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分泌過多再加上老廢角質和髒汙的混合下,容易造成毛細孔堵塞,這一類型時不時就會長又粗又黑的粉刺或是爛痘,出門都得遮遮掩掩,害怕與人接觸,漸漸失去了該有的社會交流...這個嚴重影響外觀的毛孔堵塞問題,該怎麼處理,尤其背上有時候都會長一粒粒的又是甚麼東西呢?

毛孔阻塞後可能引發很多很多臨床反應,下面這四種是最常有的反應現象:

1.黑頭粉刺

2.白頭粉刺

3.痘痘

4.毛囊角化症

5.毛囊炎

 毛孔閉塞造成粉刺 

因為角化異常所以皮脂和老化角質及髒汙混合在一起,形成的粉刺就容易造成堵塞型的毛孔。油質和角質異常的增生就會造成粉刺,毛孔還沒有被角質蓋住的話,就叫做開放性粉刺,有角質蓋住的話就會是內包型粉刺。

開放型粉刺又可以分成黑頭粉刺(black heads)和白頭粉刺(white heads),它們兩者的區分就在於有沒有被氧化。這也可以被稱為是未發炎的痘痘。

受到氧化的話→黑頭粉刺
沒有氧化的話→白頭粉刺

 

 粉刺堵塞毛孔發炎→痘痘和青春痘 

而承繼上述的粉刺問題,如果粉刺擠不出來硬擠壓或是又細菌感染,就會引起毛囊發炎,而形成青春痘,就是所謂的痘痘。痘痘會依照粉刺大小,發炎程度,又可以大概分出這顆是結節、囊腫還是膿包。

痘痘的演變過程

多餘油脂+老化角質堵塞毛孔→形成黑頭粉刺或白頭粉刺→痤瘡桿菌將油脂分解成游離性脂肪使白血球去攻擊→造成痘痘產生→死亡的白血球和角質及細菌推積變成膿皰→不當處理引起更嚴重的發炎就為囊腫。

所以痘痘也是毛囊發炎的一種,不同的細菌會有不同的毛囊炎,一般我們俗稱的痘痘醫學上統稱尋常性痤瘡,是由痤瘡桿菌引發而來的毛囊炎。

 

 毛囊角化症 

images

角化症是一種常見的乾燥性膚質,特色是毛孔被皮膚鱗屑所阻塞。

毛囊角化症是一種角質化異常的皮膚疾病,通常不痛不癢所以很多人  可能會勿以為是粉刺或是痘痘。毛囊角化症好發於手臂、腿、背,尤其是夏季比較熱,容易流汗,然後無法保持清潔和乾爽,就造成毛孔阻塞、角質堆積,導致毛囊角化症。

角化症形成原因是當皮膚角質快速增生時,毛囊皮脂腺管開口處出現角化現象,角質、脂質和塵埃逐漸融合形成角栓,當角質硬化後就會造成毛囊口阻塞,出現一顆顆、凸起物,就像雞皮疙瘩一樣。

目前醫學上只知道毛囊角化症是屬於家族遺傳,好發於雌性賀爾蒙分泌旺盛的人,所以沒有明確治療和預防的方針,年齡大約從青春期~40歲左右,隨著年紀增加雌性荷爾蒙減少後,這個毛孔角化症的情況會比較減緩

 

 毛  囊 炎 

毛囊炎  

上圖是毛囊炎的照片,是不是跟青春痘很像呢?

毛囊炎會發生不是只有毛孔阻塞時單一一個原因才會發生毛囊炎,而是毛孔阻塞很有可能會引起感染或發炎,痘痘也算是毛囊炎的一種。

毛囊炎好發的部位和嚴重程度

毛囊炎容易好發於油脂分泌較多的地方,例如:背部、頭皮、臉的t字部位、胸前、鼠蹊部等,氣候潮濕悶熱,容易流汗然後又悶住的話,很容易滋生細菌使得毛囊發炎。

輕微的毛囊炎可能出現搔癢皮膚紅腫的症狀,但感染的較嚴重時,就會出現突起的小丘疹,嚴重的會出現一些腫起來的結節囊腫。

 杏 仁 酸 換 膚 

杏仁酸是常見的美白與抗痘成份,添加在保養品或醫學美容治療上相當普遍,杏仁酸相較於其他酸性物質來說是較為溫和的成份,杏仁酸之抗菌效果亦被應用於雷射術後,以抑制革蘭氏陰性菌與預防色素沉澱等併發症。針對真皮層黑色素沉積,即使是使用A酸、弱效性類固醇、以及對苯二酚等美白藥物來治療,也常遇到瓶頸或失敗,甚至在藥物治療時產生發炎後色素沉澱。常用來改善雷射等術後反黑現象,痘疤皮膚發炎後的色素沈積、臉部細紋之去除粗糙暗沉、毛孔粗大、改善膿皰型青春痘、黑頭、白頭粉刺、減低臉部出油量。

 

 杏仁酸美白原理 

杏仁酸其結構與酪氨酸相似,藉由取代酪氨酸,進而抑制酪氨酸酶反應,達到降低黑色素的生成。另外杏仁酸能加速角質代謝率,使暗沉的老廢角質不易在肌膚上生成,進而達到美白的效果。

 杏仁酸去粉刺原理 

杏仁酸屬於親脂性的果酸類,作用於肌膚上能滲透至表皮角質層,再加上其分子量大的特性,能在肌膚上停留較長的時間,進而有效的加速角質代謝,暢通毛孔,達到去除粉刺的功效。在美容醫學治療上的杏仁酸的換膚是指,在皮膚表層上敷上一層濃度較高的杏仁酸,使老廢角質脫落,使臉部具有美白與淡斑效果。杏仁酸的濃度依照個人不同需求而定,因此需透過專業的醫生協助才能進行換膚治療。

杏仁酸濃度小於10%:去除角質,暢通毛孔,達亮白肌膚並改善痘痘與粉刺的生成。

杏仁酸濃度10~30%:適用於改善黑斑與老人斑等色素沉澱,濃度較高建議在皮膚科醫生的指示下使用。

杏仁酸濃度大於30%:滲透力強,治療嚴重的膿皰型青春痘與色素沉澱,屬於化學式的換膚治療,須透過專業的皮膚科醫生或美容診所的診斷,再進行後續的美容治療。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