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是用來支撐整個身體的重量。膝蓋一旦出現問題,便會帶來痛苦與行動的不便。普遍人以為膝蓋痛只是退化的問題,所以老年人才會有此痛症,這是個錯誤的想法。然而造成膝關節痛的病因有很多,絕對不是退化就可解釋一切。除了退化,肌腱發炎、膝關節的位置不正確、長期勞損、意外創傷等都可以導致膝蓋痛。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的不好好保護我們的膝關節,任何年齡都有機會發生膝蓋痛,其中又以過度使用和不正當的使用原因最多。如果處理不當,日後可導致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不同的成因可形成不同部位的膝蓋痛,從而直接影響治療的方法。如果你感到膝關節不舒服,應盡快找註冊脊醫作仔細鑑別診斷,避免不必要的長期痛楚和不便。

 容易膝蓋痛的高危險群 

1.長期缺乏運動卻一下子大量地做的人

2.有跳舞習慣的人,尤其是社交舞。因社交舞包含不少扭動膝部的舞步,加快膝關節勞損的速度

3.有爬山習慣的人,因長時間上落斜路會令膝蓋附近的肌肉和韌帶使用過度,造成膝蓋痛

4.工作需要長時間上下樓梯、蹲跪、爬高爬低、走路、站立、勞動過量的人。

5.長時間進行急跑、急停、旋轉、跳躍等動作的運動員(例如:籃球、排球、羽毛球員等)

 膝 蓋 痛 的 成 因 

1.膝關節退化

2.膝關節組織發炎:髕骨肌腱炎、膝關節滑膜炎、鵝掌肌腱炎

3.膝關節的位置不正確

4.長期勞損

5.意外創傷

 膝 蓋 痛 的 病 徽 

1.通常患者會首先感到腰部及臀部肌肉疼痛及麻痺。

2.幾天或幾星期後才會感到大腿後側,小腿下端以及足部疼痛。

3.腿部疼痛的程度會超過腰背部疼痛,有時腰背部疼痛會完全消失。

 預 防 膝 蓋 痛 

1.保持良好的坐姿,即是雙腳平放在枕上,腰部保持挺直,有需要時可加配軟墊保持腰部正常弧度,並注意內膝關節應與椅邊保留三隻手指位的空間。

2.如需長時間坐著,應該找到能伸直雙腳的方式,讓膝蓋放鬆,減輕壓力。

3.如果腳受傷,走路會跛,就應該使用柺仗,否則會使身體其他部位肌肉和韌帶工作過度,而引起膝蓋問題。

4.活動節制:少做任何可能會使膝蓋惡化的活動,如跑步及其他會震動到關節的運動。避免長期坐著,並以電梯或手扶梯代替走樓梯。

5.使用個人矯正足弓鞋墊:矯正足弓鞋墊能減輕膝蓋的壓力,幫助減輕疼痛。

6. 使用護膝:護膝基本上沒有治療作用,主要作用提醒你膝蓋受傷,不要使它惡化。

7.定時做訓練大腿肌肉的運動

8.如果痛楚持續不消失時,應找專科醫生作詳細診斷,並配合醫師的建議積極治療。

 

 注 射  治 療  

增生療法(強化韌帶、增加關節穩定度、減少關節磨損)

增生療法是在肌腱、韌帶或關節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液,利用高濃度刺激局部輕微發炎,刺激組織增生,加強組織功能及穩定。使用增生療法時,建議須停用具消炎效果的止痛藥,才能讓組織增生的效果發揮出來,若同時搭配復健治療,更能彰顯效果。

 

玻尿酸(增加潤滑,減少關節磨損)

關節退化常有的症狀是活動時可能出現喀啦聲響或變得不流利,那是因為關節裡分泌關節液的滑囊細胞功能下降,關節液變少變稀,潤滑不夠,膝蓋的骨頭與骨頭之間少了緩衝,多了碰撞磨損的機會。

使用關節專用的玻尿酸,將等同於年輕人的關節液補充到關節內,立即增加潤滑、減少磨損,同時,玻尿酸分子也有抑制發炎的效果,通常注射完一兩天,患者就會感覺到關節舒服很多。

PRP血小板注射(促進修復、軟骨再生)

PRP是近年來的新技術,從自己的血液中提取血小板,因為血小板內有豐富的生長因子,能夠刺激軟骨及韌帶修復,可能具有組織再生的潛力,PRP同時也有抑制發炎的效果。

 延伸閱讀

膝蓋痛? 年輕族群大多都不是關節炎,多是和長時間及負重過度,超出肌腱所能承受的負擔有關。 

[痠痛][超仁] 治療痠痛-葡萄糖增生療法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