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刀關節治療術,是透過純化血液萃取高濃度的血小板(即所謂的PRP),利用血小板的再生修復功能,可抑制軟骨退化,促進軟骨細胞組織的再生,與修復退化磨損的軟骨。

 

PRP到底是什麼?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為Platelet rich plasma的縮寫),中文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關節注射再生醫學:是一種高階技術,採用特殊術式刺激關節內軟骨生長點,以自體富含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中所含的生長因子,提供自體修復的原料讓退化性關節炎達到軟骨重新生長作用,它可以在人體受傷後局部釋放出生長因子,促進血管增生及組織的再生與修復。終止軟骨細胞的壞死磨損,防止發炎減緩疼痛。

但是一般血液的血小板因濃度不足,而且間接含有紅血球、白血球等不利修復的細胞,所以我們需要進行純化。我們抽出自身的血液,利用離心機去除紅血球,取得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因為是體內自己的血,所以沒有排斥的問題與副作用。

fat graft-14  

 

               PRP對骨質疏鬆與膝關節疼痛的作用,在於其大量的生長因子能幫助修復受損的細胞所致。在初次療程後,多數病患能感受到疼痛的減輕緩和。許多研究結果都發現,對退化性關節患者,接受PRP注射可以紓解疼痛及症狀,效果可以維持至少9個月以上。而美國骨科運動醫學協會(AOSSM)2012年發表的研究報導也顯示,對初期膝關節炎及軟骨退化的患者,PRP療法效果顯著,在12個月後仍可見改善,效果更勝於注射玻尿酸。

除了最常見的膝關節痛之外,另一個應用PRP常見的領域,是用在肩關節與跟腱治療上,還有韌帶損傷修復。此外,一些骨折開刀後的病人,也可藉由PRP注射,不僅緩解疼痛,並縮短癒合所需的時間。

1397186030-1257936827_m    

                  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早已廣泛的應用於臨床,而在骨科領域中主要是使用於慢性肌腱病變和急性韌帶和肌肉拉傷,手術中加強組織的癒合。由於運動傷害後的病患都希望損傷盡早癒合以便早日恢復運動,所以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在運動醫學的發展相當快速。應用在急性傷害的經驗為膝關節內側韌帶撕裂、足跟腱撕裂傷等;在慢性傷害的應用例如網球肘、髕骨肌腱病變、足跟腱病變、關節軟骨缺損等。

PRP抽取自自身血液,不會有排斥,屬於高安全性的治療方式。PRP的製程是將抽取自病患自體的血液使用離心機將血液離心分層之後,視離心機廠牌種類與病患個人條件的不同,其中血小板的含量將會升高到正常生理值的2到8倍之多。準備好的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可直接以液體注射的方式注射於病灶或關節內,也可以經凝結成塊的方式使用於組織接合處以幫助癒合。由此可知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是源於自體、容易取得、製程簡單、無免疫排斥問題、較安全的一種細胞治療的方式。

 

 

二、對抗退化性關節炎要配合適當運動

依賴藥物畢竟不是預防的最佳方式,要避免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最好的方式應該還是適量運動。運動不但可以增加軟骨中關節滑液的生成,也能增加關節周圍肌肉的強度。病患可以多做抬腿、游泳及騎自行車等運動,過於肥胖者應減肥,將能更有效對抗退化性關節炎的出現。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