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肪率是指「人體脂肪」與「體重」之百分比。判斷個人胖瘦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身高及體重之比率(BMI,身高除以體重的平方值)來判定,不過此種方法容易忽略人體脂肪之多寡。一般而言,年齡愈大體脂率會較高;成年男子的體脂肪率超過25%,成年女子超過30%,就達到醫學上所謂的「肥胖」。體脂肪率的標準值和肥胖值(標準因性別及年齡而有所差別)

體脂肪率的判定

 

 

理想體脂肪率

 

性別

30

30

肥胖

男性

14-20

17-23

25﹪以上

女性

17-24

20-27

30﹪以上

 

 

 

 

清晨剛睡醒的幾小時內體脂肪率為最高,因身體在一整夜的睡眠之後,會有些脫水現象。體脂肪率也會受到飲食、生理期、疾病、運動和沐浴等,引起身體含水量變化的影響而變化

 

1372766480-1586393449  

 

身體總含水量百分比(Total Body Water% TBW

 

身體總含水量百分比,是人身體裡的液體佔總體重的百分比。一個健康的人,體重的50%65%是水分。在人體內,水分扮演重要的角色,不論是體內的運作,在每一個細胞、組織、器官裡都有水分。維持正常的總含水量百分比,能確保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並降低發生健康問題的風險。當體脂肪率增加時,身體總含水量百分比會逐漸降低

 

身體總含水量百分比正常值:女性45%60%   男性50%65%

 

身體總含水量的最佳測量時機為傍晚、晚餐前,此時的身體含水量較穩定。如果起床後馬上測量,將會低估身體總含水量百分比,不僅是因為脫水的關係,還有睡覺時身體的液體集中貯存在身體軀幹所致。當身體經過一整天運作後,因為地心引力的作用,身體裡的液體會分佈的較為均勻。

 

BMI沒有把一個人的體脂肪率計算在內,所以一個BMI指數超重的人,實際上可能並非肥胖。

體脂率參考範圍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