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醣飲食是什麼 

此「醣」非彼「糖」,在低醣飲食中的醣指的就是碳水化合物。

顧名思義,低醣飲食的方式就是以攝取少量的碳水化合物以達到減脂的效果。

那麼為什麼減少醣類的攝取可以達到體重管理的效果呢?

在我們吃進的食物中,人體需求較大的主要營養素中之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為主要為人體提供能量的物質。吃進碳水化合物經過消化之後,以葡萄糖的形式進入血液中,稱為「血糖」,可以直接被人體拿來利用,剩餘的則儲存為肝醣或脂肪;脂肪經過消化以後,則會被分解成為膽固醇以及大量儲存為身體脂肪;而蛋白質吃進肚子裡再經過消化作用後,大多數則被拿來合成人體生理運作及提供生長所需。

所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吃進肚子裡之後將轉換成三種主要能量來源:葡萄糖、肝醣和脂肪。

低醣飲食的方式則是透過少量的碳水化合物攝取使得體內葡萄糖和肝醣含量極少而強迫身體燃燒脂肪以產生所需之能量。

與低碳飲食相似的還有最近廣受討論的生酮飲食,兩者皆是透過調整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改變身體產生能量的飲食方式,但生酮飲食的手段更為極端,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僅佔每日飲食的5%,因此爭議不斷。

 低碳飲食與生酮飲食 

低碳飲食是在每日飲食中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並提高蛋白質、油脂、纖維質在飲食中的比重,有別於生酮飲食只攝取醣類每日25~50克,低碳飲食建議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是每日50~150克,約佔每日碳水化合物建議攝取量的10~20%。

37391037040_039d249406_o.jpg

 我該進行低碳飲食嗎?

對要認真的執行生酮飲食確實是困難重重,或是進行生酮飲食一段時間後,開始有吃澱粉的欲望,這時候「低碳飲食」就是一個不錯的調整選擇。因此許多人會將低碳飲飲食法導入生酮飲食法,作為循序漸進以及生酮飲食後期的手段。整體來說,低碳飲食減少了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能控制血糖不飆升,有效預防並改善肥胖及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症候群,對健康是有助益的。

 進行低碳飲食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1. 體重管理當人體需要能量時,優先利用葡萄醣,接著轉向肝醣,等到這兩種能量來源都耗盡之後,身體進而分解脂肪以獲取能量。低醣飲食的目的就是限制體內的葡萄糖及肝醣含量、迫使身體燃燒脂肪而達成體重管理的目標。

2. 降血糖當醣類食品進入體內形成血糖的來源之一,因此當限制醣類食品的攝取,血糖就可以降低,因此也有醫師提倡利用低醣飲食來幫助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的臨床案例,但改變膳食方式並非治療疾病的主要方法,因此仍強烈建議任何有血糖疾病患者若想嘗試低醣飲食,需諮詢專業醫師建議再進行。

3. 減緩飢餓感衝擊高碳水化合物含量的飲食,讓血糖與胰島素的增減相對較快,使得飢餓感較容易出現。

低碳飲食三核心

1.少量醣類

2.適量蛋白

3.大量好油

 五大低碳飲食祕訣 

1. 不需複雜計算熱量,避開澱粉類就好!
幾乎每一樣食物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像是我們作為三餐主食的白飯、麵包、烏龍麵、蕎麥麵等,就都是澱粉類食物。外食的時候,請選擇含碳水化合物量較少的餐點,或是將份量減半來享用。

2. 選擇好的蛋白質食物!
幾乎所有的肉類、魚類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很低,建議以魚貝類、肉類、豆腐、蛋等蛋白質為主的料理。好的蛋白質食物,搭配低碳且富含食物纖維的蔬菜,就是完美的低碳菜單了!

3. 搭配優質油脂食用
一般在減重的時候,大家都會覺得不該吃油脂豐富的料理,例如豬排、雞皮、霜降牛排等。但這些看似高熱量的食物,其實碳水化合物含量很低,反而是執行低碳飲食時可以吃的食材喔!除了油脂豐富的料理之外,建議大家平時也可以攝取好油,將MCT油、亞麻仁籽油、紫蘇油、橄欖油、魚油等好油脂,拌入菜餚中食用。

4. 嚴禁攝取大量含砂糖的食物!
進行低碳飲食,除了醣類攝取要減少之外,更要避免「糖」類食物,尤其嚴禁將含有大量砂糖的甜點當作宵夜,如果晚上會嘴饞,可以挑選較低碳的食材,如水煮蛋、堅果、乳酪等食用。

5. 充分攝取低碳蔬菜、多喝水
少吃碳水化合物,但食物纖維的攝取量也隨之減少的話,就很容易導致便祕。因此建議大家多吃蔬菜、海藻類,可以多攝取低碳蔬菜。另外,每天補充2500cc的水分也非常重要。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