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痣是什麼

痣是痣細胞的聚集,一團一團的聚在一起,可能長在身體的所有部位。
黑色素細胞在正常皮膚上都有,它平均分散在身體各處。黑色素細胞的功能是製造黑色素,傳送到幾乎每個表皮細胞,表皮細胞本身不會製造黑色素,可能每20~30個表皮細胞就有一個黑色素細胞,會製造黑色素,傳送到附近的表皮細胞。


痣的種類
皮膚分表皮、真皮和皮下脂肪三層,痣按皮膚的深淺分為三種,通常用肉眼可以稍微判斷:
1.
接合痣:長在表皮和真皮交界處,實際上在表皮內,通常小而扁平。

2.複合痣:長在表皮和真皮都有,有接合痣和真皮痣的成分,比接合痣較大和較突起些,但又比真皮痣扁平。

3.真皮痣:長在真皮內,通常為突出在皮膚上的半球狀痣、較大顆和長毛的大多是真皮痣。

 

除痣方式

通常依痣的種類、大小和部位而定,一般而言,超過3毫米就得用切除。
1.
只要懷疑有惡性的就要切除,並做切片檢查。複合痣與真皮痣太深且凸出,如要除掉,要用切除。較大的痣切除後要縫合,甚至要做植皮(從別處轉一塊皮)及皮瓣轉移(把旁邊的肉接過來)。
2.
雷射是用電能轉化成光的治療方式,適用於較小和較淺的痣,故有些深度較深或顏色較黑的痣需治療多次。
3.
高周波電燒灼術用熱能破壞細胞。
4.
液態氮冷凍攝氏零下196度的低溫破壞,但很少使用。
5.
化學燒灼缺點是不好控制燒灼的深度和範圍,點壞了會出現凹洞,有的洞很深,醫學界不用這種方法,不過有些美容院及夜市點痣攤則愛用。

 

術前術後注意事項

痣的切除和雷射手術之前,都不能抹任何保養品或化妝品,這些手術都需要麻醉,雷射用表皮麻醉術,切除用注射麻醉,兩者都需要簽同意書。

 

雷射術後照顧:

在傷口結痂脫落前好好遵照醫囑塗抹抗生素藥膏或貼人工皮,傷口會分泌組織液及血液是屬正常現象,當患部人工皮有白色鼓起時可立即更換,更換時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清洗患部,重新貼上人工皮,人工皮有防水功能,可正常洗臉。傷口癒合後皮膚先呈現粉紅色,約三~四週後顏色會變成淺褐色,此時要加強防曬,隔絕紫外線減少色素沉澱產生。

縫線傷口產品。

以棉棒清潔、擦乾傷口後擦拭藥膏,保持傷口清潔、乾燥,三、四天內患部避免接觸大量水分(可改濕毛巾擦拭),約一週回診拆線,拆線後才可開始使用保養品及防曬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