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背痘」,相信有許多人正為這個問題煩惱不已。

s1_5390794656406  

背部會長痘痘,常常是因體內分泌過剩的油脂,堵塞在背部的毛囊中,導致油脂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在背部形成一顆顆惱人的痘痘,醫學上稱為毛囊炎。

清楚造成背痘的原因及類型

造成背痘的原因其實很多又複雜,有時是因為生活作息、飲食或服用藥物造成,有時是因為肌膚一直被悶著導致皮脂過度分泌與細菌滋生的關係,也有時是因為毛囊角化、過度摩擦...等,甚至是綜合性原因導致。所以如果不先搞清楚導致背痘發生的原因及類型,只仰賴醫生開的藥,也只是治標不治本。那要如何判斷痘痘類型以及成因呢?可以向專業皮膚科醫生諮詢,待找出確切原因之後,才有辦法從根本改善。

皮脂分泌旺盛

除了臉之外,背部是全身皮脂分泌最旺盛的地方,而且背部皮膚相較於其他部位角質層更厚代謝也更為緩慢,若日常沒有適當的清潔,細菌和皮脂就會堵塞毛孔,造成痘痘頻繁造訪的情形。

勤換衣物以及別讓肌膚悶著

 

最常冒背痘的原因,多是因為夏日的高溫引起身體大量流汗及背部皮脂分泌太旺盛,讓細菌有機可趁而大、冒、痘。所以只要是有接觸背部的衣服和內衣,必定每天更換!除此之外,床單、被單也要定期清洗。但這只是最低標準,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流汗後就立刻沖個澡或是帶條乾淨的毛巾把汗水清掉並換穿乾淨且透氣的衣服。別讓肌膚成為「養痘痘」的環境,才有機會遠離背痘的騷擾~另外,讓肌膚處在不透氣的環境,也會悶出痘痘!因此有背痘困擾的人,最好選擇樣式寬鬆,材質透氣、吸汗的衣服為主。

 

 飲食油膩、缺乏運動背部容易長痘痘

 

那從中醫觀點來看,濕氣重的體質,是背部痘痘最愛的溫床。一般來說,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飲食油膩、缺乏運動,若再加上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如熬夜、壓力、常吃烤辣炸的食物,更容易造成體內生虛火,加重背部痘痘發炎的情形。中醫在治療背部痘痘上,以改善體質及暢通阻塞毛細孔為治療重點。改善體質首重去除體內濕氣、清除體內虛火以及提升皮膚的免疫力;暢通毛細孔則使用溫陽、活血的藥物處理,才能有效根治。

皮膚免疫力低下

身體會長痘痘的部位不只是常見的臉部、背部,只要有毛囊的部位,如頭皮、脖子、耳後、身上、手臂、臀部,都可能會因為細菌或黴菌感染而冒出痘痘。令許多人困擾的是,就算每天都有適度清潔,皮膚還是會長出痘痘,出現這種狀況時,其實是在提醒你,皮膚的免疫力出了問題。不論是熬夜、壓力或低落的情緒,都會造成免疫力低下,使毛囊更容易遭到細菌感染而發炎。

流汗促進皮膚代謝有效去除體內濕氣

體質濕氣重的人,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除了中醫調理外,可以透過流汗活化氣血循環,暢通毛細孔。從中醫的觀點來說,流汗可以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去除體內濕氣,有效改善因濕熱,或是寒濕造成的背部痘痘。建議體質濕氣重的人可以從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讓身體流汗,或是透過蒸氣烤箱的方式讓全身冒汗。但是切記流出來的汗要立刻擦乾,以免吹到風不小心感冒。

酸類保養幫助角質代謝

 

痘痘的發生,除了前面提到的,因為汗水及背部皮脂分泌旺盛,讓細菌有機可趁之外;肌膚角質過厚,導致毛孔堵塞,也是引發痘痘的原因之一。還有毛囊角化症的問題....背痘找上你,可說是完全不意外啊~所以....該怎麼辦呢?

如果已經確定身體冒痘,是跟身體角質過厚有關的話,不妨在日常保養中,多加一道杏仁酸、果酸等的酸類保養,加快肌膚的角質代謝速度吧!不過要提醒大家,這個方法雖然成效挺好的,但不是每個人膚況都適合酸類保養想採取這種方式抗背痘的妞妞們,一定要先與皮膚科醫生諮詢喔!

1434953478-324367202_n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