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肥是一個永遠停不了的話題,無論是一般大眾還是愛健身的朋友,誰不想將身體多餘的脂肪帶走讓身材更苗條呢?但是,不少人抱著一個錯誤的觀念,減肥就是不要吃東西。其實,飲食一直是維持身體健康以及體態的一個重要關鍵,不是不吃就會瘦!挑選對的食物再搭配適度的運動,就能成功提高減脂效率,讓你不必挨餓也能輕鬆帶走多餘的脂肪。

 

 燃脂食物1:瘦肉 

瘦肉中含有大量的左旋肉鹼(L Carnitine),左旋肉鹼的功能在於將脂肪運送至粒線體內,促進脂肪燃燒,使脂肪轉化為能量以供身體使用,若體內缺乏左旋肉鹼,會使脂肪酸囤積於細胞之中,導致粒線體內產生毒素,進而使能量生產受到影響,人體就容易感到疲勞無力且肥胖。不過要注意到的一點是,左旋肉鹼的功能在於促進脂肪轉化成能量,若人體所需的能量不多(缺乏運動),左旋肉鹼的功能自然也不顯著。

 

 燃脂食物2: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除了脂肪較少,還富有豐富的鈣質及維他命D能幫助新陳代謝,尤其鈣質攝取足夠的話,能減少脂肪堆積,達到降低體脂肪的效果,不過前提是低脂牛奶中沒有添加任何添加物,例如:有些商人會在低脂牛奶中添入醣類調味,以讓口感更佳。

 

 燃脂食物3:莓果類 

富含維他命C的莓果類,不僅能養顏美容,內含的黃銅類化合物還具有促進新陳代謝、控制膽固醇指數及分解脂肪的效果,曾有研究指出,在運動前吃草莓和覆盆莓,有助於提高燃脂效果。其實不只莓果類水果,像是橘子、柳橙、檸檬等柑桔類水果也有類似的效能喔!

 

 燃脂食物4:堅果類 

會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高胰島素」,當人體涉入過多的醣類造成血糖升高時,人體會分泌胰島素使血糖降低,有時血糖急速下降反而會容易餓,造成過食的情況,且胰島素會抑制人體脂肪分解,使得脂肪推積在體內。堅果類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催化脂肪的微量元素,攝入後不會造成血糖急遽上升,使胰島素分泌過多,藉以防止脂肪囤積,不過也需要注意攝入的量,應以每天30克為限。

 

 燃脂食物5:肉 桂 

肉桂熱量低且具有分解脂肪的效果,美國農業部研究曾指出,在飲食中加入1/4茶匙的肉桂,可以加速代謝並幫助葡萄糖快速進入人體細胞,避免脂肪的堆積。

 

 燃脂食物6:辣 椒 

辣椒中的辣椒素會向腦部神經發出訊號以產生飽足感,也會刺激交感神經作用,加快體內新陳代謝,促進身體發汗、燃燒脂肪,進食一餐辣味後,可以消耗大於25%讀卡路里,不過因為辣椒是具有刺激性的食品,若攝取過量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傷害味覺神經等副作用,因考量自身狀況再實行

 

 燃脂食物7:扁 豆 

扁豆內含高含量的蛋白質及可溶性纖維,能夠幫助穩定血糖,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多而造成脂肪堆積。

 

 燃脂食物8:雞 蛋 

具有高含量蛋白質的雞蛋,能夠提供身體所需的蛋白質,還能幫助身體塑造肌肉、促進新陳代謝及燃燒脂肪,且雞蛋中所含的維生素B12,也是及退脂肪不可或缺的元素

 

 燃脂食物9:生 薑 

與許多辛香料相同,生薑可以促進身體發熱排汗,藉以改善血液循環、水腫且提升新陳代謝及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提高則能消耗較多的熱量,減少贅肉生成的機會,例如之前日本的薑汁紅茶減肥法,也是因類似的概念而產生的。

 

 燃脂食物10:五榖雜糧 

五榖雜糧類熱量較低,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腸內有毒物質的排出、推遲血糖上升的速度及增加飽足感,有助於控制體重和預防肥胖。

 

 營養素加速燃脂 

想要加速燃脂效果,助減重計畫一臂之力,除了控制熱量攝取、烹調方式外,營養均衡更是重要!如果說「少吃多動」是減肥成功的途徑,那適度補充營養素,

就是加速瘦身時程與效果不可缺少的重要「交通工具」。

減肥過程中,需要攝取更多營養素以提供身體機能正常運轉,因此,如果刻意節食、偏食,吃得不正常、營養不均衡,不僅會使體力變差,久而久之更會因營養不足,使減肥計畫停滯,陷入減重停滯期,或產生溜溜球效應。為避免上述的狀況發生,介紹

適合在減肥期間食用,有助燃燒脂肪的重要營養素給大家參考:

 

 營養素1/維生素B群 

是人類熱量代謝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幫助三大能量(醣類、脂質、蛋白質)代謝過程中轉化成能量燃燒,只要身體有足夠的維生素B群、碳水化合物就能順利被利用,幫助促進蛋白質執行建造修補組織的功能,維持基礎代謝的水平,避免脂肪堆積於體內。

 營 養素2/維生素C 

美國研究指出,血液中的維生素C含量多寡,與燃燒脂肪的能力有直接關係。此外,維生素C也能促進膠原蛋白形成,適度食用含有維生素C的蔬果,在減肥時,肌膚不會失去彈性與光澤,瘦身後肌膚不乾澀、黯沉。

 營養素3/水溶性膳食纖維

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可以吸附油脂、膽固醇的獨特能力,且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適度食用有助減少食物油脂的吸收率,並將食物中的脂肪與膳食纖維排一起排出體外,降低脂肪囤積於體內。

 營養素4/兒茶素 

兒茶素可幫助脂肪組織被分解,另外還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預防血管壁上脂肪乳糜的形成,並有抑制血管平滑肌增生與血栓形成的作用。

 營養素5/咖啡因 

咖啡因能活化脂肪酶,將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如此一來脂肪酸才能進入粒線體燃燒。若有心臟病與高血壓者,建議先詢問醫師。

上述的食物雖然對健康或減重有益,但也並非人人都適用,一窩蜂跟著吃有可能更傷身,例如:胃部功能不佳的人,不適合吃辣椒;消化能力有問題者,不適合吃五榖雜糧…等,因此,記得考量自身體質再選擇相應的燃脂食物,才能真正達到效果,不過同時也別忽略了運動的重要性!

 

更 多 保 養 新 知 

線 上 諮 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