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痘、粉刺、毛孔粗大、泛油,在皮膚科的門診中,可以說是最常見的皮膚問題。

粉刺是幾乎所有人都會面對的問題。粉刺沒有處理好,還有可能進展成大家更崩潰的青春痘,很多人把粉瘤跟粉刺都搞混,但兩者其實是很不一樣的東西喔!

毛孔粗大的問題是非常非常多人的困擾,畢竟它最常出現在臉部的T字型部位,一定是視覺上的重點,想要不注意它都很難。所以毛孔粗大一直是大家急欲解決的問題。最近幾乎每天都有人來訊詢問有關毛孔的相關疑難雜症。

 毛 孔 的 功 能 

剛出生的小嬰兒臉上除了一些細細的胎毛,看不到什麼瑕疵。你應該沒看過一個嬰兒剛出生就毛孔粗大的吧?毛孔變大幾乎都是後天的變化。那大家記得自己什麼時候脫離天使面孔進入毛孔人的悲慘日子嗎?幾乎所有人都是在青春期開始,也就是你壞壞的皮脂腺開始分泌的年紀。

皮膚上就是有個洞,這個洞就是毛孔。底下有個東西會長毛,就是毛囊。毛囊旁邊有個會流油的東西就是皮脂腺。毛囊內的表皮細胞會分泌角質出來。這個洞口附近需要一些防衛機制,所以分泌出來的這些油脂跟角質,那就像是屋頂用木板跟一層蠟封住一樣,主要是就是在洞口附近作為保護機制。不然你孤苦無依的小毛孔就沒有人在烈日下或寒風中保護它了⋯⋯

 粉刺怎麼來的?

如果皮脂分泌過多,或者是角質代謝不正常,就會出現狀況。塞住毛孔的皮脂、皮膚代謝物、角質及外來髒東西就是所謂的「粉刺」。毛孔開口還沒被角質蓋住的,叫做開放性粉刺,可以分為「黑頭粉刺」跟「白頭粉刺」,黑頭粉刺會黑的主要原因是皮脂跟角質因為跟外界接觸的氧化,所以可大致理解成「黑頭粉刺」就是氧化過後的「白頭粉刺」。反之已經被角質蓋住的就是閉鎖性粉刺。而發炎感染的粉刺,就是傳說中的「青春痘」。

簡單來說,粉刺就是尚未感染、發炎的痘痘!

毛孔因為皮脂及皮膚代謝物,加上角質代謝異常及外來髒污,共同組成了塞住毛孔的要素。

三部曲:

黑頭粉刺:毛孔開口還沒蓋住

白頭粉刺(閉鎖型粉刺):開口已被角質蓋住

痘 痘:粉刺發炎感染,就變成痘痘了。

一旦有上述情況,若不妥善處理,將來還會造成毛孔粗大的問題。

 如 何 治 療?

原則 : 預防生成與粉刺的排除

1.由平時清潔、保養做起,也就是防止毛囊阻塞。但也要避免過度清潔、清潔不當,反破壞角質層造成敏弱肌膚,或是刺激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而有滿臉油光的現象。

2.平時儘量減少化妝,並避免使用油性保養品或卸妝油。

3.容易產生粉刺與痘痘的人,平時可使用外用的杜鵑花酸或外用維生素A酸,亦可使用杏仁酸、甘醇酸等果酸產品,防止皮膚異常角化形成的阻塞,也是很常見的處理粉刺方式。不過這些外用藥膏可能讓皮膚變得較為乾燥,但並無抑制皮脂腺的效果,口服A酸才有抑制皮脂腺的作用。

4.對於已經形成的閉鎖性粉刺,若過於嚴重,則可考慮由醫護人員使用特殊工具,協助清除。

5.避免自己用手指去擠,容易造成更厲害的發炎,變成爛痘。甚至毛孔變大,產生疤痕、色素沈澱。

6.杏仁酸等換膚療程:促進表皮層老化角質脫落、清理毛孔,可間接淡化黑色素,並同時促進真皮層內膠原與纖維蛋白增生,改善膚質。

一般市售的杏仁酸保養品根據法規,濃度只能到達3-5%,為了製成化妝水或者乳液,其實還會混合其他成分,並非完全是杏仁酸原液,濃度&酸度都已經被稀釋,因此只能達到「軟化角質」的功效。醫美診所使用的杏仁酸原液濃度可以達到20%以上,原液比例也較一般保養品來得高,作用於肌膚上才能達到代謝角質、抑制粉刺痘痘、促進新細胞再生的煥膚效果。

7.雷射:閉鎖型粉刺,可以直接用雷射開口幫忙排出。淨膚雷射的治療效果也不錯,除了均勻膚色,尚有抑制皮脂腺分泌的效果,可改善出油的膚質,但須多次持續性的使用

更多保養新知 

 

線 上 諮 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