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是如何產生的?

人體的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與體溫調節有關。另一種是頂漿腺,又名大汗腺,主要分佈於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周圍,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與體溫調節無關,但與個人體味有關。當頂漿腺的分泌液被腋窩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一股惡臭的味道,即所謂的『狐臭』。

 狐臭產生的原因 

原因1、生活環境與衛生習慣不佳

影響狐臭的關鍵即為細菌,尤其若正逢炎炎夏日,汗腺分泌旺盛,若不好好清潔,加上溫度高,就容易滋生細菌,所以若平時生活環境與個人衛生習慣不佳,容易使狐臭異味更濃烈喔!

原因2、家族遺傳

根據臨床病例統計,有60%以上的狐臭患者,其父母或家族成員中都有狐臭體質,尤其若父母雙方都有狐臭體質,那麼得到狐臭的機率更高達90%。因此狐臭與家族遺傳是非常有關聯的。

原因3、飲食習慣

某些食物中的物質會透過汗水來釋放,像是過量的辛辣刺激食物,大蒜與肉類等。此外若平時有酗酒習慣,酒精會使皮脂分泌旺盛、排汗量增多,汗液更加黏稠,滋生細菌導致狐臭產生,也會加重狐臭的異味。

原因4、體毛過多

大汗腺(頂漿腺)的分泌物會透過毛孔排出,因此若體毛過多,分泌物也會增多,進而增生細菌,形成狐臭。

 狐 臭 治 療 

治療狐臭的方法有許多種,大致上可分成非手術療法和手術治療等兩大類

1.最簡單且最重要的是常清洗腋窩以保持腋下的清潔衛生;刮除或剪短腋毛以減少細菌的滋生;少吃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汗腺分泌增加。另外,也要掌控個人的情緒,避免過度緊張或急躁不安導致異味增加。

2.可以在腋窩塗抹止汗劑或體香劑,止汗劑可阻塞或破壞汗孔以減少汗腺分泌液;體香劑只有除臭的效果,故止汗劑效果比體香劑好。

3.肉毒桿菌治療:肉毒桿菌注入真皮層後,會與微小神經纖維末梢相結合,並抑制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釋放,從而阻斷神經對肌肉的傳導,進而抑制汗腺分泌。以肉毒桿菌治療腋下多汗時發現,不僅抑制汗水分泌,同時也能改善體臭。研究也顯示,注射後較不會產生代償性出汗。肉毒桿菌素也會抑制腺體的分泌,所以如果施打在手掌或者腋下,在抑制汗腺以及頂漿腺的狀況下,也能達到降低出汗和降低體味的效果。但如果狐臭味道很重的人,效果不一定好,可能還是要考慮手術。

4.光纖雷射治療狐臭: 利用雷射來治療狐臭已經有許多論文發表,臨床上也已經有很多經驗的累積。以高科技的光纖將1064nm的銣雅鉻雷射,經由皮膚的針孔導入腋窩皮下,發射雷射光照射皮下腺體,雷射可破壞頂漿腺令其萎縮以達到治療狐臭的效果。這是一種相對有效、不留疤、且安全、快速又方便的治療方法。根據醫學文獻的報導,治療成功率可達成7-8成。附帶的好處腋毛減少,腋窩皮膚更光滑平整,腋下流汗的情形變少,色素也會淡化。

5.手術治療 : 以手術方法將頂漿腺及外分泌汗腺及毛根在目視下全面切除,此法最徹底。目前手術切除的做法是順著腋窩皮膚的紋路,在局部麻醉下,做1-2道平行切口,約4公分,翻開皮膚,逐步剪除或整片切除頂漿腺,再縫合皮膚,妥善包紮或固定。由於切開刀口非常小,不會留下明顯疤痕,廣受患者歡迎,最大的優點為確實根除汗腺及頂漿腺,使狐臭、多汗永不復發。同時可以去除毛根及其生長點,所以腋毛不會再長出。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hlv0031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