菌的一種),如果過度生長,會使細胞更替的速度加倍,產生更多、更油、更大塊的頭皮屑。

 這些疾病為何會造成頭皮屑,可能與抵抗力、情緒有關 

例如免疫力差的病人,身體皮膚容易有脂漏性皮膚炎。而壓力大、睡眠不足產生的神經傳導物質也可能刺激皮脂分泌更多的油,更滋養頭皮微生物的生長。熬夜後頭髮特別容易油膩發癢。因此,要預防或控制好頭皮屑,建議都是保持頭皮清潔、養成良好的作息、生活飲食習慣,並且身體健康。

 有頭皮屑的人,是頭髮洗不乾淨嗎?

頭皮富含皮脂腺,如果不洗頭,會累積汗水、皮脂、老舊角質,容易發癢,發癢後忍不住抓,抓又加重頭皮發炎,陷入惡性循環,所以有頭皮屑的頭皮,確實需要清潔,但是不能過度清潔。

有頭皮屑的人,是頭皮正在發炎,不是頭髮洗不乾淨,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有了頭皮屑,就刻意加強清潔、用力搓洗、或是隨意使用頭皮去角質產品。

因為頭皮的皮膚正在發炎才會引起頭皮屑產生,處於發炎狀態的皮膚,正常的保護功能已經被破壞了,如果還過度清潔,會加重發炎反應,讓疾病好的更慢;而市面上常見的頭皮去角質產品,往往含有一些磨砂顆粒,並不適合使用在發炎的頭皮上。

所以正在發炎的頭皮,洗頭請用指腹輕輕按摩劃圈,千萬不要用指甲用力的摳抓頭皮,或是長時間反覆的用熱水沖洗;洗完頭後,吹風機避免高溫長時間對著頭皮吹,可以吹到髮根八九分乾就好,頭皮如果因為吹得太熱、太乾,也會讓發炎反應不好控制。

 哪種抗屑洗髮精最有效?

無論有沒有頭皮屑,選對洗髮精是保持頭皮和頭髮清潔又健康的首要步驟。「常洗又不會出問題,」而抗屑洗髮精則要看是否發揮減少頭皮屑的作用。

如果頭皮屑沒有減少的跡象,就要換不同成份的洗髮精再試。天天用或長期使用抗屑洗髮精並不會損害頭皮和頭髮。但是含焦油的洗髮精容易讓頭髮乾如枯草,洗到沒有頭皮屑時應該停止。如果感覺頭髮過分乾燥、分叉,可輔以護髮素來改善。

使用抗屑洗髮精時,應該讓洗髮精停留在頭皮約5分鐘,使抗屑成份發揮作用再沖掉。

 以下是市面上就可買到抗屑洗髮精的比較 

●抗屑成份:ZP或ZPT

主要作用:減少頭皮屑製造:殺菌、殺黴菌

缺點:有時會刺激頭皮皮脂分泌

●抗屑成份:水楊酸

主要作用:去角質

缺點:會使頭皮乾燥,有時反而產生更多頭皮屑

●抗屑成份:Ketoconazole(克多可那挫)

主要作用:抗黴菌:抗皮屑芽苞菌,效果特別好

缺點:會使頭皮乾燥

●抗屑成份:煤焦油

主要作用:主要用來對抗乾癬,降低細胞代謝,抑制頭皮出油

缺點:味道不悅、會使頭髮染上橘子般的顏色、使皮膚對陽光更敏感、頭髮會像稻草

●抗屑成份:二硫化硒

主要作用:減緩細胞更替速度,減少皮屑芽苞菌

缺點:如果頭髮有染色,會有褪色的作用

加入診所官方帳號Line:@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 養 教 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