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季寒冷,氣候乾燥,導致皮膚問題層出不窮,許多人因體內和體外缺水,肌膚濕度不夠,不自覺發癢、脫皮。皮膚病有季節性,那麼冬季好發什麼病呢?

 秋冬常見皮膚疾病 

1.冬季濕疹

有些人到冬天常覺得皮膚這裡癢、那裡癢,尤其是小腿前側、或四肢,以爲是洗澡洗不乾淨,特別再用熱水加肥皂用力刷洗,結果反而更嚴重。這是因爲天冷,皮膚過度乾燥所造成的一種濕疹,叫「冬季濕疹」或「冬季癢」,又稱為「缺脂性皮膚炎」,即皮膚因缺乏皮脂造成乾燥不適感,更嚴重情形會產生皮膚發炎症狀。皮脂腺分泌的功能會隨年紀老化而退化,因此冬季濕疹特別好發年紀較長的病人。

什麼是缺脂性皮膚炎?症狀為何?好發在什麼年齡層?臨床治療方法有哪些?

 

2.帶狀皰疹
秋冬季節是帶狀皰疹的好發時節,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的再活化,當我們感染過水痘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人體內某處神經節數十年,當人體因為年紀大、感冒生病、作息不正常,使得抵抗力變差時,它就會活化,此時病毒通常只會影響局部神經及神經結,而形成帶狀皰疹。主要特色為簇集水泡,沿著單一側周圍神經做帶狀分布,常伴有明顯神經痛,及早診斷及藥物治療,可以縮短病程及減少疱疹後神經痛。倘若長在臉部額頭及眼睛附近,侵犯到第五對腦神經的眼分枝,則可能危及眼角膜影響視力;或若長在臀部、陰部附近侵犯第二薦椎神經,則可能影響排泄功能,此時建議及早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可減少併發症產生。  

帶狀性皰疹好發族群有那些?目前醫學治療方式有什麼

 

3.凍 瘡

凍瘡為皮膚對冰點以上的低溫出現不正常的反應,常出現在寒流後幾天,在手指、腳趾、鼻子或耳朵等身體末稍部位,出現紅腫痛或發紫的情形,嚴重時可出現水泡或潰瘍。除了低溫外,長期處於潮濕環境、長久站立、缺乏活動、穿過度緊身衣褲、血液循環差的人,對寒冷耐受性較差,也容易發生凍瘡。

 

 秋冬易惡化皮膚疾病 

1.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一般認為和體質有關,也有人認為和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患者男性多於女性。好發部位包括鼻翼兩側、眉毛、耳朵、頭皮、前胸等,症狀是皮膚發紅、脫屑、搔癢與頭皮屑增多,無法根治容易反覆復發,壓力、睡眠不足、接觸美髮藥劑、環境溫度變化,容易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治療可使用含焦油或抗黴菌劑的洗髮精、外用類固醇或抗黴菌藥膏等。

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症狀有哪些呢?醫學上目前怎麼來處理

 

2.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過敏性皮膚炎。症狀會因發生年齡而有所不同;在新生兒期以紅色丘疹、搔抓、破皮及分泌物等急性皮膚炎表現為主;疹子好發在頭頸部或四肢伸側。年紀稍大時,會以粗糙苔癬樣皮膚丘疹、板塊或黑色素沉澱等慢性皮膚炎變化為主;病灶主要分布在四肢屈側及身體皺折處。由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原本就較乾燥,所以在乾冷的秋冬季節,若不注意保濕,很容易因乾、癢、抓、發炎的四部曲而使疾病惡化。總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皮膚對環境適應力較差,過乾、過濕、過冷或過熱都可能使病情惡化!

​​​​​​​近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濕敷療法治療

 

3.乾 癬
乾癬是一種慢性病,由皮膚免疫調控不當造成表皮細胞過度增生分化,會在全身皮膚出現界線分明覆蓋有銀白厚屑的紅疹,又稱為「銀屑病」。好發位置包括頭皮、肩胛、下背、手肘、膝蓋等處,患者的指甲也可能受侵犯而出現變化。患者一年四季都會發病,但到了乾冷的秋冬季節,患者會因日照減少、氣候乾燥、冬令進補等而使皮膚病惡化,需特別加強皮膚的保溼外,也可用紫外線照光治療及外用藥膏加強對病情控制。

 

 醫美療程推薦 

德國醫療頂級,亞洲最夯美白保養式雷射-光纖粉餅

麩醯胺酸 最強抗氧化

超音波導入原理,優勢為何?

 

很多皮膚疾病都與日常生活及氣候密切相關,正確的保養觀念可避免疾病產生或惡化,希望大家能勤於做好皮膚保養,當心別跟上秋冬“流行”皮膚病的潮流喔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