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配戴口罩已經為防疫必備準則,但長時間配戴著口罩,許多人的肌膚也開始接二連三的出現問題。再加上天氣也逐漸炎熱,配戴口罩的時間一久,臉部肌膚也開始跟著出油、無法透氣,甚至一路悶出大痘痘和粉刺。

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降低戴口罩的不適以及產生的痘痘問題呢?

在配戴口罩時,隨著我們的呼吸,口罩內的溫度與濕度也會升高,又悶又濕熱的環境就容易造成臉上的油脂阻塞毛孔以及使細菌增加。除此之外,口罩與肌膚表面產生摩擦,會造成表皮受損,使表皮代謝異常,皮脂的分泌也更為旺盛,因而形成更多的粉刺與痘痘。

 掌握四個預防「口罩肌」關鍵要點!

1. 長時間配戴口罩話,盡量避免化妝且勿濃妝

原本上妝就會使皮膚毛孔阻塞。若再加上不透氣的口罩,悶上加悶的環境,皮膚的出油量與汗水更容易變多,加以成為痘痘與粉刺的溫床。因此醫生也建議,想要避免「口罩肌」出現,第一步就是在戴口罩期間避免上妝,特別是粉底液,本身就含有油脂會加乘痘痘粉刺的滋養。若有需要,建議可以使用較輕透的粉餅簡單遮瑕,或是單純針對眉毛或眼部著手唷!

2.清潔工作做好做滿,絕對不馬乎!

疫情期間,除了要注重手部清潔,可別忘了好好清潔臉部唷!建議回到家摘下口罩後,趕緊先做臉部清潔工作,讓肌膚好好透透氣。被口罩悶住整天,肯定充滿各種油脂與髒污。建議挑選溫和的清潔產品,如慕絲狀潔顏品,綿密的泡沫能再降低與肌膚的摩擦及刺激問題。而即使清潔都有做足,有時還是會殘留些我們肉眼看不見的隱形的殘妝、空氣髒污等,建議也能定期為自己肌膚做深層清潔,透過如”水飛梭”等儀器,輔助清潔毛孔、吸除粉刺及老廢角質,讓清潔更透徹,減少長期配戴口罩的負擔。

3. 搭配使用酸類或其他臉部代謝相關保養

長時間整天佩戴著口罩,肌膚更容易悶出痘痘及萬惡的粉刺林,特別是鼻子與下巴區域,如果有這些困擾話,建議在夜間保養時,搭配些酸類相關的保養品,幫助肌膚代謝,並且做足保濕,讓肌膚能夠達到油水平衡,減少冒痘機會唷!除此之外,也能定期施作美容保養,如杏仁酸和海藻煥膚,能夠代謝老廢角質與及抑制發炎,減少臉部痘痘與粉刺的出現,還能有效的淡化臉上的色素沈澱。

4. 使用清爽易吸收的保養品

建議再配戴口罩前,避免使用滋潤及濃稠的保養品,長時間口罩悶住下,容易讓肌膚負擔過大,不但容易使痘痘粉刺生成,也會衍生毛孔粗大等問題。除此,在保養品的選擇上,記得使用清爽好吸收的保濕相關保養品,能夠輔助維持肌膚的油水平衡,減少出油的可能!出門前的防曬乳,也建議改用較清爽的質地,減少肌膚出狀況。

 

雖然長期間配戴口罩很悶熱,但若近期你有想選進行除斑、痘疤的相關雷射除斑療程,可以掌握現這個個絕佳掩護好時機。 

像皮秒雷射、淨膚雷射等,除了改善淺層的斑點及黑色素,還能針對難以治療的肝斑、觀骨母斑、老人斑及深層的痘疤凹洞以及毛孔粗大等問題。施打完雷射後的修復期間,出門通常就得配戴上口罩防止日曬及傷口感染,以往戴上口罩總較引人注目些,但如今人人都戴口罩出門,剛好能減少些尷尬,且更有助於防曬,避免傷口反黑。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