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是體內最大的臟器,成人的肝臟大約有1200~1400g,和胃、腸一樣屬於消化器官,還是巨大的血液循環利用工廠,由門靜脈運送的血液,流入毛細血管,供給肝細胞氧氣和營養。肝細胞將營養成分轉換成能量源,把多餘部分駐藏起來。此外,肝臟可以對進入體內的酒精和藥劑進行消毒分解,還能生成作為消化液的膽汁。如果肝臟生了病,其他疾病也會接踵而來。

 脂肪肝是什麼 

脂肪肝是由於脂肪(主要為甘油三酯)在肝臟內過多沉積所致。醫學上一般認為,脂肪在肝內蓄積超過肝重的5%或在組織學上肝細胞的50%以上有脂肪變性時,即可稱為脂肪肝。當肝內所含脂肪量達到肝重的5%~10%時,為輕度脂肪肝,如果達到肝重的10%~25%則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就是重度脂肪肝了。

脂肪肝不僅損害肝臟,還能誘發高血壓,冠心病,導致肝硬化,肝功能衰竭,肝癌,糖尿病等。

 脂肪肝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訊 
當脂肪肝愈來愈惡化,肝臟就會像鵝肝一樣肥大。到了這個程度,血糖值與血壓就會上升,引起動脈硬化。這代表罹患心肌梗塞、狹心症、腦梗塞的風險會增加好幾倍。總而言之,脂肪肝會引發恐怖的動脈硬化,也就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的第一步。 

只要了解脂肪肝,隨時注意自己是否罹患脂肪肝,就能預防重大疾病。若經醫生檢查,確認罹患脂肪肝,也要立刻採取治療。

 肥胖是共同病因?

高血脂和脂肪肝有一些共同的致病因素,例如高脂飲食,高糖飲食,酗酒等,但在病因上依然存在較大的區別。高血脂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

原發性與基因的先天性和遺傳有關,或者與環境因素有關。繼發性多發於人體的代謝性紊亂,比如某些疾病的發生,像糖尿病,高血壓,或者是甲狀腺功能降低,肥胖,或者肝腎疾病,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等。除此之外,年齡、性別、季節、飲酒、吸菸、飲食、體力活動、精神緊張、情緒活動等因素的變化也有可能引發高血脂。

 維持乾淨血液的前五大優良食品
從脂肪肝惡化至重症慢性病,一定會經歷血液變得黏稠的過程。在減少醣類攝取量,預防脂肪肝的同時,也要注意血液狀況,保持乾淨的血液。
接下來公布有助於維持乾淨血液的前五大食品。

●黑醋:醋含有的檸檬酸有助於排出血液裡的老廢物質,屬於優質食材。其中黑醋富含胺基酸和礦物質,具有超強殺菌力。

●梅精:梅肉特有的化合物「梅素」(Mumefural),有助於防止血液中的血小板凝固,還能抑制幽門桿菌孳生。

●納豆:實驗證實,納豆激酶(Nattokinase)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特別推薦給動脈硬化患者。

●青背魚:沙丁魚、鯖魚、竹筴魚等青背魚富含EPA。大家都知道,EPA可以抑制血小板凝固,也是受歡迎的營養輔助食品成分。

●青花菜:在所有蔬菜中,青花菜的維他命C與多酚含量特別高。維他命C的高度抗氧化作用也是眾所周知的功效。

脂肪肝的病因暫時沒有完全明確。目前我們可以認為脂肪肝的形成與以下因素有關:肥胖,長期飲酒,快速減肥,營養不良,糖尿病,藥物,妊娠,結核,細菌性肺炎及敗血症等感染或胃腸外高營養性脂肪肝、中毒性脂肪肝、遺傳性疾病等。

最後,還要謹記「適量運動」,有助於「消滅」脂肪肝!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