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溼敷療法是一種在國外行之有年的治療方式,最常使用是在慢性濕疹,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在洗完澡後,患部上完藥膏,其他位置使用成分單純的乳液,利用兩層特殊棉質不刺激的布料,內層沾濕,外層乾燥,一次包裹3-6小時左右。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濕敷療法安全又有效 

在實際的臨床治療經驗上,許多國內外醫師也都觀察到濕敷療法對於這類病人確實有明顯的效果。以下是濕敷療法可帶來的好處。

1.緩解皮膚癢以及搔抓

2.降低紅腫及發炎的症狀

3.改善患者睡眠品質

4.強化保濕

5.加速受損的皮膚屏障恢復

6.有效降低了外用類固醇的使用量,也避免疾病進展到必須使用全身性免疫抑制劑,這也代表有效避開了這類藥物使用的副作用,對患者來說可說是福音一件。

 濕敷療法前需要經過醫師評估 

有些狀況是不適合使用濕敷療法,特別是急性感染的時候,包括毛囊炎,膿痂疹等。再來就是濕敷療法搭配的乳液要盡量選擇成分越單純的越好,避免一些特殊成分或是天然植萃成分造成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被誘發進一步的接觸性皮膚炎。

 濕敷療法在家怎麼做?

濕敷療法能夠有效,關鍵在於濕敷療法把保濕成分以及藥物「密封」在患處,因此同時可以做到減少皮膚水分散失阻隔外界刺激搔抓以及幫助藥物吸收的效果。

但也千萬不要覺得,濕敷療法就是萬靈丹,自己怎麼弄都行!事實上,雖然因為密封會增加藥物吸收的效果,但藥物如果因此吸收過多,反而會弄巧成拙。而保濕產品如果會對你產生刺激或誘發過敏,在密封的狀態下,也會使不良的反應加劇。所以濕敷療

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決定藥物的劑量,選定合適的保濕產品,確認治療的時間長度,才能讓濕敷療法的好處發揮到最大,風險降至最低喔!

一般進行濕敷療法,會有五大關鍵步驟:

 1.泡澡或沖澡潤濕角質 

先用微溫水或室溫水泡澡5-10分鐘,達到濕潤角質的效果。如果患處面積不大,可用小澡盆或面桶局部浸泡就好。不用過熱的水,也不浸泡太久,避免反而造成皮脂以及水分流失。如果沒有浴缸或臉盆,用沖水的方式沖個5-10分鐘潤濕也可以。

 2.敷上醫師指導的藥膏和乳液,進行治療及保濕 

醫師會和您討論合適的保濕產品以及視狀況選用不同藥膏來控制發炎或感染。使用的乳液以及藥膏量,以及使用的順序,要請醫師給你完整的指導,避免操作不當反而增加了風險喔濕敷療法的敷料是非常個人化的千萬不要網路上看了哪個好心網友分享,就照做,別人是單純好心,但可能會害到你自己啊

 3.包上浸濕布料,或套上浸濕的束套 

重點在於「浸濕」,以及「完整包覆」,可以降溫、減少水分散失,維持底下敷料的效果。如果患處在身體可以用大塊的布料包覆,如果是在四肢用束套就會比較方便。

 4.包上乾的布料,或套上乾的束套 

在濕的這層外面再包上乾的一層,可以強化固定的效果,避免搔抓,也讓濕的這層效果可以維持更久。

 5.定時檢查敷料是否過乾 

雖然已經濕敷,而且還套上濕、乾兩層的束套,敷料還是會乾掉,導致效果下降。如果看起來乾了就噴上乾淨的清水,如果乳液不潤滑了就再補上乳液。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