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麩醯胺酸(L-Glutamine),是身體內含量最豐富的胺基酸,參與大部分細胞新陳代謝的過程,能形成蛋白質並提供身體修復組織所需的原料,還能生成與記憶及情緒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也是小腸及免疫細胞的主要的能量來源,能幫助免疫系統抵抗感染。

般情況下身體製造的麩醯胺酸(L-Glutamine)已足夠應付身體需要,但當身體有健康問題時,如:燙傷、手術、化療、感染..等,或者因為運動造成的肌肉損傷,這時體內的麩醯胺酸(L-Glutamine)會大量耗損,當存量不足時,組織修復效率就會變差,因此在特殊情形下會需要額外補充麩醯胺酸(L-Glutamine)。

 

   麩醯胺酸(L-Glutamine)功效

   1.   幫助蛋白質合成

麩醯胺酸(L-Glutamine)是製造蛋白質的核心營養素,不論是胺基酸、核苷酸或蛋白質的何程都需要麩醯胺酸,所以在飲食中補充麩醯胺酸(L-Glutamine)有助生長期的生長發育,它能快速傷口癒合、增加肌肉組織。

   2.       腸道損傷修補的營養素

麩醯胺酸(L-Glutamine)是腸內細胞新陳代謝最主要的燃料,腸胃道利用麩醯胺酸(L-Glutamine)比使用葡萄糖還多,是體內麩醯胺酸(L-Glutamine)最大的使用者。麩醯胺酸(L-Glutamine)可以強化腸胃道機能及健康、維持黏膜結構健全,有助腸壁恢復健康。

   3.   黏膜細胞與淋巴細胞主要的營養來源

麩醯胺酸(L-Glutamine)能強化腸道黏膜、增強淋巴細胞的活性,有助免疫力的提升,減低疾病感染的發生機率。

   4.       減少癌症治療的副作用

化學及放射治療是西醫治療癌症最常見的療法,雖然能消滅癌細胞,但身體內正常的細胞也會受影響,造成嚴重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脫髮、口敲潰爛、便秘腹瀉、免疫功能受損,這些副作用是由於體內麩醯胺酸(L-Glutamine)被耗盡所造成。

因此會建議癌症病患在治療前後補充麩醯胺酸(L-Glutamine),能減少化放療的副作用,具有修復口腔及腸道黏膜,減少疼痛、改善腹瀉或便秘等腸胃症狀、強化免疫系增加抗病力的功能,能增加治療期的生活品質。

   5.       重大疾病較快復原

由於細胞組織修復需要大量的麩醯胺酸(L-Glutamine),因此Nutrition Journal醫學期刊曾刊都一則研究,對象為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評分(國內外加護病房最常用的疾病嚴重度指標)大於10分的病患,發現有補充麩醯胺酸(L-Glutamine)的病患能較迅速恢復,存活率大幅提升,並減少相關醫療花費。

 

 麩醯胺酸(L-Glutamine)適用者

1.     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腸道功能不良、發炎性腸道疾病、感染性腸炎、腸道發育不成熟、壞死性腸炎、短腸症(SBS)、重症疾病造成的黏膜傷害患者。

2.     嚴重代謝疾病、燒傷、創傷、手術、急慢性感染、骨髓移植患者。

3.     血中麩醯胺酸(L-Glutamine)濃度偏低者。

4.     長期接受訓練的運動員或免疫力低下的人,都應該適當補充麩醯胺酸,避免氧化壓力造成免疫功能低下。

 

 

因此麩醯胺酸(L-Glutamine)是外傷、手術、癌症、化療、口腔潰瘍、傷燙傷以及運動員提供所需營養最加補品。醫院裡也常使用麩醯胺酸(L-Glutamine)針劑來做手術完病患的營養補充,當然直接食用,腸道可直接吸收,不需要消化是最經濟且有效的方法。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