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漏性皮膚炎 

一種和皮脂分泌有關的皮膚炎症,好發於人體皮脂腺分泌旺盛之處,例如頭皮、額頭、眉毛、眼皮、鼻兩側、耳前後、顏面人中、前胸、後背、腋下等。當皮脂分泌過多就成「油性脂漏」,如果過少便成「乾性脂漏」,兩者都屬於皮脂失衡現象,會進一步造成皮膚發炎、紅腫、起疹的病症。

一般來說與遺傳和體質有關,大致可分為嬰兒型與成人型

嬰兒型多發生在出生後數個月內,多數在週歲前會自己痊癒。而成年才發病的,通常與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免疫力下降、季節轉換有關。且成年後才患病的人再發率很高,容易演變成慢性病,只能長期治療並搭配生活型態的調整,很難根治。

 脂漏性皮膚炎症狀 

皮膚出油.皮膚乾燥.發癢.發紅.發炎.脫屑.乾屑.紅斑.出疹.黃色皮鱗屑.黃褐色結痂.搔癢.破皮糜爛.掉髮.頭皮油垢

 預防與治療 

1.飲食清淡,避免多脂多糖或刺激性的飲食,並多吃蔬菜水果。

2.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和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睡眠充足,排便通暢。

3.減少工作壓力及焦慮或興奮等不穩定的情緒。

4.臉部保養宜使用不含酒精性的保養品、化妝水,避免對皮膚造成刺激。去油、去角質的產品也不要過度使用,以免傷害肌膚原本的水油均衡機能,有礙代謝。

5.留意頭皮護理,洗頭多用溫水,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避免大力抓扯造成頭皮受傷或發炎,也要避免用過熱的風吹頭髮。如頭皮屑多的時候,可使用含抗黴菌藥劑、或含焦油(tar)、硫化硒(selenium)、水楊酸(Salicylic acid)等的洗髮精來潤洗頭皮,緩解症狀。

 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治療 

多數的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患者,表現的症狀會有脫屑發炎發癢,因此治療的方向會以抗黴菌的洗髮精,有時會併用局部強效的類固醇。使用抗黴菌的洗髮精需要潤濕後,至少停留在頭皮上5-10分鐘才會有效果。這些產品可在醫師指導下每天使用,或一週使用數次,通常需要連續使用數週,一直到看出緩解效果。其他醫師指示的含藥洗髮乳也可緩解並預防發作。

目前證據上有效的抗黴菌洗髮精有:

二硫化硒 (Selenium sulfide)

  Azole 類抗黴菌成份

環吡酮胺(Ciclopirox olamin)

吡硫鎓鋅(Zinc pyrithione)

吡羅克酮乙醇胺鹽(Piroctone olamine)

水楊酸(Salycylic acid)

 臉部的脂漏性皮膚炎治療  

臉部的脂漏性皮膚炎患者,通常會以低效價的外用類固醇,搭配外用的抗黴菌藥膏來治療。

為什麼會用低效價的外用類固醇呢?主要是因為想降低高效價類固醇長期使用的風險。通常在患部一天使用 1-2 次,直到症狀緩解就可以停止。

抗黴菌藥物例如 2% 的 Ketoconazole 藥膏或者 1% cicloprox 藥膏,可以一天在患部塗抹1-2次,也有幫助症狀改善。

如果是為了長期控制,一週在臉上的患部塗抹一次 2% ketoconazole 藥膏,或者是一週使用含 2% ketoconazole 的洗劑來洗臉一次,也可以預防發作。

但低效價的外用類固醇並不建議長期用來預防復發,避免產生皮膚的萎縮等長期副作用喔!

現在也有些局部的免疫抑制劑,例如(Pimecrolimus 或 tacrolimus)被研究認為對臉部的脂漏性皮膚炎有效,而且不會有類固醇長期使用的皮膚萎縮副作用,但這需要醫師的完整評估喔。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