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柳絮,粉塵...春暖花開時節,也是過敏高發季節,入春之後,皮膚病發病率將會明顯上升。那麼春季有哪些皮膚疾病高發?需要做怎樣的皮膚防護?

四季中春天的皮膚最美,因為此時皮膚機能活躍,顯得生氣勃勃,猶如剛從冬眠中醒來一樣。此時對皮膚起滋潤作用的皮脂開始逐漸旺盛地分泌,也沒有寒風和乾燥空氣奪走皮膚的水分,因此皮膚比較滑潤。但是季節交替,氣候變化會改變皮膚的承受力,致使肌膚必須調整原來的功能來適應新氣候的狀況。伴隨氣候的變化,皮膚的各種問題隨之出現。

 春天是不能疏忽肌膚保養的季節 
1.
預防春季過敏:春天是皮膚最易皮膚過敏的季節,因為氣候的轉溫,外出的機會增加,所以就特別容易受到外界刺激的侵襲,也助長了皮膚發炎、過敏的機率。
2. 調理皮脂與毛孔:進入春夏季氣溫上升,皮脂腺逐漸恢復分泌的機能,但是氣溫忽高忽低,皮脂分泌與肌膚水分很難保持平衡,春天是開始出現皮脂失調、毛孔阻塞的季節。
3.不穩定的氣候、濕度、濕度變化,讓肌膚無法適應。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污染物質增多。如塵埃、微生物和花粉引起搔癢和敏感。紫外線開始加強,日照時間也開始明顯加長。氣溫上昇,使皮脂腺與汗腺的生理活動增強,但分泌仍然不穩定。也是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

 春季常見的5種皮膚病 

1.皮膚過敏

皮膚過敏並不簡單,按照皮膚過敏的程度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皮膚過敏。

「輕度紅斑,水腫不明顯,肌膚輕度瘙癢,有時伴有細微的糠紕樣鱗屑,這屬於輕度皮膚過敏;若是出現了輕度水腫、紅斑、丘疹,肌膚瘙癢比之前程度較兇猛,而且還伴有細微糠狀鱗屑,就已經發展成為中度皮膚過敏了;當紅斑、丘疹、溢出等出現了濕疹樣改動,或輕度苔蘚化皮疹,並常伴劇烈瘙癢就說明過敏已經發展到最嚴重的重度過敏階段了。」

2. 蕁麻疹

提到蕁麻疹,其病因較多,與花粉、粉塵等因素都有關係,而這是花粉過敏者在春季常見的。但這類皮疹可以在24小時內消退,不留痕跡,但容易反覆發作。會表現為風團伴不同程度的瘙癢。

3 化妝品皮炎

顧名思義,這類疾病就是由於對化妝品中的某些成份過敏導致的,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癢,多見女性。如果皮膚出現紅斑、腫脹、丘疹,嚴重者出現水皰、大皰、滲液等表現,且境界清楚,並伴有不同程度瘙癢。同時,常見於面部接觸化妝品部位,就可以確診為化妝品皮炎了。只要停用引起皮膚炎症的化妝品即可緩解或自愈了,如果再次接觸易復發。

4.日光性皮炎和多形日光疹

這類皮膚病是由於日光中的紫外線所致,皮膚表現為紅斑、丘疹、水皰或皮膚肥厚,自覺瘙癢。可以通過做光斑貼試驗明確。其主要分布於面、頸及手背等暴露部位,境界清楚,一般日曬後數小時或數天出現。

 防護措助你輕鬆應對 

1.增加戶外活動,先接受小劑量紫外線照射,逐漸增強照射量。若未出遊玩,最好塗好防曬霜,戴寬邊帽,打好遮陽傘,並穿淺色長袖衣衫。

2.房間做好通風,陽光照射房間。可以達到有效殺菌、殺病毒、殺蟎蟲等,必要時可用紫外線燈消毒。尤其是病毒性的皮膚疾病,一定要做好房間的通風及消毒工作。

3.有過敏體質的人群應遠離過敏原。應避免到鮮花盛開的地方去;不要接觸到狗、貓等小動物;不要進入灰塵大房間或長期無人出入的倉庫,減少過敏的機會。家裡有養寵物的,需要做好除跳蚤、虱子。

4.儘量少吃或不吃光敏性食物。如莧菜、菠菜、泥螺、馬蘭頭、芹菜等,應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及新鮮蔬菜和水果,以維持皮膚的正常功能。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