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的「老化」問題,相信大家都知道,這是一種身體肌膚隨著歲月增加而出現暗沉、斑點、皺紋、鬆弛等的自然現象。但你知道什麼是「光老化」問題嗎?

「光老化」問題其實與每個人息息相關,而人類的老化問題來自「內因性」與「外在性」這兩個部份,「內因性」的老化主要指的是我們的遺傳、基因、體質等,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讓我們的身體與肌膚逐漸呈現衰老狀況。「外在性」的老化,則指外來的因素加速老化問題的產生,像是陽光紫外線,或是壓力、污染、菸酒、熬夜、失眠等等。

 光 老 化  定 義 

光老化(photoaging)是由於皮膚長期受到日光照射所引起的損害,是自然老化和紫外線輻射共同作用的結果。表現為皮膚曝光部位粗造糙、增厚、乾燥,皮膚鬆弛、皺紋加深加粗,局部有過度的色素沉著或毛細血管擴張,甚至可能出現各種良性或惡性腫瘤(如日光角化病、麟狀細胞癌、惡性黑素瘤等)。

未命名  

 光老化的臨床表現  

1、表皮增厚、乾燥、脫屑

光老化皮膚呈小結節狀增厚、明顯乾燥和脫屑,皮膚變的粗糙。主要是因為光老化皮膚中表皮細胞更新減慢,角質形成細胞活力下降,屏障功能減弱,表皮受傷後修復能力減弱,造成皮膚乾燥、脫屑。同時,UVR使膠原纖維和彈性蛋白降解,細胞外基質結合水的能力下降,導致皮膚增厚、乾燥。

2、皮膚鬆弛,皺紋增多

皺紋形成是光老化皮膚最重要的臨床特徵,臨床上通常根據皺紋的程度將皮膚光老化分為四型:

第一型:幾乎沒有皺紋,肉眼幾乎觀察不到色素變化,但仍要注意防曬。

第二型:疲膚色素折見明顯變深,開始出現曬斑和動態紋。

第三型:疲膚色素變化更加明顯,有靜態皺紋,皮膚不在光滑。

第四型:有深層皺紋包含動態皺紋及重力造成的皺紋,可能出現光化性角化病。

3、色素沉著

紫外線引起的皮膚色素沉著是表皮內色素增加或再分布的結果。紫外線可直接影響表皮內黑素細胞,引起酪氨酸酶活性增加,使其合成黑色素明顯增多。

4、面部出現紅血絲

面部紅血絲也是皮膚老化中常見的一種臨床表現,醫學上又將它稱為面部毛細血管擴張。也就是毛細血管壁的彈性降低,脆性增強,導致血管持續性不均勻地擴張甚致破裂,面部皮膚泛紅,肉眼可見擴張的毛細血管,常伴有紅色或紫紅色斑狀、點狀、線狀或星狀損害的現象。長期在野外工做,遭風吹日曬刺激是形成面部紅血絲的主要原因之一。這種皮膚薄而敏感,過冷、過熱、情緒激動時臉色更紅。嚴重者還會形成沉積性色斑。

5、產生各種良性或惡性腫瘤

長期受到強烈日光照射的皮膚,甚致有可能出現各種良性或惡性腫瘤,如日光角化病、鱗狀細胞癌、惡性黑素瘤等。可能原因是UVR導致了遺傳物質的改變,如細胞核DNA損傷、線粒體DNA突變、蛋白與DNA交聯、鹼基氧化損傷和中鏈斷裂等,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皮膚細胞變異,產生各種良性或惡性腫瘤。

 如何預防延緩「光老化」?

如果你不想讓「光老化」上身,不想讓自己的老化進度超前,那你應該從平時的生活上就要做好預防與保養的工作。預防「光老化」最好的辦法就是減少長時間的日曬機會,以及加強對肌膚的防曬保護。

長時間的陽光曝曬,紫外線UVA、UVB會讓肌膚產生過多的自由基,對我們正常的肌膚組織產生破壞,讓肌膚失去彈性與光澤,產生粗糙暗沉與斑點問題,所以,在生活中要盡量避免長時間的日曬,尤其是上午10點~2-3點,這時段是紫外線最為猛烈的時候,除了會讓你曬傷,還會讓你曬老喔!

建議一般民眾要養成不分陰晴季節,每天做好防曬保養的工作,像一般的通勤上班族或是學生,或是沒有長時間接觸陽光的話,可以使用SPF30、PA++左右的防曬產品,中午補擦一次即可滿足一天的紫外線防護需求。若有外出機會,除了使用高係數防曬產品之外,也要盡量使用長袖衣物、陽傘、帽子等遮陽衣物阻擋紫外線的侵襲,目前有很多廠商推出有曬認證的防曬衣物,也是對皮膚很好的防護選擇。

 對抗「光老化」,保養怎麼做?

正確的保養,也可以延緩「光老化」問題的出現,並減輕「光老化」的問題。目前知道的一些高抗氧化、抗自由基的成分,像是葡萄籽萃取物OPCs、各種植物多酚、富勒烯、Q10、艾地苯、左旋維他命C、維他命A、E、胜肽類類等等,都可以幫助抵抗自由基對肌膚的侵害,加強肌膚的修復作用,淡化紋路細緻肌膚。

麩醯胺酸 最強抗氧化 

選擇含左旋C衍生物、麴酸、熊果素、傳明酸、鞣花酸等有效美白成分保養品,可以協助光老化肌膚淡化黑色素與斑點,改善膚色問題。另外,加強保濕滋潤,搭配適度的使用果酸成分的保養品,可以幫助代謝老廢角質,除了可以避免暗沉之外,還可以幫助肌膚對保養成分的吸收。

當然,在醫療科技發達的今日,除了居家保養之外,很多人也會選擇具有明顯效果的醫學美容來預防「抗老化」,選擇像是雷射、脈衝光等醫學光療,或是玻尿酸、肉毒桿菌素等注射美容以及果酸換膚等護膚療程來改善。

肉毒桿菌Botox 除皺 l 瘦臉l 瘦腿 

德國醫療頂級,亞洲最夯美白保養式雷射-光纖粉餅 

玻尿酸填補

光老化最大的問題在於它不是立即可見的問題,並不是今天曬了陽光,明天就會明顯的出現這些問題,所以,大家常常會忽略了「光老化」的嚴重性,覺得反正自己不追求白皙的膚色、不怕曬黑,所以無視陽光紫外線的的侵襲,但這樣的觀念並不是正確的喔!千萬不要忽視陽光紫外線帶來的「光老化」問題,現在年輕的你沒有光老化問題,不代表過了幾年之後,不會出現光老化問題喔!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