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疤痕是怎麼產生的呢?

我們的皮膚受傷時會產生傷口,在傷口癒合的同時便會留下疤痕。所有外傷或手術造成的傷口,都有可能形成疤痕,而體質、年紀與照顧方式都有可能會影響到疤痕的外觀。預防疤痕的形成,最好是在傷口剛剛形成時,就開始正確治療。

 影響疤痕因素 

1.傷口癒合時間 : 傷口越早癒合,越能避免不正常的皮膚組織增生,降低日後疤痕困擾。

2.傷口深度與大小  : 相較於複雜鋸齒狀、具深度、面積大的傷口,簡單平整、面積小、表淺的傷口更容易癒合。

3.傷口感染 : 傷口若清潔不乾淨,或因其他因素反覆感染,疤痕就越容易產生。

4.疤痕部位 : 前胸/後背/軀幹部位,比較容易形成肥厚性疤痕甚至蟹足腫。關節部位疤痕,由於時常處於活動的張力拉扯,疤痕較易變寬。

5.患者年齡 : 相較於老人,小孩再生力強,較容易產生增生性疤痕。 

6患者膚色 : 皮膚黑的人,膠原增生較強,黃種人次之,白種人最不明顯,故肥厚性疤痕以黑人最為嚴重。

 疤 痕 的 種 類 

皮膚一旦產生傷口,留下的痕跡都稱為疤痕。有些疤痕經過一、二年後,顏色會漸漸轉淡,甚至幾乎看不出來;有些疤痕不但沒有轉淡,還會凸起增生。常見疤痕種類有以下:

1. 肥厚性疤痕

皮下組織過度的增生及修補,傷口癒合後,仍不斷的增高增厚,而使疤痕越來越大。

肥厚  

2. 蟹足腫疤痕

一般而言,疤痕只會發生在傷口的範圍內,形狀和傷口的大小相同,但蟹足腫疤痕則會延伸到正常皮膚,使得疤痕大於原本的傷口範圍。

蟹足腫疤痕  

3. 孿縮型疤痕

大多是深度燒傷癒合後的疤痕,由於疤痕收縮,容易導致外形改變和功能障礙,比較常見的有眼瞼外翻、唇外翻等。如果是手部疤痕攣縮,疤痕兩側的皮膚皮下組織會逐漸伸長,形成蹼狀的疤痕攣縮。 

孿縮型疤痕  

4. 凹陷型疤痕

大多是青春痘、水痘後遺留下的疤痕,皮膚會向下凹陷,屬於攣縮性疤痕的一種,可分為表淺凹陷與深部凹陷,表淺凹陷通常沒有太明顯症狀,但深部凹陷則會影響美觀。

凹陷型疤痕  

 除疤方式主要可分為以下幾種 

1.   雷  射  

凸起或凹陷的疤痕 : 本診所用來除疤痕雷射為「二氧化碳雷射」。可以將疤痕突起磨平,表淺的凹陷疤痕亦可利用此原理,將周圍凸起的地方磨平,達到疤痕變平效果。

CO2微點飛梭雷射

疤痕顏色明顯 可用染料顏色、光纖雷射,此雷射是作用在疤痕內的血管和血紅素,使疤痕顏色變淡,此種雷射適合於疤痕形成未超過半年且顏色較紅時。

光纖粉餅雷射 

 

2.  微  創

如滾針、飛針,利用物理性的刺激,達到刺激膠原蛋白重組與新生的目的。

飛針治療-除凹疤新選擇

飛針治療利用高速運轉馬達,驅動直徑0.2mm的微針,透過物理性穿刺方法以細針直接進行微創破壞,作用範圍可深達皮膚的皮下組織,直接刺激真皮層啟動自我修護機制,同時喚醒纖維母細胞,刺激更深層的膠原蛋白增生,皮膚細嫩度明顯的改善,亦能

整皮膚的凹陷瑕疵。

3.  注 射 類 固 醇 

可抑制蟹足腫及肥厚性疤痕內過量的膠原蛋白,如果疤痕高度面積較小,可直接使用類固醇製劑注射到疤痕內,來抑制疤痕內過量的膠原蛋白,依疤痕大小,1個月施打2至5次便能逐漸消除。如果疤痕肥厚面積較大,則依據患者情況改以雷射或冷凍方式處理。

4. 矽膠片壓貼 

疤痕必須要半年才能穩定,在還沒成熟前,要以「預防」為主,透過按摩或是在疤痕上緊貼美容膠紙,並在上面用力定點按摩,以使疤痕逐漸消平,也可採取貼矽膠片的方式,減少更不美觀的疤痕成形。

 

一般而言,臉上痘疤常常伴隨不同類型同時存在,其至療方式也會不同。建議採全方位複合式痘疤治療。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